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新闻会客厅:冠军班扑克牌 许海峰周继红大小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7:34 CCTV-新闻会客厅
新闻会客厅:冠军班扑克牌许海峰周继红大小王(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通常新生入学,学校老师会想一些办法让同学之间发生一些联系,让一个班能够像一个集体的样子,就在上月54名刚刚入学的新生,他们就被学校编成了一副扑克牌,不仅照片印在扑克牌上,他们的学号也都是大猫、小猫、黑桃J或者是方片8,您可能会觉得这是不是54个小朋友在做游戏呢?这些有着特殊学号的特殊学生,他们都是在各种各样的世界体育赛事上获得过奖牌的冠军们。

  11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班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张怡宁、许海峰、邢慧娜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及金牌教练的到来,马上给这个不足一百平米的报告厅带来了掌声和尖叫。您不要以为这些体育明星是这次典礼的特约嘉宾,他们这次的身份就是体育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他们要参加的就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的开班典礼。

  如果说54个冠军组成前所未有的冠军班让人们惊讶的话,那么开班典礼上,冠军班的54个学号也让这54个人大吃一惊。

  “黑桃Q”张怡宁,“黑桃J”邢慧娜,“红桃2”王海滨,校方别出心裁的把这54名特殊的学生用54张牌编成了不同的系列,让这个特殊的开班典礼惊喜不断。每当一个学号出现,包括这些冠军本人,在场所有的人都在猜测它的主人会是谁?

  采访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其实我看的时候觉得挺高兴的,我就合不拢嘴,我在那笑,其实我相信大家跟我是一样的感觉,就是挺开心的,就像一个游戏一样,我感觉挺开心的,

  记者:那你对于自己的学号满意吗?

  张国政:我很满意。因为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我感觉能到黑桃10已经很不错了。

  张国政说,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公布大王和小王的时候,因为按照扑克牌规则,大王、小王是最大的头衔,而对于冠军班来说,拥有这两个学号的人将是这个班的领袖人物,也就是班长。那么,谁最终赢得大王和小王的学号呢?今天,《新闻会客厅》就把这两个神秘人物请了进来。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这副非常特殊的扑克牌里的大猫和小猫,大猫就是国家自行车和击剑运动中心的副主任许海峰,您好。小猫是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这张扑克牌你们自己见到了吗?

  周继红:我是第一次看到。

  主持人:你才刚刚看到过是吗?

  周继红:对。

  主持人:上面这张照片用的是你非常小时候得冠军时候的照片,这时候多大?

  周继红:19岁。

  主持人:那是20多年前了,许主任这张也很年轻。

  许海峰:对,这是1984年的照片。

  主持人:目光还非常有精神,这样大小猫的身份,你们自己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许海峰:就是那天开班知道的,一张一张介绍,介绍以后,一直到最后,看我的怎么没出来,最后我想估计应该是大、小猫之类的吧。

  主持人:最后果然是大猫。这一副牌里大猫、小猫是最大的,管着所有的牌,在你们这副牌里,你们担任大猫、小猫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跟其它的牌有什么样的关系?

  许海峰:首先应该是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再一个,可能从资力各方面稍微老一点。

  主持人:有什么特权没有?

  许海峰:可能特权就是多干点活吧。

  主持人:54个人是这次刚刚开班的叫冠军研究生班,但是周继红不太一样,你已经毕业了。

  周继红:对,我是2001级的研究生,我在今年6月份毕业,我应该去年毕业,因为去年是奥运会,所以向学校申请之后,允许我今年毕业。

  主持人:所以您已经是研究生的学位了。

  周继红:我是他们的师傅。

  主持人:师姐还不可以,还师傅。

  许海峰:先进一天就跟师傅一样。

  主持人:许主任,在这个班里算年龄偏大的,跟您同时上课的可能有20出头的小孩,跟他们一起上课感觉自在吗?

  许海峰:学习不管岁数大岁数小,学习都一样,知识不够了就补。

  主持人:您参加这个班最直接的目的是什么?

