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是身外之物 自己开心就好--十道栏外凡人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11 现代快报

  雅典奥运会,刘翔一夜之间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体育迷的偶像,从那一刻起,“飞人”这两个字便与刘翔的名字形影不离,在短短110米的10道跨栏架间,刘翔的一举一动都为人关注。

  而在10道栏之外,刘飞人的生活也离不开衣食住行这些略显市井的话题。当赛场上的“飞人”变成生活中的“凡人”时,他的生活还会有多少与众不同呢?10道栏之外的刘翔
,更让我们好奇。

  1.89米的身高,90公斤的体重,如果不练跨栏,刘翔做个男模应该没问题。不过,既然是运动员而不是男模,刘翔对穿着也就没那么讲究了。

  刘翔平时穿得最多的还是耐克。“我是代言人嘛,总得以身作则。而且穿得比较自然,没什么不好。”刘翔笑着说,不过现在和以前还是有些区别。成名以前,刘翔也喜欢逛街,去耐克专卖店转一圈,然后买一件自己最喜欢的衣服;而成名以后,上街成了一种奢望,只能上网看看耐克的新款衣服和鞋子,然后跟耐克公司的人说一下,过几天,就会有人送上门来。“方便是方便,但少了一种自己淘货的乐趣。”刘翔的话里总有些遗憾。

  除了耐克的休闲打扮,刘翔还有一套必备的衣装:西装。出席各种颁奖典礼或重大活动,刘翔都会穿上西装。“这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刘翔始终这么认为。刘翔穿西装很有味道。年初中国劳伦斯颁奖的前一夜,刘翔神秘兮兮地对孙海平说:“师父,这次我带来一套西装,明天你看我穿,肯定很好看。”第二天颁奖,刘翔一身西装打扮惊艳全场,还博得刘嘉玲美人一抱。

  除此之外,刘翔对衣服就没什么讲究了,虽然偶尔也会买几件阿玛尼,不过说起这个,刘翔总是会吐舌头:“贵啊,不习惯,不习惯。”

  对于吃,刘翔不挑剔。只是小时候喜欢吃肉食,而现在更喜欢吃鱼虾。不过在刘翔眼里,山珍海味都不如妈妈烧的菜。

  和刘翔一起吃饭,大多数是在莘庄基地的食堂。刘翔去食堂吃饭很有意思,因为他吃的是特灶菜,有大师傅专门为他炒两个小炒、煲一个汤。刘翔每次一进食堂,就会有食堂工作人员拿起对讲机,“刘翔来了啊,可以开始炒了。”五分钟之内,就会有两盆特别讲究营养的炒菜和一碗汤端上桌,整个基地,只有刘翔有这个待遇。

  刘翔每次总会客气地和食堂的师傅和阿姨道谢,然后拿起那两盆菜,先到孙海平和其他教练坐的地方,请他们分掉一半,这时的刘翔倒像是个大师傅,一边拨菜,一边说:“别客气,多吃点,多吃点。”有时候,刘翔也会和队友一起分享,反正和刘翔在食堂里吃了那么多次饭,没一次见他是独享这份特灶菜的。

  关于择偶标准,刘翔不愿多说。“去看《我是刘翔》吧,里面都写了,不过所有的条件都应该到2008年后才开始生效。”刘翔说。

  刘翔今年22岁,爱情话题自然惹人关心,而这也是他最不愿意回答的,然而越是神秘,越是容易起风浪。每当绯闻传出,刘翔总是稳坐钓鱼台,真去问他,他还会反问:“你说可能吗?”结果,传闻越来越少,而刊载他和李湘绯闻的报社也把道歉信寄到了刘翔家。

  刘翔到底有没有女朋友?答案是没有。刘翔说:“想想看,现在那么忙,在2008年之前,怎么会有时间谈恋爱?如果真的有女孩子和我谈恋爱了,我今天飞这里,明天飞那里,在国内的时间也是封闭训练,还有什么劲啊?”

  “钱财乃身外之物,自己过得开心就好。”如果问刘翔现在到底有多少钱,他肯定说不上来,但有一点他始终坚持,“一是自己过得开心就行,二是一定要让家人过得开心。”

  雅典奥运会之后,有一次刘翔打车从家里回莘庄基地,司机习惯性地翻下计价牌,随后往后视镜里望了一眼:“啊?这不是刘翔吗?”刘翔只能承认。司机二话不说,刚翻下的计价牌又被他推了上去,这把刘翔急坏了,一路好说歹说,终于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刘翔说服司机按公里数收下了路费。

  在花钱上,刘翔天生大方,但另一方面,却也从不挥金如土。有一次去深圳,主办方给他安排了酒店豪华客房,刘翔晚上肚子饿了,就打电话叫宾馆送夜宵。总台说,主办方只负责房费,夜宵要自己承担,刘翔连声叫好,“自己承担最好,省得花人家的钱。”于是叫了两份牛排,两碗小馄饨,一盘水果。正好孙海平到房间来,于是一起吃。结账时,算上服务费要600多元。刘翔不动声色付完账,关上房门,嘿嘿一笑:“哎哟,没想到那么贵,被宰啦!”

