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VS李全海:参加泰王杯 意义比成绩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20: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10日泰国普吉消息,泰王杯帆船赛今天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帆船队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第5个撞线。由于在前面的比赛日中,中国帆船队遇到了球帆以及前帆方面的故障,大大影响了比赛成绩,最终中国队以第5名结束了本次泰王杯帆船赛的征程。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帆板部部长李全海对中国队本次比赛的表现发表了看法:

  新浪体育:首先请您对中国队这次表现做一下评价。

  李全海:这次参加泰王杯我们新浪组队从我个人的感觉是收获是很大的,应该说非常非常成功的一次比赛,原来我的说法是,他们来之前我心理是很兴奋,新浪队来代表中国来参加这次比赛,同时也很担心,凭我工作这么多年一种经验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新浪队能不能坚持下来,我心理是有疑问的,特别是经过第一天这样的风浪我觉得他们表现的非常好,如果是按照常规这个赛事大部分都是中小风,有一天可能是大风,按照这种以往的惯例我们的收获不会很大,很平静地参加完这种赛事成绩也会有所提高。今年这个比赛已经遇到了好几天的大风,我们新浪队真的是表现出很好的素质,最后不应该以大赛的成绩来评价我们这次的表现,我想应该最大的是选手个人的一种收获,对赛事的一种了解,对正规比赛的一种规模一种气氛,包括对手的了解和认识,这可能是我们所有参赛选手,包括亲友团,包括新闻媒体更应该关注的一方面。

  可能我们出来的时候都想在最后的比赛名次更好一点,我想这对我本人来说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他们能够有更大的兴趣,继续来支持、关注参与这个项目,这应该是我们这次参赛的一个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比赛完之后他们都在思考,我想每个人的这种想法可能都是不一样的,能够把他们组合在一起可能为下一步的训练也好或比赛也好,会提供更好的条件。帆船比确实牵涉到内容很多,从赛前的训练到器材的准备,到对赛事的调查,对对手的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这次比赛给我们带来的体会就是,回去要更好地抓好基础训练,进一步了解器材,了解规则,去了解对手,去了解海况,不同区域的海况也不同,这是我们回去之后需要完成的一项工作。

  因为这次比赛以企业这种形式,这种模式来代表国家来参加比赛,在帆船运动中应该是一个积极推广的模式,从国际帆船大家庭来说,除了奥运会几个项目,很多的赛事都是以企业这种形式来出面、出资、出人来参加的。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推广的模式,这可能跟当前的奥运战略没有矛盾,我们有专业的选手来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是更多的航海项目需要企业,需要我们这种赞助商,更需要我们这种社会的爱好者来参与进来。作为我们主管部门是积极来推动和支持这种模式的进行和推广。我想这是下一步中国航海运动、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很重要的一条途径。所以我认为新浪能够这次成功地出征泰王杯,并且在当地和香港引起很大的轰动,我想为下一步推动中国水上运动帆船发展起了一个好头,应该有代表意义。新浪的人能做的事别人也能做。有些新浪能做的我们总局可能也做不了,他们在备战奥运会,作为其他一些航海大型活动由企业,以新浪这种形式来运作,也是我们总局或者说水管中心需要进一步支持的事情。

  作为大家关注对手,这次比赛有80多条船来,有很多资深的航海家,有几十年的参加各种比的船员都来参加泰王杯,他们这种航海历史是非常长的,经验非常丰富,但是从我参加仲裁工作带讲,到目前已经审理了22起抗议,这些审理当中也涉及到我们这些三四十年航海经历的一些水手,一些资深航海人,他们也犯了一些错误,泰王杯他们也不是第一次参加,但是每一次比赛的都不一样。赛况、场地、器材,对每一个选手都是一个考验。所以我觉得航海的魅力在于他们在不断的了解自然,征服自然,再利用这种海,利用这种风,利用器材以团队的配合来取得更好的成绩,每次比赛对自己都是一个挑战,他们的经验可能比我们选手要更丰富,他们的成绩比我们好,这是多年的积累的过程,我们新浪人也这次能够成功出征泰王杯,对于未来,对于新浪人,对于我们新闻媒体对他的亲友团都会带来一种很好的资源,他们这种可以说是以极大的兴趣,以极大的耐心来了解这项运动,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还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他们会能力接受这种挑战。

  新浪体育:我们水上中心以什么样的形势来支持让中国帆船来参加这样的比赛?

  李全海:从基本的训练上,比赛规则上,船员的培训,包括对外联络,提供我们最好的资源来帮助他们,会给他们一些建议供他们参考,除了这种远洋探险这种活动之外,可能选手对这个项目可以清楚地了解,对项目理论的学习,可能是我们回去要做的工作,包括选手个人的训练,这些来泰王杯的船员有很多,有的船队可能达到二三十名船员的团队,他们最基础的训练从个人做起,每一个选手都需要驾驶一艘帆船,来完成这个赛事。回去之后还有对规则的学习,我们的选手都要会布置一个比赛场地,然后驾驶自己的船来跑完这个赛程,任何一个选手都要从这个最基础的工作来做起,我们新浪这次来的团队也应该需要从最基本的做起,这个可能对他们下一步的提高有更有益。

  新浪体育:以后这项运动慢慢地会在中国得到普及,普通老百姓有机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是吗?

  李全海:这次参加这项活动的组合,有我们可以说在企业做的比较成功的人士,有普通的老百姓,有普通的媒体的成员,其实现在大家对这个项目还有一种恐惧感,来自于海,来自于经费,大家在这两方面都有一些担心,其实真正了解这个项目最基础的参与这项活动的条件就是你要接触大海,花费很低,你可以以一种组合的方式,有朋友买船你去帮他来一起学习,小的船也很便宜,国外的这种最基础的这种训练才几千块钱不到一万块钱的器材,就可以达到训练。所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从宣传上还要进一步引导我们这些爱好者,消除对海的恐惧,消除对消费的恐惧,这两点是最重要的。(幽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