  许海峰:学知识,实际上像我这种年龄,已经48岁了,研究生或者再读博士,读出来以后已经快退休了,为什么还去读呢?实际上过去我们搞训练,耽误很多时间,没时间学习,现在有一点时间,多学点知识,我们在那个项目上面的实践经验很多,但是有很多理论的东西是没有办法自己完全靠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我们也希望通过学习,能使我们更好地总结这个专业。

  主持人:有工作的人再去上学,经常会显得很辛苦,而且一般来说,如果跟工作冲突,可能会放弃学习,您会怎么样?

  许海峰:我尽量挤时间学吧,因为学习就跟牙膏一样,一挤就有,你要想挤时间是很容易挤出来的。

  周继红:我觉得学习最辛苦的还是要把时间给挤出来。

  主持人:要兼顾工作和学习。

  周继红:对,因为我们路程太远了,基本上都是跑两头,来回一天大概要在路上花三个小时,而且天天要跑,所以说坚持下来是很关键的,需要意志力。

  主持人:工作的人总觉得时间特别珍贵,光跑一个单程可能就要一两个小时,您觉得值得吗?

  许海峰:应该是值得的,这次听了课以后,我感觉有很多知识真的蛮有用的,像这次上课有一个关于高原训练的问题,因为我过去管射击,可以不用高原训练,但是管到现代五项,有一些需要高原训练。

  主持人:自行车就可能涉及到高原训练。

  许海峰:有一些体能训练就涉及到高原训练,营养方面的问题,我上次带他们出去比赛,运动员比赛五项,比到三项就饿了,所以以后我们在营养方面一定要考虑,运动员该在什么时候补,这次上课我还专门问了一下老师,在课上都蛮有收获的。

  主持人:您这个班采取的是学分制,您计划用几年把这个学分都修完。

  许海峰:尽量快一点。

  主持人:预计呢?

  许海峰:预计,我想估计在一年半左右。

  主持人:一年半左右就可以了?

  周继红:没问题,我那时候一年就能修完。

  主持人:你当时用了多长时间?那三十几个学分一年也十几门课呢。

  许海峰:我们两个星期六科,16个学时一分,通过考试合格,学分制。

  主持人:会不会专门设立的冠军研究生班拿学位容易一点?

  许海峰:可能考虑到他们的整个时间问题,可能会比较灵活一些,比如在校学生,他可能要求一直集中上课,但这些冠军班可能由于比赛、训练等特殊原因,我们也跟学校建议了,一年能不能在每个季度集中学习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学校基本都采纳了,准备到春节后再开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课。

  周继红:我不这么认为,我的论文导师也改了好几次,从来没有论文答辩过,都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形式,在我的论文答辩之前,还专门去看了一个博士生的论文答辩,当时池校长,还有其他学校的领导也在听博士生的论文答辩,我当时看了以后,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因为没有经历过这样环境,那个博士生身上全部出满了汗,也挺紧张的。我那天论文答辩也挺紧张的,我没觉得过得容易。实际上学校要求我们应该说是对我们负责,因为论文做出来之后,肯定跟这个项目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也希望做出来它是有价值的。

  207教室是体育大学里一个普通的教室,由于冠军班在这里上课,这个教室也变得格外引人关注。在冠军们集中授课两周的时间里,经常有各家媒体的记者前来采访拍照,教室门口也经常挤满等待签名的学生,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专心听课的冠军们。乔红在认真地记着笔记,李娜也尽力使自己写的再整齐些。

  采访奥运乒乓球冠军张怡宁:平时学习的时间很少,很想有到学校里上课的机会。

  采访奥运击剑冠军王海滨:首先我觉得太短了,半天四节课的时间,我希望更加多一些的了解,而且我想仅仅通过这几节课是不够的,希望老师给我们开一些参考的资料、书单,平常自己还要多学习吧。

  《运动员营养与运动能力》、《运动技术分析与诊断》、《自然辩证法》、《外语》等十几门课程是北京体育大学给这些冠军们安排的必修课,为了不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和训练,冠军班在每个学期只能集中授课两个星期。每天7个小时的课程,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是高强度学习了,但这些冠军们还是不满足。除了体育专业的课程,他们更希望多方面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因为对于很多年轻的冠军们来说,他们要为几年后的退役做准备。

