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玛丽亚-凯莉或帕瓦罗蒂? 谁来演唱北京奥运主题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7 《足球·劲体育》

  她说会在去年雅典奥运开幕式上献唱,却在最后一刻改了主意。众多国际天后都在奥运盛事上做过表演,玛丽亚·凯莉的缺席也许是双方的遗憾。如果再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给她一次机会,这只花蝴蝶会飞来北京吗?

  《劲体育》:很高兴看到你又回到音乐事业上,并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回来的感觉如何?

  玛丽亚·凯莉: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好极了。新专辑花费了我和很多人的心血,所以当它得到了广大歌迷的认可后,我很开心,一切都没白费。你知道,隔了三年后才推出新专辑,发现仍然有那么多人喜欢我,喜欢我的音乐,对于一个歌手来说是件很欣慰的事情。

  我们曾经在去年听说过一些你要去雅典奥运会上表演的消息,有这件事情吗?

  当时雅典奥组委的确向我发出过邀请函,我自己也知道奥运会是个相当受关注的比赛,能去那里表演当然很重要。但是,很可惜,由于一些时间协调上的问题,我错过了那次盛会。

  那以后再有去奥运会表演的机会,比方说2008年的

北京奥运,你会去吗?

  就像刚才说过的那样,我十分清楚奥运会的重要性,也知道曾经有不少非常优秀的歌手在奥运会上做过表演。不过,现在我还不能确定三年以后的事情,我想如果时机成熟,一切都合适的话,我没理由拒绝。

  中国有很多你的歌迷,我想他们一定都希望你能来北京奥运,有什么话想和他们说吗?

  我去过中国,去过上海,那里的歌迷非常热情。我想感谢中国所有歌迷的支持,如果奥运会期间我在北京的话,我会亲口感谢他们的。

  花蝴蝶的体育奇缘

  尽管在事前被炒得纷纷扬扬,但就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在即的前一刻,玛丽亚·凯莉最终没有在全球人民的翘首注视下演唱奥运会歌。如一贯作风,她没有给任何人理由。但玛丽亚与体育的渊源绝对不是仅此一次,事实上,雅典方面之所以会邀请玛丽亚,正是看中她与体育的不解之缘。

  2002年,正处于精神抑郁症时期的玛丽亚·凯莉作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她站到了美国当时最受人关注的舞台——“超级碗”总决赛的赛前表演现场,而且她当时要演唱的是象征着只有最红的

女明星才能有资格在这项赛事中演唱的歌曲——美国国歌。

  事实上,人声演唱美国国歌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国歌的音调高低起伏较大,而之前以演唱电影泰坦尼克主题歌而扬名全球的席琳·迪翁已经在上一届“超级碗”上把国歌演绎到了一个极致的高度。玛丽亚带病在身,却挑战极限,而且,她做到了!玛丽亚·凯莉版的美国国歌成为当时美国网络上被网友最为称赞的一个版本,即使在后来,红透半边天的“巧克力美人”比昂斯也在“超级碗”上演唱了美国国歌,但在歌迷心中,玛丽亚的演绎成了不可超越的经典。

  2003年,玛丽亚再次出现在美国另一项备受瞩目的体育盛事上,在NBA全明星赛的现场,这只花蝴蝶深情演唱了自己的

钻石金曲《Hero(英雄)》献给当年第14次参加全明星赛的飞人乔丹。

  当时,玛丽亚紧裹着乔丹23号球衣,在聚光灯和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下将《英雄》献给这位英雄。大屏幕上的飞人无限神勇,而屏幕外的飞人看着当年的自己,轻咬了一下下唇,有些牵强地笑了。此时,演唱结束的玛丽亚走到乔丹身边,大声说:“迈克尔,你是我们所有人的英雄!”乔丹的眼中有英雄也无法抑制的泪光闪动。

  艾微儿·拉维妮

  实力指数★★★

  人气指数★★★★★

  可能性50%

  加拿大21岁的摇滚小魔女与奥运会的缘分始于2004年的雅典,当时,凭借《Let go》专辑一炮成名的艾薇儿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伽利、身残志坚的“老超人”克里斯托弗·李维一道成为雅典奥运会全球形象大使。“不管你来自何处,你的家人是谁,不管你怎么穿或是你数学有多好,最重要的是你付出你所得到的一切,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奥林匹克摇滚精神。”艾薇儿在雅典奥运会广告片中宣传的奥运理念就是“Play”。这个朋克精灵有着天使般甜美的面孔和穿透力甚强的嗓音,在舞台上也是各种乐器样样都通,她能敲响雅典奥运的大门,在北京是不是能够真正进入呢?

