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火炬在意大利传递 总统点燃第一支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3 新华网

  据新华社罗马1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丁莹杨爱国) 意大利总统钱皮8日上午在首都罗马的总统府前的广场上点燃了意大利境内的第一支冬奥会火炬,并将其交给第一位火炬手巴尔迪尼,正式拉开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火炬接力的序幕。

  被誉为“和平之火”的奥运会火炬接力如今已成为历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一大盛事。本届都灵冬奥会的圣火火种于11月27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镇点燃,随后在希腊进行了历
时10天的火炬接力,12月7日从希腊空运抵达罗马。

  在8日上午举行的庆祝仪式上,钱皮首先祝愿2006年都灵冬奥会成为一届伟大的奥运盛会。随后,他点燃了火炬,交给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为

意大利夺得男子马拉松赛冠军的巴尔迪尼。巴尔迪尼高举火炬正式开始了都灵冬奥会火炬接力的第一棒。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奥运会火炬接力在世界各国人民和民族间传递着和平与友谊。时隔50年,冬奥会圣火再次回到了意大利,开始在意大利的火炬接力,“这条热情的河流将贯穿意大利全境”。

  罗格说,“今天奥运圣火从这里开始传递,这对于

罗马和罗马人民而言是个激动的时刻”;不久之后,世界优秀的运动员和各国人民都将看到在都灵冬奥会主会场点燃主火炬的盛大场面,“让我们相聚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

  按照日程,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将在首都罗马举行两天,之后在全国其他城市依次展开。在64天的传递过程中,火炬将经过107个省市,行程共约1.1万多公里,从罗马传至南部的西西里岛,然后返回北部,于明年2月10日当天到达终点——冬奥会主办城市都灵,并在当晚的开幕式上点燃冬奥会主会场的主火炬。本届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26日闭幕。

  2006年都灵冬奥会将是意大利举办的第三届奥运会。之前,意大利曾举办了1956年的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和1960年的罗马夏季奥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