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上任 女乒新帅治军理念:团队精神+男子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26 深圳晚报

  新华社体育专电昨天,中国乒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刘国梁和施之皓分别当选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队主教练,任期到2008年。

  相对于留任的刘国梁来说,人们更关注的是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施之皓在上任的第一天谈到自己的目标时表示,他的目标是淡化“某个人的时代”的概念,打造女队的“团队时代”。

  在施之皓的执教思路里,完美的女队人才结构应该分为三个群体,即夺金集群、冲金集群和后备集群。这其中夺金集群的概念尤为重要,因为一支成熟的队伍里拥有夺金实力的应该是几个人而不是某个人。“近10年里,每次中国女队在大赛中出现问题,都是因为某一个人、即所谓的领军人物出现问题。我的理念是打造一支强大的团队,即使张怡宁出现意外,其他球员也能够顶上,所以未来几年世界乒坛应该是中国女乒这个团队的时代。”

  施之皓认为,女队的现状从整体来讲略有优势,但对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完成国人期待的沉重任务来说,这些优势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扩大优势。

  提出“中国女队的时代”这个概念之外,施之皓还表达了更为具体的执教思路。在技术上,他强调“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可操作性,即训练上优化技术,将男子打法的意识、技术以更适合女性特点的方式进行应用,“力量和速度上,女选手不可能达到男选手的水平,那么就在精准和精确上做文章”。

  在管理上则要结合领导、科研和医务的多方面力量,尽可能地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因为按照2008年奥运会的赛制要求,每个协会的女子项目只能报3名运动员参赛,“报名了就必须能打,出现不必要的伤病就是中国女队的损失”。

  施之皓档案

  年龄:46岁

  运动员生涯最好成绩:第36届

世乒赛男团冠军主力队员之一

  现执教队别:国家乒乓男一队教练

  任主教练队别:国家女二队

  教练成绩:

  1999年至2000年主管李菊、杨影,获得奥运会女双金、银牌,李菊获2000年女子

世界杯单打冠军。

  2000年至今主管王励勤、阎森,曾获得第46、47届世乒赛男双冠军,王励勤获第46、48届世乒赛男单冠军。

  施之皓当教练怎么样,王励勤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这次竞聘的述职报告中,施之皓的演讲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他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

  施之皓提出,领军人物固然需要,但一定要突出团队精神,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凭我对他的了解,施之皓绝对能胜任。

  ——曹燕化

  (施之皓前妻、前世界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