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上海世锦赛创下三项第一 中国健美向世界看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4 中国体育报

  在上海举行的第59届世界健美锦标赛让国人欢欣鼓舞——此次比赛创下三个第一

  ●参加比赛的8名中国选手有4名进入决赛,并夺得其中一个级别的冠军;

  ●有8名中国裁判参加国际级裁判考试并全部通过,中国首次拥有了健美国际裁判;

  ●田振华、相建华和程路鸣三位裁判作为临场裁判参加本次比赛现场打分,世界大赛上第一次有了中国裁判的身影

  零的突破

  中国选手钱吉成夺得了60公斤级的冠军,这是中国健美取得的首个世界冠军,其价值和影响非同一般。这说明我国健美运动在管理的规范化、训练的科学化以及所受重视的程度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展。

  “中国竞技健美的发展水平十分迅速,从1985年到现在,我们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其他国家要用40、50年走完的道路,可以说是大幅度、跨越式地进步”,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相建华作为多年从事健美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专家,和我国首批健美国际裁判之一,有了这番肺腑之言。而在历届全国健美比赛中担任总裁判长的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振华表示,中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说明了中国健美在训练、选材等方面的科学化,中国健美协会在管理方面的规范化,我们已经具备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能力。

  国际健联主席助理、国际健联秘书长拉菲尔表示,从1994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比赛到现在,看到运动员水平、教练、俱乐部的发展都非常快,很有前途。运动员的水平都在提高,要多参加国际大赛,特别是女运动员的成绩提高很快,已经接近世界中上水平;男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比较少,但是在亚洲的水平提高很快。国际健联与亚健联对中国健美协会的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当人们把这一次的成功归结为中国健美协会管理的成功的时候,中国健美协会秘书长王瑞霞表示,这是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中国健身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钱吉成的成功改变了人们对中国人身材不够健美的认识。这两年的工作初见成效,就是因为增强了团队意识,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国家参赛,规范管理、大局意识、精诚团结。

  从1994年第48届世界健美锦标赛在上海举行,时隔11年,中国终于拥有了8名自己培养的健美国际级裁判,这不仅是中国健美事业的一个新发展,也是一个重大的转折。此次8名裁判员参加亚洲A级裁判的注册和国际级裁判的考试,是中国健美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为他们创造的一个极好的机遇。王瑞霞表示,只有培养我们自己的裁判员队伍,才可以更快的牵动我国健美水平的提高。

  拥有自己的健美国际级裁判,证明了健美运动发展越来越被国际健美界瞩目,中国的裁判员水平也已被国际健美界广泛认可和肯定。从此,中国裁判将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的执法工作,对我国整体的健美裁判的层次也是一个极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今后在国际大赛中有了自己的裁判参加执法,对我国参赛选手在稳定心态方面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更能帮助选手们在赛场上的出色发挥。田振华和相建华均表示,经常参加国际大赛的执法工作,也将更好的把握国际健美水平的发展动态,了解国际大赛中各个环节的工作,为我国选手参加国际大赛提供更多及时和准确地比赛经验信息。中国健美将用更加完善的规则去引导健身行业,同时要不断建设裁判队伍,因为目前裁判和教练是影响目前这个行业发展十分关键的要素。

  王瑞霞表示,健美项目今后的发展依旧需要各方面的重视,需要科学营养正确的引导。面对明年的亚运会,要加强协作,加强运动员管理、培养高水平的裁判,加强协会的领导,要继续巩固小级别成绩、发展大级别。

  大级别有望突破

  健美领域的专家都认为,我国选手在大级别上仍有冲击的能力。目前在大级别上,东欧、德国、西亚发展得比较好。以前人们总在说,是人种问题让我们无法去突破,现在的事实又如何呢?

