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正式任中国女乒主教练 我上台不靠蔡振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5:45 扬子体育报

  施之皓专访-我上台,不靠蔡振华

  12月6日,中国乒协正式宣布施之皓为中国乒乓女队的主教练。而蔡振华的一句“谁都不是铁饭碗,一旦出大事将被解聘。”的宣言以及被网友议论纷纷的关于年龄、不了解女孩子的心事、依靠关系上任等种种猜测,将这个一直低调地在幕后工作的上海男人推到了媒体关注的风口浪尖。而12月9日将在福州开打的职业巡回总决赛则是施之皓作为主帅的首次
亮相,对于此次比赛施之皓究竟有何打算,对于以上疑问施之皓究竟有怎样的解答,本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后对其做了独家专访。

  扬子体育报(以下简称扬体):施教练,恭喜您正式当上

乒乓球国家队女队主教练,能不能就上任谈谈感觉?

  施之皓(以下简称施):其实兴奋劲也过了,不过胜任了这个职位,感觉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你们也知道,要是成绩出不来是很难看的。

  扬体:您说成绩出不来,能具体解释一下么?

  施:这个当时我在竞聘报告里也写到了:“你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还你一个惊喜”,当然现在看来也不能算惊喜了,只能说还你一个成绩,就是2块金牌,没有退路。

  扬体:那你觉得这两块金牌的有什么现实的困难吗?

  施:应该说来,女单在国际上还是蛮有实力的,张怡宁、王楠、牛建锋还有年轻后备队员的实力在国际上都很有竞争力,那么女双来说呢,相对的难度会大一点,包括欧洲韩国的选手这两年的成绩也不错,实力也在那里。

  扬体:有消息说王楠会进女队教练班子?

  施:这个我也听说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定下来,当然王楠、孔令辉他们都具备了当教练这方面的能力,又是优秀的选手,包括对球的理解,更加有优势,但是至于什么时候能出任,还需要一个过程,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充实的地方,当然包括王楠和我再内都希望她能打到2008年。

  扬体:网上和外界说您不懂女孩子的心里,您怎么看的?

  施:这我也承认于女孩子心理把握经验不足,女孩心,海底针嘛。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也带过女队,也有着和女队员打交道的经验,当然如何能把握好和女队员关系的尺度非常重要,这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我会慢慢的摸索和积累经验。

  扬体:那和队中的“大牌运动员”相处,会对张怡宁、王楠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吗?

  施:这个我可以保证,在乒乓球队,包括男队再内,只有尖子运动员,没有特殊运动员一说,每个运动员都要按制度按纪律来办事,一视同仁。

  扬体:和教练和会怎么一个分工呢,特别是和乔红的关系会不会受影响?

  施:我想应该不会受什么影响,乔红也是乒乓女队的教练,以前她负责的几名运动员还是她带,当然,后面随着工作的进一部细化,我们的分工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扬体:对男弟子还会进行指导么,比如您一手栽培的王励勤?

  施:男队那边就是刘国梁那边的任务了,我肯定不会插手了。

  扬体:正式上任以来,带队还顺利吗,有什么

心得体会

  施:其实,国家乒乓球队的冬训已经从5日开始,也就是说再此之前我和国梁已经开始率队训练了,只是乒羽中心宣布得比较晚一点,从带队的感觉来说应该和以往没有区别,各方面都按以前的制度来办,当然以会做局部的调整吧,比如我提出了要强调团队的精神,具体的就是建立分为3个层次的集群:夺金集群、冲金集群和后备集群,每个集群都要有充足合适的队员,这是我们的目标。

  扬体:那感到压力了么,对蔡振华的“不是铁饭碗”和“犯错误”是怎么理解的呢?

  施:这是实话,现在你说哪个工作是铁饭碗,谁都有下岗的可能,我在这个位置上也是如履薄冰啊,至于犯错误么,就是要用成绩说话,用金牌说话,近期的这边的巡回赛,还有后面广州的比赛,远一点的明年的不莱梅,2008年的奥运会那才是我的高考。

  扬体:也有人说,您是和蔡振华是一个地方的,老乡情节对于你的竞聘,帮了很大的忙?

  施:这是外面的小道消息,我想说的事,对于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总局肯定是经过仔细的研究的,怎么可能因为简单的老乡情节来左右如此重大的决定呢,领导肯定要进行合适的删选,也找我谈过话,问我的意见,这是很负责的做法。

  扬体:您和年轻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相比,年龄上会不会有什么障碍呢,有那些的不足和优势?

  施:我是1959出生的,今年才40多,我想这个年龄对于教练这个位置来说一点都不显大,相反具有经验上的优势,但是凡是都有利有弊的,如果说不足的话,可能会和年轻队员存在一些代沟吧,不像刘国梁刚刚从运动队里出来的,这是他的优势。

  扬体:这两天怎么一个行程安排呢?能不能预测一下这次比赛的成绩?

  施:我们是昨天晚上到的,11号巡回赛结束然后到广州,成绩么,两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