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女排花甲老帅岳金库再出山:领好军 传好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23 中国体育报

  国手云集的辽宁女排本拥有夺取全国冠军的实力。十运会上,拥有4名国手的辽宁女排仅取得第三名。这支队伍太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军人物。在联赛第二阶段赛前的紧要关头,66岁的资深老帅岳金库被邀再度出任辽宁女排主教练,原中国少年男排教练赵勇为助理教练。

  日前,记者来到了辽宁女排训练馆,在训练之前,采访了老帅岳金库。

  在经历了四十余载的排坛烽火的洗礼,这位排球界的泰斗人物依然平易近人,他开门见山地说:“担任主教练是不得已而为之!我这一生,几进几出辽宁男女排,都是在低谷时执教,成功后再交给别人。我这次出山就是要当好领军人,起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岳金库是排坛元老级教头,其能力和水平有口皆碑。1978年,辽宁

女排降至全国第14位,岳金库上任之后,四年后辽宁女排上升至全国第5。1985年,辽宁女排再次降级,岳金库再次领军,次年夺取全国冠军。在此后的几年里,岳金库带领辽宁女排逐渐步入巅峰,最终谱写了五连冠的辉煌。

  1999年,已获全国“十冠王”辽宁女排又遭危难降级,已退休在家的岳金库又一次被请出。第二年,辽宁女排冲进联赛四强,接着2001年获九运会亚军和全国锦标赛冠军。近年来,先后培养出杨昊、刘亚男、张越红、楚金玲和王一梅等5人入选国家队。

  岳金库主教练说,通过

十运会的比赛,辽宁女排暴露出一些问题,教练组研究后将要逐步解决。辽宁队有4名现役国手,第二阶段前几轮她们的离队给全队的比赛带来很大困难,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只能是服从全局。我们从二队调上来7名年轻队员,她们球龄很短,第二阶段前五轮,我们战绩虽然只取得二胜三负,但年轻队员们得到了锻炼。

  岳金库主教练在谈到队伍的近况时说,第10轮对四川队比赛前,三名国手虽然归队了,由于大赛之后没有进行调整,疲劳没有恢复。比赛中,她们同队友们的配合较差,找不到场上的节奏,全队表现很不如意。之后,我们认真总结、找差距,在训练课中强调了基本功的训练,又对国家队归来的三名主力队员加强了体能训练,使她们尽快恢复状态。在第11轮客场挑战南部时,刘亚男发烧不能出场,王一梅腰伤只打了一局,但全队整体实力加强了。楚金玲同小将李想、颜妮敢打敢拼,不论是进攻和拦网,都发挥出高超的水平,全队斗志旺盛,一局比一局打得好,轻松地以3比0取胜。

  针对第12轮客场将挑战山东队,岳指导说,我们不论胜负,均列小组第3。现在刘亚男身体已康复,王一梅腰伤渐好,她们在训练中逐渐加量,我们力争战胜山东队。

  在谈到就要来到的交叉赛,岳指导说,同山东队交战后的第三天我们就进入了交叉赛,客场对手不是北京就是

福建,这两队的水平差不多。冯坤、薜明回归北京后,整体实力更强了,也增加了高度。辽宁队杨昊整个赛季在北京治疗不能归队,实力上受到很大影响。

  这个赛季辽宁女排的主要任务是锻炼和培养年轻队员,将按着自己的特点打好防守反击,加强攻击力度,打出自己风格和水平。

  岳帅很注重对年轻教练的培养,做好传帮带工作。他要求教练员以身作则,要求队员做到的事情,教练必须先做到。敢于严格管理,训练时教练要先到场地等待队员来训练。要从严管理老队员,老队员带好了,就带动全队一大片。

  岳金库最后表示:“打完联赛,队伍全面调整,教练班子也配齐了,让年轻教练带段时间,我就下来继续做大连环宇通信女排俱乐部总教练、总经理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