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给奥运会写歌需要特别感觉 体育音乐编辑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0 《足球·劲体育》

  陈吉浙这个名字,有些人已经很熟悉了,但大多数人还是觉得很陌生。可如果提到《足球之夜》的片尾曲《视线》,或者雅典奥运会时央视体育频道反复播放的那首《世界之巅》,许多人一定耳熟能详。陈吉浙不是唱响08奥运的最佳人选,但也许那个站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台上的歌手最终演唱的歌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还没想过给08奥运写歌

  和很多常常强调多么渴望为2008北京奥运会献上大作的音乐人不同,陈吉浙一开始就声称自己从没想过要给08奥运写歌。“我的创作只忠于自己的灵感,”这个在去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写出《世界之巅》如此佳作的人说,“感觉对了,我肯定能写出好歌,但要我现在来想想怎么给2008年北京奥运写歌,我还真一时没有什么感觉。”

  事实上,北京奥组委已经进行了两次公开的收集评选奥运歌曲的活动,两次活动,这位著名的体育音乐编辑都没有拿出作品。对此,陈吉浙没有觉得遗憾:“我想哪天如果我灵感来了,写出的东西应该起码能入围吧。”他还开玩笑说如果非要他现在交出作品,除非是

中央电视台的领导下了死任务。

  领导的确有下死任务的时候,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就是。“那时我真的很头痛,我说过我不是大师级人物,写不出交响乐,但领导说我必须写。”为了配合百年奥运的气氛,央视希望能在转播期间有一首充满奥林匹克气势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这种重任自然落在陈吉浙肩上。“我自己现在都想不起来怎么就忽然有了灵感,憋了几天,听了无数大师级作品,我写出了《世界之巅》。”就是这首歌打动了当时日夜收看直播的无数观众,那个高亢的女声成了很多人那段岁月的回忆。“当时我们每个编辑都抢着在自己的片子里用《世界之巅》。”陈吉浙不无得意地说。

  体育音乐编辑:从零开始

  尽管从来都把音乐当作自己毕生热爱的东西,但从没接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陈吉浙坦承,在进入这行之前,自己从来没想过会成为“体育音乐编辑”。

  初到《足球之夜》,所有的人都很迷茫。体育音乐编辑,这是一个没有先例可循的新岗位。陈吉浙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领导们也不清楚该派他做什么。那时他最常有的状态就是闲坐着抽烟,“这样空闲着的感觉很复杂,”他回忆说,“看到其他人都有自己很具体的岗位,都清楚每天该做什么,而我挂着‘音乐编辑’这个名在一个体育节目里,真觉得有点无用武之地。”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年多,直到2002年世界杯,陈吉浙开始适应这个注定属于他的位置。“02世界杯时我们推出了‘我爱世界杯’这个栏目,当时就让我做栏目的音乐编辑。”陈吉浙决定要把自己的音乐理念和这个亿万球迷关注的盛事融合到一起,“以前世界杯期间,台里也会配一些音乐来烘托气氛,比方说在98年英格兰输给阿根廷后,他们做了个英格兰队的短片,用的是当时最时髦的泰坦尼克主题曲。所以我想,这次也许能有些原创的音乐。”

  陈吉浙的世界杯专题音乐得到观众好评,“10封来信里有三、四封是夸音乐的,世界杯头三天,每天开会我都会受到表扬。”陈吉浙做得很开心,但他依然小心翼翼地担心着别人是否肯定他的音乐。给《足球之夜》写主题曲《视线》的时候,陈吉浙把小样交上去,不敢和大家一起听,一个人跑到走廊里抽烟,后来刘建宏出来拍着他的肩说:感动。做《甲A年代》的配乐,大伙儿在一个屋子里一起听,他坐在角落心里忐忑,直到坐在另一个角落的李宝石戴着耳麦边听边冲他竖起大拇指,他才由衷地高兴起来。而到了04年欧洲杯期间,为“豪门盛宴”专门创作的两首主题曲已经开始驾轻就熟,雅典奥运会期间,他的创作才华达到了顶峰。

  现在,陈吉浙对体育音乐编辑的工作越做越快乐,他也慢慢地从单纯的编辑音乐素材到更多地开始自己创作。他不仅自己写歌也自己唱歌,他说只有他自己才能表达出自己歌里的感情。“我想我的音乐还在不断地成长。”陈吉浙如是说。

  新专辑像自己的孩子

  今年,陈吉浙的个人音乐专辑面市,名字叫做《12"91》。“这个名字就是为了纪念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而取的。”他说,“其实也有想过取个更有个性的名字,但想来想去,这个最好。”

  记得那个12"91过后,刘翔振臂高呼,音乐随之响起,人们记住了这12"91,也记住了《世界之巅》让人沸腾的旋律。陈吉浙的名字也开始在网友中广为流传,大家开始关注他的歌曲,他的音乐,陈吉浙的专辑似乎呼之欲出了。其实,《12"91》在奥运会后不久就已经制作完成,但由于发行方面的原因,过了10个月才和世人见面。“这张专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怀胎10月才终于出来了。”陈吉浙对于自己的专辑能最终面市不无感慨。

  《12"91》中收录了陈吉浙最具代表性的一些作品,包括为《米卢时期》、《甲A年代》做的配乐,以及雅典奥运会的主题音乐等。“我没有最满意的作品,因为每一首歌都是我当时能写出的最好的歌曲。”陈吉浙对于专辑的期待其实很简单,“我不要求所有的人都能体会我的心境,只是希望听完之后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陈吉浙希望自己还能够出第二张、第三张体育音乐唱片,希望每逢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都能够有好的作品拿给听众。他觉得,中国需要有自己的原创体育电视音乐,他所做的就是打开这一扇门。(张绿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