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施之皓捧起帅印 决策重大失误将考虑解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30 新民晚报

  

刘国梁施之皓捧起帅印决策重大失误将考虑解聘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王亦君)昨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宣布了早已不是秘密的一纸任命:刘国梁和施之皓分别担任中国乒乓球男、女一队主教练,任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方文和韩华分别担任中国乒乓球男、女二队主教练,任期为1年。

  蔡振华还表示,刘国梁和施之皓两人详细的责任任务正在酝酿中,其中包括的一条内容是:如果两人在决策上出现重大失误,乒羽中心有权解聘。

  施之皓的就职演说清晰地阐述了3个观点。首先在管理上,要打造团队精神,增强凝聚力,相对弱化个人作用,尽量不提“某某天后”、“某某人的时代”。他解释说,最近15年里中国女乒有3次较为重大的团体失利,问题都出在领军人物上:第41届

世乒赛邓亚萍输球、上届亚运会王楠输球、今年亚锦赛张怡宁因伤缺席。因此,要在队中形成3个强势集群:夺金牌的集群、冲金牌的集群和后备集群,通过公平竞争产生的集群,也能减轻某个人的压力。希望我们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女单3人中,每一个队员都能成为夺金点。其次,继续走女子技术男性化的道路,在可操作性上,引入更能适合女性的男子意识、技术,具体体现在“精准”与“精确”上,而不是力量、速度上。其三,由于北京奥运会
乒乓球
赛制的变化,一个队只能有3人报名参赛,因而要采取医疗、科研、训练一体化,避免运动员不必要的伤病。

  两年的主教练经历,让年仅29岁的刘国梁变得老练持重。竞聘会上没有对手,中国男乒的08构想也早已了然于刘国梁的心中。

  他的就职演说可概括为4句话。一是技术创新。男队在整体上已跟世界水平接近,技术上没有优势,需要在各方面创新;二是竞争机制。北京奥运会不同于以往的团队作战,加大了选拔队员的困难,需要综合能力强的选手,因而从现在开始就要强化竞争机制;三是强化体能。王励勤、马琳到2008年都接近30岁,赛制的改变加大了体能消耗,不光要保持、更要加强体能训练;四是严格管理。要付出比历届奥运会更大的代价,长时间地严格管理队伍。

  刘国梁(右)、施之皓对未来充满信心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