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头巾飞扬 百米争艳--阿拉伯女将田径场上的处子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28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西亚国家的宗教信仰对女子的生活、特别是社会活动有诸多限制,而此次西亚运动会首次允许女运动员参赛,在西亚体育史上堪称意义重大的革新。不过,人们似乎还不适应这一变革,7日下午最值得关注的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可容纳6万人的看台上只有寥寥100多名观众。印象中的阿拉伯女子身着长袍、纱巾裹面,出现在赛场的她们将是何等装束?当地时间7日16点,记者走进了哈利法体育场的田径跑道。20分钟后女子百米决赛即将开始。这座卡塔尔最大的体育场内,除了百余名观众,就是各国参赛的运动员、教
练员和官员,漂亮的体育场显得非常空旷。

  16点15分,参加女子百米决赛的8名运动员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开始进场了。记者注意到,引导员是清一色的男子,而且全部是组委会招募的志愿人员,每名女运动员身前都有一名男引导员。走在最前面的是来自伊朗的玛泰伊,和记者先前所想象的完全一样,她穿着紧身的黑色运动裤,上身是耐克牌的浅灰色长袖运动服,头上还裹着黑色的丝巾。跟在她身后的同样是来自伊朗的阿图恩,和玛泰伊一样,阿图恩身着浅黑色的紧身运动裤,上身则是黑色的短袖T恤,头上也裹上了黑色的丝巾。此外,像巴林和约旦的女运动员也是包着头巾出场参赛。

  倒是走在第三位的叙利亚女运动员穆哈玛德有些“现代派”的意思,一身

阿迪达斯的黑色紧身短裤和背心,看上去蛮像那么回事。而跟在她身后的约旦运动员埃绍什上身穿的暗红色短袖T恤也显得很特别,头发还盘了起来,并扎了一个小马尾辫。8名运动员所穿的运动服装以深色调为主,这大概和她们的宗教习俗有关。她们下身的运动裤几乎全部都是黑色的,上身的运动服除了约旦那名运动员外,也是黑色或浅灰色。即便是那名约旦运动员埃绍什所穿的红色T恤也是暗红色的,而且,她看上去皮肤很黑,不像是地道的阿拉伯人。

  进场之后,这些女运动员们在各自的跑道面前调整着助跑器,然后开始试跑。几乎每条跑道上的运动员都在试跑寻找着感觉,惟独第六跑道上的巴林运动员加萨拉是个例外,她在调整好助跑器之后,就径直站在了助跑器后面,背对着跑道,双手在不停地捋着自己的头发,把头发全部都塞进丝巾里。显然,她不希望在比赛的时候让飘散的头发影响她的奔跑。之后,加萨拉就站在那里等着鸣枪起跑。而站在她左手侧第五跑道上的

伊拉克女运动员阿布杜拉扎克来回试跑了四五趟。试跑完之后,阿布杜拉扎克脱去浅灰色运动外套,露出了蓝色的紧身T恤,这使得她在整个体育场内很是醒目。

  16点24分,裁判开始发令,女子百米决赛马上就要开始。很快,枪声一响,八名女运动员冲出跑道。第四道的约旦运动员埃绍什反应最快,第一个启动。根据赛后大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她的反应时间为0.146秒,这多少也证实了记者对这名女运动员的判断:她不像纯粹的阿拉伯人。而且,她今年已经28岁,是此次参加女子百米比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而最终获得冠军的巴林运动员加萨拉反应最慢,为0.254秒。但令人惊奇的是,在最后10米冲刺时,加萨拉居然超过了所有对手,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成绩为12.28秒。

  一跑到终点,加萨拉很快就在场内消失了,而其他几名运动员则盯着大屏幕,查看着自己的成绩,表情各异。伊朗的玛泰伊脸上充满了失望,而约旦的埃绍什则是一副懊恼的神情,因为她以0.01秒之差与奖牌失之交臂……此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田径场百米跑道终点处前面的摄影席上,至少有不下20多名摄影记者拿着大炮筒对准了这8名女运动员,而其他男子项目比赛时手端“大炮”者只有寥寥数人。看来,媒体对本届运动会上的女子项目兴致很高。而且,摄影记者席就在跳高场地的旁边,在女子百米结束之后,马上就是女子跳高比赛,记者们见4名女子跳高运动员出场了,马上将镜头对准了跳高场,而同时进行的其他男子项目几乎无人问津了。

  如果可能的话,采访一下“女子百米飞人”是记者在赛后的第一个想法。在女子跳高比赛仍在进行之际,16点50分,女子百米的颁奖仪式开始了。出场领奖时的三名女运动员已经全部套上了运动外套,冠军加萨拉的头上依然裹着参加比赛时的那条白丝巾,脸上并无特别的表情,只有在领取金牌时,才露出了一丝笑容。

  可能是受到某种传统习俗的影响,在颁奖时,记者注意到颁奖的卡塔尔奥委会主席塔明并不像给男队员颁奖时那样主动与运动员握手,有时甚至还要拥抱一下。塔明把奖牌挂上三名女运动员的脖子之后,就直接站到了一边,没有任何要握手的意思。倒是冠军加萨拉主动伸出手来,塔明才伸手相握。一位来自巴林的摄影记者对加萨拉说了些什么,加萨拉才边握着塔明的手,边把脸转过来,对着镜头微笑。

  在升国旗仪式结束之后,还是在那位巴林记者的要求下,加萨拉摆起了POSE。巴林记者不停地提出要求,加萨拉很配合,怎么说就摆出怎样的姿势,先是从教练那里拿来了一面巴林国旗,披在自己的身上,然后又咬着金牌,让记者们拍个够。而在另一侧退场的、获得第三名的伊拉克运动员阿布杜拉扎克也在记者们的要求下,摆起了各种姿势。当这三名获奖运动员从记者身边走过时,记者闻到了一股扑鼻的

香水味。

  颁奖仪式结束,记者找到加萨拉的教练诺雷丁·贾济内,提出希望能够采访加萨拉,贾济内教练爽快地答应了,让记者在一旁等着,称5分钟之后就可以把她叫过来接受记者的采访。然而,记者从16点57分开始就在混合区等待,等了2个半小时也没有见到加萨拉的人影,倒是诺雷丁·贾济内先后4次走到混合区对记者说抱歉,称加萨拉依然在更衣室里尚未出来,他也没有办法进更衣室去叫她。也许是出于歉疚,贾济内主动与记者闲聊起来,可直至记者因为赶班车而要离开体育场时,也没见到加萨拉的影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