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国家轮椅击剑队队员齐凯利:为奥运忘记苦和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3 中国体育报

  一身白色的击剑服,长长的秀发,恬淡的微笑,面前轮椅上的齐凯利依然是那么漂亮,那么乐观,那么充满自信。如今已经是国家轮椅击剑队队员的齐凯利,曾经作为雅典奥运中国火炬接力手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当时她用轮椅“走完”了自己的那段路程,将奥运火炬从自己的手中传递了下去,那次对奥运的参与让齐凯利骄傲不已。现在,齐凯利有了更好地参与奥运的机会:她要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冲击轮椅击剑的冠军,圆自己的奥运梦。

  齐凯利,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中学时曾连续5次获得过北京市中学生运动会的跳高冠军,打破过北京市的跳高纪录。但1993年的一次训练致使她脊柱受伤,造成高位截瘫。也许是体育培养出的坚强意志,也许是对体育比赛那种令人热血沸腾的渴望,齐凯利在放弃了跳高后,又投入到了轮椅击剑的运动中。她要用行动实践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的精神。

  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齐凯利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忙人”。“我们昨天刚从巴黎回来。”12月1日,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体育馆,齐凯利已经和队员们继续挥剑训练了。11月25日,2005年轮椅击剑

世界杯在法国巴黎举行,齐凯利是十几名队员中的一名,在这次世界上最优秀的击剑运动员大都报名参加的比赛上,她获得了花剑、重剑的铜牌。对这个成绩,齐凯利似乎还算满意,至少这次机会让她跟世界水平的选手有了接触。说起来她被国家队选中也还是7月份的事,当时在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轮椅击剑锦标赛上,齐凯利拿了重剑第一,就这样顺利进入了国家队,开始了让旁人无法想象的忙碌生活。“我现在白天要训练,还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晚上在一家网站做论坛管理员。”齐凯利说起来似乎挺轻松的。“你不累吗?”“累啊,可是我不想放弃,没拿什么成绩,挺不甘心的,就好像在战场上没打死一个敌人自己就牺牲了。”乐观的天性让她什么时候都会幽上一默。其实,早在1994年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刚训练不到一年的齐凯利就获得了花剑金牌、重剑银牌;2003年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又获得了轮椅击剑花剑和重剑的第三名。现在,没有别的目标比2008年残奥会更重要了。

  实现奥运梦想的路并不好走,对于一名残疾运动员尤其是这样。从小到大,训练的苦和累齐凯利都能咬牙坚持过去,但有一种伤痛却是她无法控制的:因为长期坐在轮椅上训练,她的屁股经常会被磨破,一磨破,别无他法,就要做手术。2003年,为了备战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她训练了7个月,住了3次院,挨了11刀,把她的家人心疼坏了。但在她的谈笑间,这些好像已经不是那么痛的事了,就如家常便饭般平常。

  回想起此次巴黎世界杯,齐凯利感叹,“虽然中国的女子击剑整体水平在国际上位于前列,但要拿冠军并不是很容易。”齐凯利清楚地看到了自己面前的路,不过,展望2008,她依然很乐观,“2008年的残奥会肯定想拿冠军了,不过,多大把握现在不好说,也要看临场发挥。”在那个并不很宽敞的训练馆里,齐凯利拿起剑,与队友开始了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