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首个健美世界冠军钱吉成:十年苦功终有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4 中国体育报

  “10年苦功终有果,中国首个健美世界冠军在沪诞生”,当记者把新华社记者在钱吉成夺冠当晚所写的通稿标题念给他听的时候,这个憨憨的小伙子依旧是以他有节制的笑容表达着内心的快慰。这一成绩代表着中国选手在健美世锦赛上历史性的突破,此前中国男选手最好的成绩是世锦赛第八名。

  “能够代表中国在国际性的健美大赛上拿到一枚奖牌,而且是金牌,巨大的幸福就
这样降落到了我的身上,我要感谢的人很多,这枚金牌真的不是我一个人的。”这位第59届世界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这位在众多世界高手的夹击下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人在健美世锦赛上历史性突破的35岁好男儿,以一直以来的内敛和低调,让人们对他有了更多的好感。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健美运动员之一,本次世锦赛预赛时,钱吉成的优势就非常明显,“腿部线条非常出色,上身部分和肩部也十分饱满,整体艺术表现力更是堪称完美。”当时国际健联的很多裁判在打分的时候就禁不住啧啧称赞,正是以这样的感觉,钱吉成还获得了年度最佳新人奖,这样的成功是十余年奋斗的结果。

  1987年,一张健美明星的造型照片改变了钱吉成的一生。那一年,17岁的钱吉成在一位同学家里看到了一本《健与美》杂志,立即被里面世界级健美明星穆罕默德·麦卡威的造型照片吸引住了,从此暗下决心要练成麦卡威一样的体格。

  为了练健美,钱吉成不远千里从安徽家乡到海南去求发展。11年后的1998年,钱吉成夺得了60公斤级全国冠军,此后,他又夺得了亚洲冠军。随后在全国健美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比赛中,钱吉成从60公斤至70公斤级连获了6个健美冠军。2001年9月,他代表国家队参加韩国釜山举行的亚洲健美锦标赛,与队员梁月云获得了混合双人金牌。“体格匀称,肌肉清晰度好”,是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

  今年10月19日,钱吉成刚刚在全国健美锦标赛7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亚军,并由此获得了参加国际健美锦标赛的入场券。为了保持竞技状态,他更是做足了准备。为了让肌肉的皮肤薄得像张纸,增加观看时的清晰度,钱吉成一天吃30个鸡蛋白、1公斤瘦肉。夺冠后,钱吉成那张每天训练4小时的日程表成了抢手货:第一天,上午大小腿,下午三角肌;第二天,上午背阔肌,下午胸大肌;第三天,上午肱二头肌,下午肱三头肌;第四天,休息,采用金字塔、持续张力、本能训练和优先的训练法则,先用较轻的重量热身,让肌肉慢慢进入兴奋状态后,再用大重量进入正式训练。

  为了备战此次世锦赛,钱吉成的体重在3个月时间内减了18公斤。他说,自己参加健美比赛这么多年了,此次在家门口举办世锦赛,国际健联还特别设置了60和65公斤这样的小级别,这么好的机会谁都不想失去,再苦也得拼!况且有那么多人在和他一起拼!

  为了打60公斤级,钱吉成赛前对降体重的困难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称体重前一天,相建华和秦承勇两位教练从早上6点半一直到晚上,全程陪着他蒸桑拿和跑步,一直连续跑了4个小时。

  钱吉成说,这次比赛自己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赛前集训期间发作过的老毛病腰肌劳损,在一个礼拜前旧伤复发,这令他的训练非常难以坚持,受到了重大的冲击。但是一路走过,总有那么多为了中国健美事业的发展而真诚帮助他的同行和领导与朋友的相伴,这会让他温暖一生,并矢志不渝地为中国健美事业拼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