  在众多运动员退役的事例中,李宁的转型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例子,在他之后的很多年来,有不少退役的运动员效仿李宁下海经商,但真正能成功的并不多。除了经商,花样游泳运动员陶红在娱乐圈的一炮走红,也让一些体育明星们有了进军娱乐圈的想法,但就在不久前,已经在娱乐圈大批多年的刘璇,却以过来人的身份劝告自己的师弟师妹,娱乐圈很难生存,要谨慎选择。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退役后的生活,让我们不禁发现,除了那些继续在体育圈里当教练的运动员,转行之后的冠军们远远不如当年在体育界中的名气大,甚至有些人变得默默无闻。

  在冠军班54个学生当中,像张怡宁、邢慧娜这些年轻的世界冠军,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面临退役后的职业选择。

  主持人:许主任,您在这个班上,您觉得像其他的这些同学,他们现在上这个班是着眼于眼前需要这些知识,还是说为退役做准备呢?

  许海峰:我认为更多的还是为退役,因为这些运动员大部分在运动事业上比较辉煌了,并且有一部分年龄也摆在里边,有可能面临着退役的问题,所以他们现在学一些知识,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好处。

  主持人:刚才短片里也提到运动员退役之后几种出路,做教练员,到演艺圈、经商,在您退役的时候有这么多种选择的余地吗?

  许海峰:我就没想选别的,别的也不是我的特长,让我做别的也行,但是肯定要从头开始学。

  主持人:您就没有想过要离开体育这个领域。

  周继红:还没逼到让我离开的地步,离开这个地步可能会考虑另外一个。

  主持人:因为有奥运冠军辉煌的历史,所以您不可能有这样的窘境。

  许海峰:也不一定,刚才说知识问题,给你一个工作,你做不了也不行,给你个再好的工作,你做不了等于浪费时间,反而对你人生,对你的荣誉影响比较大,所以多学一点东西,不管什么事,只要能够做好才行。

  主持人:您没有想过离开体育圈子,始终要在这里做事情,周继红不太一样,你退役之后并没有直接留在跳水队里当教练,你当时选择了去读书是吗?为什么觉得读书是第一位重要的,而没有选择一个工作?

  周继红: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年龄相对来讲比较小,可能射击项目退役下来年龄比较大。

  主持人:你退役的时候多大?

  周继红:我退役的时候20岁,奥运会完了之后我就退役了。

  主持人:你当时退役之后选择学的是英语,学了三年,效果怎么样?

  周继红:挺困难的,因为一点基础都没有,进到学校里基本上从ABC开始学,学校里都是大学生,他们都是从初中开始学英语的,一直学到高中,上大学,人家都是考进去的。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基础的,都从最基本的字母开始学的,就比较困难。当时学习的时候学得我半边脑袋都是疼的,我感觉很辛苦,确实挺辛苦的。说实在的,学习是一个艰苦的事儿,因为我们长期以来的底子比较薄,所以学习就比较困难。

  主持人:是不是跟你选择英语专业有关系,如果选一个和体育相关的就比较好一些?

  周继红:体育可能要好一点。

  主持人:你当时为什么选择学英语?

  周继红: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想得也不太周全,因为毕竟一直在运动队里成长,对外面也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哪一方面要加强。

  主持人:那个时候选择学英语还是有点盲目性,但是我知道您最近刚刚从美国回来,学了三个月英语,这时候再学就有针对性了,你的意图目的是什么?

  周继红:主要还是为了工作,因为现在经常要出国比赛,要开一些国际会议,在语言这方面没有办法跟人家沟通,人家讲话你就在旁边干坐着。有翻译,但是毕竟你不跟人家沟通,不跟人家交流,你就没有办法建立一种友谊,所以需要在这方面能够提高,跟所有国外的教练员,包括一些官员能够有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现在学回来感觉怎么样?