  刘翔对居住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要睡得舒服就行。

  在莘庄基地,刘翔和一般队员一样,两个人住一个房间。雅典奥运会后,基地方面提出给刘翔一个单间,但被刘翔谢绝了。

  出去比赛,刘翔的特殊待遇是可以一个人住一个标间,有时候出席什么活动,邀请方讲究一些的,会给他安排一个套间。但刘翔都无所谓,他关心的是,床要睡起来舒服,最好能上网,没人打扰。所以一般比赛,刘翔房间的门口都会有保安。

  至于自己的家,刘翔也没什么大的要求,以前住在上海普陀区的海棠苑,现在还是住在那。那是一套不算很大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刘翔有自己的房间,虽然住的时间很少,但刘妈妈总是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雅典奥运会后,刘翔按规定可以获奖一套房子,普陀区政府为刘翔一家选了好几套房子,请他们挑。最终,刘翔父母挑了一套商品房,150平方米左右,正在装修。“过完年就能搬进去了吧。我对住没什么讲究,但我有责任让我爸妈住得舒服一些。”刘翔说。

  关于这个话题,刘翔笑道:“我都成飞人了,还问我旅行的问题啊?”其实,刘翔那叫赶场子,不叫旅行。

  去过那么多地方,刘翔最喜欢哪里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瑞士。”刘翔想了半天,给出了一个答案。问他为什么,他说,那里绿化好,也很漂亮,而且,是他的“福地”:2002年的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刘翔在那里打破了沉睡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

  除了瑞士,刘翔还觉得巴黎很浪漫,罗马全是古迹,历史气息很浓。此外,刘翔还对一个国家印象深刻,那就是南美的智利。“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我记得那时候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还要转机,下了飞机全都是头重脚轻,不会走路了。”刘翔回忆道。

  说了很多地方,刘翔一直没说“最喜欢”,因为刘翔已提起过很多次,去再多的地方,也没有一个地方好,“那就是上海,我的家。”

  刘翔其实很爱玩,和他聊游戏,从八位机到街机到PC游戏再到PS2,他都可以和你娓娓道来。

  刘翔玩游戏很有自制力,以前《疯狂坦克》流行的时候,刘翔是田径队里数一数二的高手,但让大家叹服的却是他的自律能力———每到晚上10点左右,就会自觉关机睡觉。“明天还有训练”是惟一的理由。

  现在在寝室,刘翔也玩游戏,但绝不玩网络游戏。闲暇时候,刘翔会和室友陈亮一起踢两场《实况足球9》,大呼小叫一番。有时候,也会上网斗

斗地主,遇到外出比赛,还会在房间里和队友们真人斗地主,不过从不来钱,谁输了就在脸上贴纸条。

  除了游戏,刘翔还打乒乓球和桌球,因为上海莘庄基地的活动室只有这两个项目。比较而言,刘翔的桌球水平更高一些,特别是美式落袋。和刘翔打桌球,有时候兴奋了,他也会来一句:“学着点啊!”然后一杆打偏,吐一下舌头。

  除了玩,刘翔还有其他休闲放松的方式,比如上网和听音乐。

  “没有网络,恐怕我要与世隔绝了。”刘翔感慨。刘翔用MSN,刘翔也用QQ,刘翔知道“

芙蓉姐姐”,也知道“芙蓉姐夫”,刘翔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网虫。

  说起聊天,刘翔会和自己MSN或QQ上的熟人聊,有时候也会和陌生人聊上一会。“他们知道你是刘翔吗?”记者问。“当然不知道,知道还不乱套了!”刘翔露出夸张的表情,有时这种聊天也很有趣。

  另一个放松的方式恐怕就是听音乐了。刘翔说自己离不开音乐,有时为了避免干扰,他训练也会戴一副大耳机,里面放着音乐,然后自己跑圈。以前流行说刘翔喜欢听陶喆和周杰伦的歌,其实只要是好听的歌,不管是谁,刘翔都喜欢听,没有偏爱。

  除了听,刘翔自然还喜欢唱,不过机会不是很多。“要么不唱,要唱就要唱个痛快。”怎样才算痛快呢?刘翔想了想说:“比如跳到沙发上唱,哈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