  相建华表示,竞技项目都有一个选材问题,我们冲击这些大级别项目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目前我国参与健美运动的人还是少,而且健美教育的过程也还不完善。要通过合理的选材、正确地方法进行科学的引导,揭开健美在常人看来比较神秘化的外衣。从本次比赛来看,我国的几位选手都还有发展的实力,明年的亚运会,把握好这样一个训练周期,完善对项目的认知和运动生命的长期保有理念,现在的生活方式要进行合理的改变,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要把成功建筑在这样一个理念上:首先要健康,其次是获得成绩。

  本次比赛的全场总冠军也是最高级别的冠军,这在健美比赛中比较少见。这位德国选手丹尼斯·沃福在所有人眼中都是十分完美的。他虽然身高和体积都很大,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但是他肌肉维度十分大,表现力也非常好,表演也十分赏心悦目。他的训练和饮食也十分正常,我们几乎没有看到他出现在桑拿房里,说明对目标体重控制得非常好。这一点是需要中国教练员和运动员进一步探索的。

  田振华表示,小级别的获胜,更让我们看到了大级别的差距。关键还是在选拔和培养人才,中国13亿人口,一定是有这样的人才,我们现在还挖掘得不够,我们要突破固有的人种观念,慢慢挖掘和选拔。从此次参赛的运动员整体感觉上来说与国外还有差距。国外高手整体肌肉的维度给人感觉十分匀称和平衡,肌肉质量也非常好。造型和规定动作也十分标准。自由动作和音乐的融合,整体形体表现力的感觉都十分好,无可挑剔。而我国目前的高级别选手还在追求体积和重量,肌肉质量就相对比较差,身体骨架的平衡度、肌肉的饱满度,维度和肌肉量的平衡还要揣摩。

  拉菲尔表示,现在国际健联有179个成员国,从实力分布上,欧洲比较强,捷克、俄罗斯、斯洛伐克、德国。尤其是斯洛伐克,他们的男女运动员水平都很高,每一年的世界大赛里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整体来说,亚洲在不断提高。短时间几年内会与欧洲很接近。中东大级别的运动员看上去好像比较强,但是亚洲60、65、70公斤等级别跟欧美选手比水平也很高。

  中国挑选运动员时其本身的体格很重要。锻炼的时候一定要很注意,锻炼的方法和饮食的方案都要系统科学。上一次7月份德国世界运动会上,我们国家派出的两名女运动员就给拉斐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有很好的潜力,只要多一点系统的训练,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增加经验,成绩应该能提升很多。

  中国健美还需尽善尽美

  在世界范围内竞技健美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因为目前的经济条件使得健身房、器械、护具以及运动营养品等方面都越来越完美。

  相建华表示,我们的造血机制还需要更加完善,现在一定程度上,不少运动员还处在单干状态,专业队的训练模式也还只是在大赛集训前,形成一个有效的循环周期很关键。中国健美的科学化训练需要一个积累和系统的过程,作为此次中国健美集训队的教练,相建华表示,现在的中国健美运动员还是各有各的一套训练方法,而没有形成科学的训练概念,比如在健美集训的过程中,应当是对动作和形体的精雕细琢,而不是一个帮助

减肥的过程,集训队不是个减肥营。中国健美运动员要想让自己目前的状态不成为下一步的障碍,就要形成长期稳定的状态。有了非常稳定的状态,才会在每一次大赛前不为体重的减少而费尽力气,而是着重在造型的训练,通过精雕细刻,把最优秀、最靓丽的形体展现给观众,学会“以美掩拙”。

  在相建华看来,“职业”的理念是目前要抓紧形成的东西,职业的运动员会始终在预知的范围内,在标准体重上下进行浮动。而不存在在几个级别之间反复的跨越,这尤其表现在比赛前后对体重的控制。国外的运动员在比赛前不但能够保持正常饮食,同时加能量、加营养,保持最好的状态。而我国选手却是一味地减体重,消耗身体本身的成本。

  在科学化训练方面还要加强,也是田振华的意见。从德国的世界运动会到韩国的亚洲锦标赛再到上海的世锦赛,可以说我们是一路捷报频传,以后在大赛的体重控制、饮食控制等方面,还要注意总结。拉斐尔表示,有一些健美运动员,体格很大,看起来很强壮,练得很好,但在比赛前和比赛中很虚弱,有的甚至虚脱晕倒。这是因为想在场上做得更好,所以在赛前的训练中超过了限度。中国健美要改变目前的单一优势,在所有级别上逐步获得突破,也是王瑞霞下一步要考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