  周继红:好一点,但是好像时间长一点了,又差了。

  主持人:听得出来这些年你还是断断续续没有停止学习,不管学英语还是学体育方面的。

  许海峰:实际上学知识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最后为工作解决一些问题。如果你知识不匮乏,可能你在考虑的面等一系列方面局限性很大。

  其实,认识到知识重要性的不仅仅是许海峰、周继红,早在2003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前世界乒乓球名将邓亚萍就曾经提出:在我国每年3000左右的运动员退役中,有40%的人无法适时得到安置,每年至少有1200名运动员一旦离开运动队,就立刻失业。不少亚洲和全国冠军退役后不得不看大门、看自行车棚,或干脆找不到工作。

  这些运动员们为了金牌而错过了获取文化知识最佳年龄,当他们退役时却发现自己竟谋生无门,文化知识的欠缺甚至使个别已经从事教练职业的冠军运动员,在自己的体育执教生涯中没有作为。

  采访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卫星:冠军没有扎实的基础,是个空中楼阁,所以后来好多世界冠军当教练以后,并没有培养出优秀运动员,为什么它没有举一反三的能力,为什么没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是因为他们没有厚重的知识,所以必须把基础知识扎扎实实的打好。

  主持人:做教练是运动员最好的出路吗?

  许海峰:不一定。

  主持人:为什么你们异口同声?

  周继红:我觉得一个是看个人的兴趣爱好,一个是看个人的取向。

  许海峰:因为本身做教练这个行业,一个国家就这么一点教练,运动员一批批退下来,不可能都做。再一个,要是没有知识,可能他做教练不一定做好,现在随着社会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项目水平越来越高,如果你要没有知识,可能最后做工作你都做不好,也就面临着被淘汰。

  周继红:他能当一个好运动员,但不一定能当一个好教练。

  主持人:就是当他没有机遇或者能力来做教练,以前的冠军也好,以前的运动员也好,他退役之后可能会有什么样的选择,什么样的命运呢?

  许海峰:实际上运动员的选择应该是根据他自己的能力选择职业是最合适的,比如因为行业很多,有的在文艺上有天赋,可以走文艺这条路,在做教练上有天赋,就做管理,行业非常多,他应该是选择这个职业的,最后应该是根据他能力,或者他的兴趣爱好去选择。

  周继红:选择还是因为有一个综合的东西,再决定他的选择是哪一个方向,所以说他们趁年轻的时候还是要多学点知识,充实自己,

  主持人:对于现役的运动员来讲,他的运动量那么多,身体有伤痛,还要兼顾学习,还要学得有所成绩,是不是要求太难了?

  周继红:我不这么认为,我这次到美国去也了解了一下,实际上在美国大学里也很辛苦,他们都得要完成大学的所有课程,还要参加大学所有的比赛,包括有一些水平高的,还得要参加全国比赛,包括世界比赛,但是并不能意味着你不完成学业。

  主持人:这种情况和我们国内的情况能比较吗?毕竟这边的体育制度是不太一样的。

  周继红:但是现在基本上结合起来了,比过去好很多,过去基本上以训练为主多一些,现在的学习和训练就是根据我们国家现在的条件,基本上结合起来。为什么说北京体育大学开这个冠军班,是结合运动员和教练员工作揉和在一块,这样就比较好。他兼顾着,既不耽误运动成绩,既不耽误工作,也不耽误学习还能提高自己。

  主持人:刚才听了许海峰和周继红两位过来人的想法,觉得运动员退役之后能有好的选择,好的出路,文化知识的学习是第一位的。接下来请出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他是这次冠军研究生班的负责人,也是发起人,池校长,您好。平常我们上学的时候,学生看见校长都紧张,你们两位学生看见校长有没有紧张?

  周继红:很亲切。

  许海峰:运动员见的世面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最好的就是心理素质,最难紧张。

  许海峰:可能其他学生老在那个学校学习,一见校长是会紧张。

  主持人:池校长,把54个冠军班的学员编成一副扑克牌是您的主意,最开始怎么想到的呢?

