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举重集训陈艳青复出?马文广:没收到退役正式材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43 现代快报

  眼含热泪,面对电视镜头,奥运会冠军陈艳青依依不舍地表示,东亚运动会将是自己15年举重生涯的最后一站。作为一名举重运动员,陈艳青已经到达了事业的巅峰,同时也完成了举重的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只要能拿的冠军,陈艳青一个也没落下。

  可就在陈艳青向全国观众宣布退役不到40天后,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
理中心举重部昨天向各地方队下达的集训通知书里,意外地看见陈艳青的名字……

  曹新明:去不去听她自己的

  作为陈艳青的主管教练,曹新明下午就接到了一些记者的电话。对于陈艳青是否进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曹新明也不是非常清楚。“我刚刚接到国家队的上调通知,这次冬训我将带队前往北京进行冬训,但是陈艳青是否入选我暂时还不清楚,队员的上调通知还要几天才能到队里。”据悉,这次除了陈艳青外,江苏还有顾薇、杜烨莹、王珠、陶娟4人入选了这届国家队。

  至于陈艳青是否会“应招入伍”,曹新明这个最了解陈艳青的人也有点不知所措了。“这个事情我也说不好,以一个教练的身份来看,正处于巅峰状态的她退役的确太可惜了,在这个级别上陈艳青依旧是最棒的,只要她继续练下去,领先的位置还是很牢固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26岁对于女孩子已经不小了,从事举重,陈艳青也已经15年了,该拿的冠军也都拿了。包括她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退下来读点书,为将来作一些打算。”

  曹新明告诉记者,从东亚运动会回来,陈艳青就一直在调整,既没有进行正常的恢复训练,也没有在队里继续带队训练。这些天她正在老家休假,没有人和陈艳青取得过联系。曹新明说:“陈艳青去不去,我也作不了主。如果她本人不想去,中心执意让她去的话,只有中心领导来做她的工作了。”据苏州同行透露,

十运会结束后,陈艳青就已经去意已定,包括曹新明在内的很多人都希望陈艳青能坚持到2008和下届全运会,但是始终都没有说服她。

  马文广:队里还需要陈艳青

  晚些时候,记者电话采访了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他说:“将陈艳青选入国家队,也是经过队里深思熟虑的,目前这支国家队还是需要陈艳青这样的运动员的,她既有运动员的经历,也曾担任过教练员,所以她在队中还是很有作用的。选她入队,最主要还是希望她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带带后面的小队员。”

  “那她这样还能打到2008吗?”记者问。

  马文广说:“这可说不好,现在举重发展得非常快,如果练得不好,只要三个月,年轻队员就能取而代之。”

  “那既然打不到2008,而她本人也对外宣布了退役,为何还召她入队呢?”

  “陈艳青有没有退役,我没有宣布过,而且中心也没有收到有关她退役的正式材料,所以在当前这个阶段,她依旧属于我们的选材范围。”马文广如是说。

  “一般来说,运动员退役需要走一个什么样的形式呢?”

  马文广说:“一般来说,运动员觉得身体不行了,需要退役,应该首先上报到地方体育局,再由地方报到中心。中心会视具体情况定,如果运动员的确年岁已高,身体不行了,经过专家检查也认为可以退役的话,队员就可以选择退役。如果队员还有潜力可挖,经过治疗,一些伤病仍能克服的话,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继续留队发挥余热的。”

  “那陈艳青到时候不愿意来国家队怎么办呢?”

  对于这个问题,马文广丝毫不担心:“十运会的时候我就和陈艳青谈过,她自己也说只要身体可以,不排除继续练的可能。而且作为一名老队员,她不会不来国家队的,这对于任何一个队员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更何况,奥运会、全运会冠军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她应该从头开始。即便她不来也没关系,我们在她这个级别上不会把希望就寄托在她一个人身上的。在这个级别上,很多年轻选手都非常有实力,假以时日会很快接班的。”本版撰文快报记者付智勇

  陈艳青三次言退

  从昨天下午开始,记者就试图电话联系陈艳青本人,但始终无人接听,大约在下午4点钟左右,陈艳青的手机就处于关机状态。

  虽然陈艳青本人没有表态,但是她身边的人都表示,陈艳青重新复出的可能性非常小。一位曾经采访过她的记者表示,陈艳青是名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只要认准的事情一般是不会改变决定的。

  其实仔细算来,陈艳青先后三次表示过退役。第一次是在2001年九运会后。1997年,年仅18岁的陈艳青就获得了八运会的冠军,心气很高的陈艳青将目标锁定在了悉尼奥运会,可是最终却没能入围,这次变数对她影响很大。九运会后,22岁的陈艳青就宣布退役,并随队当起了教练。2003年,为了十运会,陈艳青选择复出,没想到陈艳青却意外换来了一块奥运会金牌。奥运会后,陈艳青有段时间曾打起了退堂鼓,但是为了当初的承诺,陈艳青一直在坚持。

  十运会上,陈艳青以挺举112.5公斤、挺举142.5公斤的成绩轻松夺冠。赛后她对记者说:“我真不想再练了,这些天我的压力太大了,一点不比奥运会小。”

  十运会结束不久,陈艳青就出现在了东亚运动会的赛场上。比赛结束,那个执拗的苏州姑娘泪流满面。面对央视的镜头,陈艳青说:“因为东亚运动会紧挨着十运会,所以我就过来参加了。这次比完我将告别这个举重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