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多哈亚运“万人大预演” 交通住宿是最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3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第三届西亚运动会于12月1日在此间召开,一年之后的这一天,正好是第15届多哈亚运会开幕日。

  此前海湾阿拉伯国家从未承办过亚运会。只有84万人口(根据年初统计数据)的卡塔尔将迎接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比赛项目达到创纪录的423项,自然不敢怠慢。多哈亚运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阿布杜勒·穆拉表示,西亚运动会就是多哈亚运会最好的“预
演”。

  万人“模拟”亚运

  穆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卡塔尔国家奥委会、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和西亚运动会组委会一直在一起紧密展开工作,以确保大会成功。而且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和西亚运动会组委会联合制定了一个计划,利用西亚运对各项工作进行一次检验。与训练、组织、运输等有关的各方面都将进行排演,并在西亚运结束之后进行评估。”

  这是一场“万人预演”——大约有1400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西亚运动会,但赛会志愿人员、工作人员、承包商等却超过8500人。这是一个可观的比率,等于每名运动员至少有四五个人在为其提供服务。据称,在多哈亚运会期间运动员和官员人数将超过1万人。

  12月1日这一天,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宣布亚运村正式开通,但参加本届西亚运动会的运动员、官员等却分别下榻在多哈的26家酒店和公寓内。为了方便运动员参赛,组委会安排同一项目的运动队集中下榻,也解决了女运动员参赛的问题。像9支足球队就下榻在多哈最好的喜来登酒店与洲际酒店内。而所有裁判员几乎都下榻在六星级的乐之-卡尔顿酒店。

  为确保运动员顺利参赛、记者顺利采访,组委会动用了500多辆大小车辆,穿梭在各个运动场馆与新闻中心,甚至多哈市内的一些主要景点、购物中心、机场也有车辆直接到达。

  卡塔尔人的“预演“态度极为认真。在各个体育场,包括新闻中心、运动员休息室都有专业服务人员。这些人由组委会找专业服务公司雇佣,为大赛提供饮食、咨询和各种指南的服务。组委会还聘请了一批欧美专业人士,这些人中很多都有过奥运会级别的大赛组织经验。而西亚运动会的一项内容,也是要考察他们的专业程度,如果多哈不满意,他们就可能丢掉丰厚的合同。

  在阿拉伯世界中处处体现领先精神的卡塔尔要把多哈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从这次“预演”来看,卡塔尔人的决心不小。

  交通物价麻烦大

  尽管卡塔尔有足够的金钱,仍然无法彻底解决交通问题。组委会设立了穿梭在各个体育场馆、酒店、新闻中心的班车,但时间大多固定,错过之后等待下一班需要较长时间。而且,由于线路固定,从一个赛场赶往另一个赛场,只能乘坐班车绕行,耽误不少时间。这一点,明年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也许要早做准备。

  更麻烦的是,如果赶不上班车,等

出租车可能要半个小时以上。大赛期间,熟练的出租车司机大都被组委会请来开班车了,出租车公司只能重新聘请一批新的司机。记者碰到的一位新司机坦言自己对多哈的情况不熟悉,因为他到卡塔尔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明年多哈亚运会期间,开班车需要更多的司机,问题将更加严重。

  为了准备亚运会,多哈到处都在施工,对道路进行改造,加剧了交通堵塞。由于多哈道路大多较窄,即便是改造之后,情况也不容乐观。卡塔尔当地一般是上午9点钟左右开始上班,晚上7点左右下班,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堵车司空见惯。亚运会比赛场馆都在距离亚运村半径为12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但开车去直线距离不到7公里的加拉发足球场也至少需要20分钟。

  除了交通之外,住宿也将是大问题。卡塔尔的酒店、公寓不是很多,

房价涨幅可观。以相当于三星级的海湾酒店为例,以前一般最多180至200卡塔尔里亚尔合人民币400至440元左右住一晚上,但这次西亚运动会期间,单人间就是350卡塔尔里亚尔合人民币770元左右,而且提前一两天预订还没有房间。明年多哈亚运会期间,无论是运动员、记者人数肯定将进一步增加,还有诸多游客,房价估计还将进一步上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