  池 建:正好是54个,扑克牌是54张牌,正好是一副牌,便于记忆。54个运动员当中四个黑桃、红桃、梅花、方片,实际上这几个花色的系列都有一定的说法,黑桃系列基本上都是奥运冠军,我们现在奥运冠军一共有14个,在54个运动员当中,有14个是奥运冠军,红桃系列是以世界冠军为主,就是在奥运会上没拿过金牌,在世界锦标赛也是运动员出身的。梅花和方片系列基本上都是教练员,这些教练员在社会上的影响不是太大,大家对他们的了解程度不像许导还有周领队这么大,知名度这么高,但是他们在这个行业之内是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所以说通过这样编一下,让大家知道,我们有多少奥运冠军,我们有多少世界冠军。

  主持人:您希望大家通过这副扑克牌记住他们。

  池 建:对,记住他们。

  主持人:为什么大猫定的是许海峰,小猫定周继红?

  池 建:我要是定另外一个人你可能要问我,你为什么大猫不定许海峰,小猫不定周继红。

  主持人:至少在您心目当中,他们两个的分量很重。

  池 建:他们首先是奥运冠军,中国体育是一种奥运战略,奥运冠军在中国人民心目当中是最崇高的,奥运冠军当中,许导是中国第一个奥运金牌获得者,那就没说的了,周领队在我们这54个人当中,她是第一个女子奥运金牌获得者。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因为这两点原因。

  主持人:像以往我们听到运动员去深造读书,其实也有很多像周继红以个人的身份学习,而这次是集体的一个行为,五十几个人成为一班,在课程的选择上是偏重于让这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更好地做好眼前的工作,还是把他们的素质整体提高,为将来的选择提供更多的能力?

  池 建:给冠军班开课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更多从素质教育角度讲,基本的知识,从专业领域当中,讲一些知识,通过这些知识满足他们的需要。

  主持人:现在这个冠军班的学员可就是您的学生了,大学的校长还是导师,除了教书育人之外,也承担一部分职业设计的工作,您给他们有什么样的设计,能不能举几个例子,黑桃系列都是奥运冠军系列,像黑桃8王丽萍是竞走,她是不是刚刚退役?您对她有什么职业教育?

  池 建:我就说我眼前这两个人吧,许导我给他设计,继续在中心当好副主任。

  主持人:这设计我也可以做。

  池 建:周继红我也可以设计,继续当领队。因为在这些运动员当中,因为他们是太优秀的一些群体,是非常特殊的群体,所以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设计相对来说人家已经有一个轨迹了,这个轨迹已经是很明显的轨迹了。

  主持人:就像黑桃8来说,她做竞走、田径的,如果退役之后不从事体育领域的工作,能做什么呢?有什么选择?

  池 建:我认为最好的,54个人退役以后都不要脱离体育领域,如果脱离了体育领域就不是他们的优势。

  主持人:为什么?

  池 建:因为运动员毕竟在这个领域当中是优秀,今后一定要利用这个领域当中的一些影响做事情,否则,我们现在爱举李宁的例子,李宁是凤毛麟角,非常特殊的,应该说绝大多数人终生要吃体育饭,你不吃体育饭你只能自己吃亏。

  主持人:重新选择等于是以己之短攻人之长。

  池 建:对,重新选择,你非要选择一个其它的领域,到时候你就没有优势所在了,你的优势就是体育。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最好的选择就是到体育大学去学体育专业。

  池 建:再一个,从事体育,跟体育相关的活动,包括什么体育馆、体育产业、体育竞赛,还是从事体育,不要离开体育,离开体育头两年可能你在体育当中取得这些光环,你还能够渗透到那个领域当中,随着时间推移,这点光环一旦消失了你就完了,我觉得你各方面都不如,再跟别人重新竞争起来难度非常大。

  主持人:你们两位同意校长的观点吗?

  周继红:同意。

  主持人:不能因为他是校长就同意。

  周继红:真的是同意。

  许海峰:我刚才说一个人从事他的职业比较好,就根据他的一技之长,他的长处,拿他的长处。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了一下,李宁学的法学EMBA的职位,还有邓亚萍学的是英文和社会学方面的,他们并没有学体育方面的,而是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是不是在专业选择上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体育方面的专业呢?

