竞技风暴

蔡振华:一切为了08奥运 陆元盛续留国家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1:29 海峡都市报

  

蔡振华:一切为了08奥运陆元盛续留国家队(图)

  本报记者(左一)采访蔡振华王浩志摄

  N本报记者高敏石磊磊

  本报讯福州的这个冬天,

乒乓球火了一把。世界高手云集,国乒新帅刘国梁、施之皓也奉献了这个任期内的处子秀。10日晚比赛结束后,在市体育馆贵宾厅,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评价了国家队队员、教练征战福州的表现,聊起了国乒主帅竞选,畅想了2008年
北京奥运

  施之皓考期在明年

  本次总决赛唯有女单张怡宁独撑大局,中国队不免显得尴尬,尤其是女双组合郭跃/郭焱第一轮即遭淘汰。蔡振华首先为自己的小队员减压:“我相信郭跃/郭焱两人不会有什么思想负担的,假如连这点小小的打击都承受不了,那她们就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国家队球员。”蔡振华而后为国乒新帅减压:“虽然说比赛的输赢与施之皓有关,但他接手女队的时间不过几天,球员也不是他培养出来的。我们不能拿一场比赛的胜负定功过。我认为,如果要说考试,明年的亚运会是中考,而

世界杯团体赛算是大考,最终的考试还是2008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福州只是一次正常的比赛,成绩并不能代表什么。”

  陆元盛续留国家队

  关于陆元盛的话题对蔡振华来说似乎比较敏感,因为有人说蔡振华搞竞聘就是冲着陆元盛而去;用一次比赛的失利(中国女乒今年9月兵败亚锦赛)抹杀掉陆元盛的所有功绩。

  试探着,记者问及陆元盛为何下课。蔡振华淡淡一笑说:“竞聘本身是对事不对人的。去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中,女队进步非常慢,这就说明女队在训练、管理方面有所缺失,需要改进并提高,所以我们通过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保证国家队的教练员永远都是最好最合适的,它绝不是体现个人的喜恶。这次的竞聘对四个岗位同时开放,绝对没有针对谁的可能。要知道,就在11月7日竞聘通知下达后,我还找过陆导,和他分析了利弊,举出他的优势,鼓励他参加竞聘。10日截止时,我又找他谈了一次,肯定了他的带队成绩,希望他相信自己的实力,参与到公平竞争中。但,最终他做了退出竞聘的决定,我也不好强求。”

  当记者问及陆元盛未来的去向时,蔡振华表示肯定要给他找一个合适的岗位,“陆指导有着他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说,在做女队员的思想工作上就很有自己的见解,这是他的特长,这几年绝对是功不可没。所以他虽然没有参加竞聘不可能继续担任主教练,但他仍会是国家队的一员,现在中心包括队里都会继续关心他,尽快找到适合他的岗位,发挥他的能力。”

  “交学费”为了2008

  当中国的两对双打组合和男单同在9日晚落败时,国家男乒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是一笔不得不交的昂贵学费”。随后在贵宾休息室,蔡振华认同了自己得意门生的说法:“这就是一笔学费,必须要交,我很认可。想要在2008年站稳脚跟,必须要在之前摸清对手的底子,要把对手了解透彻,看出他们的门道,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制定我们自己的备战计划。成绩固然重要,但门道更重要。”

  蔡振华认为,从这次福州的总决赛上可以明显看出,目前世界各国的乒乓球运动都在积极地发展壮大,各国的新秀不断涌现,中国队的对手越来越多。“其实我们和外国球员的实力水平是相当的,这次马龙和双打的失利,我也是早有预料,并不意外,所以咱们一定要找出自己的最大优势,就是集体的力量。以前我们那种依靠某一个人独挑大梁的状况必须改变,几次大的失利都证明了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施之皓最主要的竞聘思路就是依靠整体打天下,我很赞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