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花滑两顶尖组合赴意 赵宏博赛前20天上最高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32 中国体育报

  12月6日,中国花样滑冰队奔赴意大利都灵,为冬奥会适应场地。双人滑组合“老二”庞清/佟健和“老三”张丹/张昊在总教练姚滨的带领下一起前往,而“老大”赵宏博则由于跟腱伤势和申雪继续留守北京。不过,刚从香港检查跟腱伤势归来的赵宏博却增添了不少自信,尽管他的冰上训练短期内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伤势恢复的情况着实令人满意。

  近期以肌肉恢复为主

  4日晚,赵宏博从香港检查跟腱返回,带回了一个大大的好消息:经过专门的仪器拍出来的片子观察,赵宏博跟腱缝合处长合得很好,密度好了很多。给中国花滑队和赵宏博本人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5日晚,姚滨和康复小组的专家们、中心领导集中起来,研究确定了下一步赵宏博的训练内容安排。

  赵宏博的伤腿肌肉能力成了目前困扰他的最大问题,他的右脚肌肉能力大约为120左右,而伤腿的肌肉能力目前只有70、80,如果要进行正常的托举、抛跳,要求他的肌肉能力至少要达到100以上。因此,经教练和专家组最后确定:赵宏博近期的训练以肌肉恢复为主,而不会像某些媒体所报道的“当日托举、两周后跳跃”。

  未来半个月内,赵宏博的冰上训练内容如下:每天上冰两次,每次45分钟至1小时,以旋转、滑行、步法、抱中托举为主,周六周日可调整为上冰一次,托举、捻转、单人跳仍属于绝对禁止范围。

  最大对手是“后外点冰三周跳”

  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导致赵宏博跟腱伤势的跳跃难度,目前真的成了赵宏博冬奥会上的最大对手。

  赵宏博自己很是心急,一有机会就想尽快恢复冰上跳跃。毕竟在1319号文件实施后,这个动作的选用会关系到他和申雪参加冬奥会的最终成绩。

  但按照目前的节点安排,赵宏博的训练内容是力争在1个月内恢复肌肉、心肺功能,1月份开始逐渐恢复托举、捻转、两周半等跳跃动作,而最难的后外点冰三周跳,则还是要等到1月20日后才能开始恢复。而那时,距离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的时间只有20天了,也就是说,赵宏博只有短短20天的时间来攻克“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碉堡。

  “目前,我们有两套方案,如果赵宏博能够恢复练上去,当然会在自由滑中使用‘后外点冰三周’,哪怕最后打封闭也会让他去拼。但如果实在练不成,有难度,我们也会选择一个两周半的动作应急。不过对于申雪、赵宏博这样的选手来讲,获得冬奥会奖牌的意义并不大,他们的目标在冲击金牌上。”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

  教练姚滨一直对自己的弟子信心百倍,“只要赵宏博的肌肉能够恢复,别说20天,只要给我半个月的时间,我一定能让他练上去,比上去!”

  去都灵要给老二老三减压

  没有了“老大”申/赵压阵,本赛季,中国双人滑的“老二”庞清/佟健和“老三”张丹/张昊的状态略有起伏。佟健在中国站失误之后曾表示,由于“老大”的伤病缺席,让他们的压力无形中增加了,自然也影响到了最终的发挥。

  而刚刚在日本站

世界杯比赛中,张丹/张昊虽然惊险夺冠,但只赢了德国组合0.67分,且失误不断。一方面是由于两人不太适应,赛前训练中张昊失手将张丹摔下冰场,虚惊一场。另一方面看,两名小将的压力也不小,训练中成功率很高的“抛四周”至今还未拿到世界杯赛场去尝试过。

  而对于都灵冬奥会的前景,任洪国表示

中国队仍然会一拼到底:“实事求是地讲,本来我们和俄罗斯的胜率各占一半,但赵宏博受伤后,我们的胜算可能只占了20%、30%,不过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在,我们都会尽力去拼搏。目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我们下一步会在编排上更加精益求精,在冬奥会上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