  池 建:现在举的例子,一举就举李宁的例子。

  主持人:我还举了邓亚萍。

  池 建:你举邓亚萍我正好跟你进行反驳,邓亚萍又回到体育里,她在体育装备中做主任助理,又回到体育来了,还是没出去。

  主持人:她在学了其它的学科之后,丰富阅历,丰富她的思维。

  池 建:当然学知识希望各个学校学得都好,学东西绝对不是说你非得到体育大学,在某种情况下我们体育大学提供的知识从完整性,从各方面不如综合性大学,但是你学完之后,把你学到的知识还是用到体育领域,不是说你学知识非得在这里学,我对这个问题是这么理解的。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统计,退役的运动员,不管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有多少人还是留在体育事业,体育领域当中的,是绝大多数吗?

  池 建:我们这54个人当中,我想可能都是吧,还没有出体育圈子。

  许海峰:大部分。体育领域像比较优秀的大部分还是留在体育行业,因为体育本身这个项目是淘汰率太高的一个项目,所以在那些从事体育,可能有一部分留下,有一部分就走了,还有一些比较初级的,基本上就没有在体育里边。

  主持人:即便退役之后最好的选择也还是留在体育领域当中,在做运动员的时候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呢?

  池 建:做运动员,像许指导和周继红都谈到这个问题,你多学习知识,知识面要宽,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是有帮助的,具体说你做专门性的准备还很难,你当运动员,尤其现在正在鼎盛的时期,像现在有些优秀运动员,让他今后确定,比如张怡宁2008年奥运会也是有希望的选手,你让她退役之后到底干什么,不光我们说不清,她本人也说不清楚。

  主持人:周继红,其实你除了是运动员之外,现在也是教练员,等于你也带一批运动员,作为教练员,你替他们的出路有没有考虑过,好像跳水队的运动员出去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挺多的,是不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所以你管得比较宽松?

  周继红:实际上学习是哪个队都需要的,而且人人都需要,不仅仅说在运动队里,实际上我们队里有些运动员是跟人民大学合作,也是跟北京体育大学这种学习形式是一样的,基本上冬天相对没有赛事,比较淡的时候,而且大家集中时间比较长,人民大学的老师到我们队里给我们的运动员授课,因为现在条件好,所以说这些运动员也比较幸运,比我们那个年代要幸运很多。

  许海峰:现在比较重视学习。

  主持人:除了在学习、深造之外,你在管理队员的时候,我们看跳水队出的明星很多,是不是也是考虑到他们将来要为自己的出路打算,所以管得比较宽一点,比较松一点?

  周继红: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不管是谁,你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说对每个人负责,特别像我们这种项目,队员年龄比较小,以前文化程度相对低一点,最终谁都有退役的时候,退役就面临着要走向社会,哪怕他还是在体育圈里,可是他还要走上另外一个岗位,他必须得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这样他才能够承担以后的工作。

  池 建:我们这个冠军班实际上还有一个初衷,希望这个冠军班能起到一个示范作用,运动员的退役问题是个大问题,每年有大量的运动员,我们不从事体育行业的人没感觉到,从事体育行业的压力很大,运动员尤其今年全运会刚完,又是一个退役高峰,这些退役高峰怎么办?你说他的成绩,我们现在接触的都是世界冠军,实际上一个运动员从事运动生涯,他能在全国取得前八名,要付出艰辛的劳动,那都很艰辛的,这些人一旦退役之后怎么进行,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形式,让各省市,因为各省现在都有体育学院,即使没有体育学院,综合大学里也有体育系,利用这种形式,一定不要放松对这些人的教育。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的很多都是因为文化知识的欠缺,对运动员再就业时的局限,其实显得有点沉重,但是运动员这个群体接触长了会发现这是一群很精英的一群人,他们在重新选择其它职业的时候有什么优势?

  许海峰:这些运动员应该说在体育行业上面能够做得比较优秀,他们可能有他们的特点,比如他的毅力,他的意志品质,他的吃苦耐劳等方面,包括他的反应,包括处理问题的能力等一些方面都是很优秀的,所以他们哪怕以后换了一个行业,他们进去,只要能虚心学习,他们也很快就能学会。

  周继红:我比较赞同许主任的看法,因为他接受能力比较快。

  池 建:实际上运动员还有一个优势,特别是我们这种搞球类项目的集体项目,我们叫集体项目,他的团队意识特别强。我们有的时候非常注重集体,非常注重团队,一到社会上,很容易跟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合在一起。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