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广宇赛后感:中国队认清差距 新浪赞助开创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9届泰王杯帆船赛于12月10日在普吉落幕,中国帆船队队员陈广宇赛后了发表了他对本次泰王杯赛中国队表现及与强队间的差距的一些分析 :

  中国帆船队于2005年月12月4日至10日参加了泰国普吉岛举行的第19届泰王杯帆船赛,这支由新浪网组建的中国帆船队基本成员由今年年初骑士 号纵横四海的成员为主组成。他们对帆船的驾使和操控都非常娴熟,但对于参加国际性的帆船赛事他们都是第一次,并没
有大赛经验,而且大 部分队员都是有各自的事业,大家一起进行配合性训练的时间难以保证,因此在泰王杯的比赛初期由于配合不当造成了多次小的失误,从而影 响了总成绩。而且中国队租用的赛船偏重于休闲型,内部装修过多,造成船只比起专业赛船来说明显超重。在风力不强的情况下船提速很慢, 容易被对手赶超。中国队第二、第三场的比赛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在比赛后期经过教练的多次指导,对对手的详细观察,还有队员们不断总结 经验教训,大家的实际配合和操作能力明显有了提高。于第六场比赛终于取得了第三名。

  通过这次比赛

中国队认清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和世界强队比还存着技术上和配合上的差距,也认识到只要努力训练,认真总结,多参加一些地区 性的帆船赛事,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应该能够大大缩短以上差距获得更好的名次。

  帆船运动在中国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而且像泰王杯这样竞技性的帆船运动和队员们早期从法国到中国的纵横四海活动有明显的不同,纵横四海 是一种长途的探险激励。帆船在其中只充当一种交通工具的作用。懂得对帆的使用,掌握天气以及对恶劣气候情况下的处理就可以了。而赛船 是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对风向、风力、水流、对手状况的了解,及时作出判断,队员之间完美配合,完成的每一个动作,才可能得到好的 成绩。因此强化性训练是缩短差距的最好方法之一。

  中、大型的帆船运动还涉及到需要大量的金钱,一条40尺以上的比赛帆船动则几百万,上千万,甚至几千万元也不稀奇,在中国目前的国民收 入状况来看,以大中型帆船的普及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次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小型双体及单体帆船参赛,而且相互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 ,因此在中国发展帆船竞技活动可从小型帆船发起,较容易普及推广。

  法国、美国、西班牙、新西兰等帆船竞技活动比较成熟的国家,帆船的培训活动从四五岁就开始了。我们在纵横四海途经西班牙时,曾看见有 些很小的小孩在教练的指导下用一些大约只有两三米长的小帆船进行训练。

  由新浪网赞助的中国国家队参加泰王杯比赛,开创了企业赞助国际性帆船比赛的先河,对其它大型企业参与到帆船运动起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世界著名帆船比赛的赞助商大多是金融、电信、

化妆品方面的巨头。

  企业的参与将大大促进帆船运动的发展。国际帆船运动已经有了七百年的历史,无论从运动理论,组织实施方面均十分完善,我们应该虚心学 习他们的经验,可减少前进道路的波折,和深圳近在咫尺的香港,在英国统治时期帆船运动得到迅速发展。港英政府退出政治舞台后,香港本 地华人和外资企业在港聘请的外国人迅速成为香港帆船运动的主力,每个周末在香港岛外伶丁洋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赛事,使他们的临场经验 相当丰富,这次泰王杯香港共有六只赛船参赛,均取得良好成绩。

  中国队的训练基地深圳大亚湾和香港近在咫尺,可邀请他们的船长给我们讲课,临场指导,不定期把我们存在深圳的船拉到香港参加每周的周 赛,在比赛中最容易积累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