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北京奥运火炬设计方案全球征集 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北京奥组委今天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工作并向全球征集火炬设计方案,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06年2月28日17时,最终确定的火炬设计方案将于2006年年中公布。

  本次征集活动要求应征者以“光荣与梦想”、“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和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理念。设计方案要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要使火炬
能够激发火炬手和观众的神圣感,展现火炬手的活力与激情。此外,火炬外观造型要新颖、独特,并与技术要求完美统一,能够展示中国艺术、工艺设计和科技水平等也成为火炬设计方案的内在要求。

  此次火炬设计方案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相结合的办法,即通过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征集办法,吸引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和个人参加。同时,北京奥组委还将定向邀请部分有实力的专业艺术和工业设计单位、曾经参与过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及具有火炬设计实力的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作为设计单位。

  参与征集活动者最多可提交3套应征方案,每套方案均应包括以下内容:核心设计方案,即奥运火炬的外观设计效果图及三视图;扩展设计方案,即与火炬设计相配套的火炬盆、便携式火炬支架、火种盒、适配器和火炬包装设计效果图及三视图;奥运会火炬设计的创意基础和理念说明;奥运火炬外部及内部结构图,技术规格说明和参数介绍,燃料系统设计。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源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推广活动之一,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主办国和主办城市历史、文化艺术以及科技发展水平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设计雅典奥运会火炬的灵感来源于希腊最有特点的橄榄叶,火炬整体造型既简洁现代又有着浓郁的本土特色,视觉感受浑然一体,为奥林匹克历史留下了独特遗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