  帕瓦罗蒂

  实力指数★★★★★

  人气指数★★★★

  可能性50%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伴着他在世界各地的无数的歌剧和音乐会演出,以及数以亿计的唱片发行,他以高亢激越、充满着金属光泽和自然美感、具有无比的穿透力和震撼力的声音,感动了世界上亿万观众的心,并赢得了他们热烈而持久喜爱,从而也使帕瓦罗蒂这个名字,同具有悠久历史的意大利歌剧和美声唱法一起,走进了最广泛的大众。在当代,这个名字几乎成了歌剧和男高音的代名词,正如与他合作过的U2乐队主唱博诺所说:“对于二十世纪的歌剧来说,歌剧就是帕瓦罗蒂!”只不过,到2008年,老帕已经73岁了,不知他还能不能唱到C。

  艾米纳姆

  实力指数★★★

  人气指数★★★★

  可能性0%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童年时代就随母亲在美国各州流浪的问题少年如今会红得如此彻底。首张专辑《The Slim Shady LP》一夜成功,震撼乐界,成为1999年音乐界最大成功故事。第二张专辑《The Marshall Mathers LP》发售第一周卖出176万张,为历来独唱歌手单周最高销量。不过他演唱奥运歌曲的最大障碍在于他那高密度高速度的歌词,连美国人都听不清楚,中国人会懂么?如果勉强听懂了,我们更要惊呼:天哪!怎么这么多脏话!

  天后成长的烦恼

  海豚音王后——也许只有这个称呼能配上这个女人。无论是当年破纪录地创造出13周美国“Billbard”排行榜单曲冠军的成绩,还是如今沉寂三年后带着新专辑《The Emancipation Of Mimi(咪咪的释放)》杀回乐坛,玛丽亚·凯莉的名字永远是一个天后的标志。

  起飞:灰姑娘童话

  时光后退到1970年的纽约,玛丽亚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是委内瑞拉裔的黑人,母亲是一个爱尔兰裔白人,黑白混血的她从出生起就为肤色吃尽白眼。

  尽管过着苦涩的童年,生活在恐惧、白与黑的猜疑中,玛丽亚一直认为自己必将会成为一名歌星。当周围的人要求她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她总是回答说这对于一个明日之星来说没有必要。她从不需要为了自己将来的事业而进修音乐,因为她是玛丽亚——天生歌者。可当时的歌坛没有哪个黑白混血的偶像能让她效法,于是她就干脆抛开到底要选择哪一边的压力,一直做着自己,一直坚持着音乐。

  1988年,像是冥冥中有一根红线牵引般,玛丽亚遇到了改变她命运的一个男人,更确切地说是SONY唱片的总裁托米默特拉。他不仅要为还是女招待的玛丽亚打造第一张唱片,而且还娶了她。签约SONY后的第二年玛丽亚推出首支单曲就引起了轰动。从这之后开始的十年,可以说是玛丽亚的十年,她所向披靡,如常胜将军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乐坛纪录。1998年5月,她的单曲《我的全部》拿下了全美排行榜冠军,这是玛丽亚的第13首冠军单曲,她成为美国音乐史上拥有冠军单曲数目最多的女歌手。此外,她和“男孩男人”组合合唱的《甜蜜一日》在全美排行榜上保持了13周的冠军,也刷新了保持冠军周数最长的单曲纪录。

  成熟:重生的不羁鸟

  早期的玛丽亚是高贵端庄的,但也是受束缚受压抑的,她天生的性感与叛逆仅仅只能借助音乐来宣泄。经历了让人欣然而又矛盾的成长,交换了拥有与失去,不耐平静的玛丽亚还是决定做些改变,第一步就是打碎灰姑娘的神话。她和默特拉离婚了。

  离开了默特拉的玛丽亚如不再专注于高贵磅礴的抒情歌曲,一改往日的单纯淑女形象,开始追求Hip-Hop花哨的曲风唱腔和黑人式的放荡形象。人们对她的巨变表示惊叹和不理解,他们认为性感的玛丽亚是对她以前风格的背叛, 而她只是简单地回应说:“你们以前看到的并不是真正的我。那时,我的造型完全是被刻意雕凿过的。现在,没人能够再束缚我了,我做我喜欢做的事,唱我喜欢唱的歌,愿意怎么打扮就怎么打扮,自由快活。”

  可是,玛丽亚显然玩得太放纵了。进入新世纪后,她遭遇了事业和人生的低谷——电影事业遭遇滑铁卢、与维京唱片解约、三次入住精神病院。她在音乐和生活上越走越极端。之后就是让人揪心的沉静,但是不羁的玛丽亚没有消失太久。暌违流行乐坛3年,玛丽亚带着她一贯的光芒和神采成功复出。2005年8月5日,《我心属你》单曲第10周坐稳排行榜冠军宝座,玛丽亚·凯莉成为今年成绩最好的歌手,而在12月7日公布的“Billboard”全美排行榜音乐颁奖礼上,她横扫了五项大奖。此外,这位天后也在今年找到了真命天子,玛丽亚已经宣布将于明年与小他6岁的音乐制作人男友马克·苏达克完婚。

  “不管你相不相信,我看事情都是从很单纯的角度去看的。”当问起她如何看待外界的负面评价时,玛丽亚如是说,这个时候,一种天后的气质呼之欲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