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田径年度综述:刘翔崭新形象 孙英杰事件留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中国田径而言,2005年经历了两个“十”:一是8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一是10月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此两大赛事中的荣辱得失,就是对中国田径新一年的全面检验和总结。

  整体实力今非昔比

  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虽然未能实现夺金夙愿,但1枚银牌、1个第四、6个第五、1个第六、两个第七的整体成绩,以43分排在总分榜第九的位置,不仅优于2003年在巴黎举行的第9届世锦赛,也是近十年来中国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排名。

  再将

十运会田径46个单项冠军的成绩与九运会加以比较,就会发现,除男子跳高两届全运会冠军成绩持平外,十运会有25个单项,即多数项目冠军的成绩优于九运会。

  去年,中国有男子110米栏、女子20公里竞走成绩排当年世界首位;女子10000米、女子马拉松、男子50公里竞走列世界第三;另外,还有三名选手的成绩跻身各自项目的世界前八。

  今年,中国列世界首位的尽管只有虞朝鸿的男子50公里竞走,进入世界前三的也只有朱红军的男子20公里竞走,赵成良、韩玉成的男子50公里竞走,孙英杰的女子马拉松共三项、总计四名选手。可跻身世界前六名的就有8个项目的11名选手,包括刘翔的男子110米栏,邢树财、董吉敏的男子50公里竞走,李高波、崔志德的男子20公里竞走,以及女子项目的邢慧娜的10000米、周春秀的马拉松、黄潇潇的400米栏、宋爱民的铁饼、姜静和王丽萍的20公里竞走。另外,还有5人的成绩进入各自项目的世界前八。

  这一系列数字说明,经过近几年上上下下的不懈努力,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确实是有所提升。

  “解冻”多项全国纪录

  因为十运会、世锦赛等重要比赛的促进作用,今年中国田径收获了一大批新成绩、新纪录。4月下旬在慈溪举行的国际竞走挑战赛上,就有五名中国选手同时打破了男子20公里竞走亚洲纪录。其中朱红军1小时17分41秒的水平,距世界纪录仅差20秒。

  十运会上,中国男子50公里竞走也有新收获。不仅前两名的成绩均超亚洲纪录,冠军得主虞朝鸿3小时36分06秒的水平,距世界纪录更是只有0.03秒之微。

  今年,中国女将也改写了两项亚洲纪录。一项是张文秀在全国锦标赛上掷出73米24,将自己保持的链球亚洲纪录提高了87厘米。另一项是高淑英的撑杆跳高。在9月的亚锦赛上,她飞跃4米53,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厘米。

  今年还是打破全国田径纪录较多的一年。除了“中国铁人”齐海峰在国际挑战赛上比出8290分,将自己在前年巴黎世锦赛上所创男子十项全能全国纪录改写外,中国男选手还让多项“冻结”已久的全国纪录得以解冻、重现生机。

  一项是男子撑杆跳高。原5米63的全国纪录诞生于2000年。今年六月初,在美国尤金大奖赛上,20岁的山东选手刘飞亮一跃飞过5米70高度,改变了中国男子撑杆跳高停滞不前的状况。

  还有两项分别是男子400米栏和铅球。在十运会比赛中,吉林选手孟岩跨出49秒19,打破了已保持四年的400米栏全国纪录。男子铅球19米78的全国纪录已“沉睡”了15个春秋。也是在十运会上,北京力士张奇以20米15“唤醒”了该记录。

  刘翔留下崭新印象

  2005赛季,刘翔参加的国际比赛达到12次,是出道以来出征国际赛场密度最大的一个赛季。加上国内比赛,他的参赛总场次更是多达18次。虽然没有雅典奥运会那样平12秒91世界纪录的超级一跑,今年,刘翔留给世界田坛的,却是一个更成熟、发挥更稳定的暂新印象。

  今年,他先后六次跑进13秒10:其中两度跨出13秒05这一个人历史第二佳绩,两次跑出13秒06,还有两次13秒08的出色表演。而且,今年刘翔在全年参加的12次国际比赛中,全部进入前三名,包括七次夺冠、三次获亚军、两次名列第三。其中包括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以13秒08夺得110米栏银牌,创中国世锦赛直道径赛项目历史最好成绩。其发挥之稳定,无人可比。

  另一位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在赫尔辛基世锦赛和十运会上也都有不俗表现。世锦赛面对埃塞俄比亚军团,她10000米跑出30分27秒18的个人第二好成绩,名列第4;5000米更是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12秒37,名列第5。其中10000米成绩,排今年该项世界第五,仅次于四名埃塞俄比亚选手。

  男女新星冉冉升腾

  新人是中国田径的希望。今年中国田坛还凸现出一大特点,就是有多名新星冉冉升腾,且起点都比较高。男子新人中,尤以两名竞走选手更为突出。

  一个是十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金牌得主、江苏年仅16岁的李高波。今年4月在慈溪举行的国际挑战赛上,他便走出过超亚洲纪录的高水平。十运会则成为一匹“黑马”,勇夺金牌。在今年世界20公里竞走前十个好成绩中,李高波独占第4、第10。他也是占据两个前十之位的唯一一人。

  另一个是云南21岁的赵成良。赫尔辛基世锦赛,他获50公里竞走第5。这已是中国该项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名次。十运会,赵成良3小时36分13秒夺亚军的成绩,距世界纪录仅差10秒。

  女子三名让人难忘的新星是竞走的柏艳敏、400米栏的王星和中距离跑的刘青。18岁的柏艳敏也来自江苏。十运会上,名不见经传的她没有给其他选手任何机会。其 1小时27分37秒的夺冠成绩可排今年世界第8。

  赫尔辛基世锦赛,山东姑娘黄潇潇夺得女子400米栏第5。十运会,湖南19岁的王星便给她造成很大威胁。结果,黄潇潇跨出个人新高夺得金牌。王星也大幅度提高了水平,54秒40的成绩一举刷新世界青年纪录。

  800米、1500米是中国的弱项。十运会上,19岁的刘青独得该两项冠军。其800米成绩为1分59秒74,相当于今年世锦赛第5名的水平;1500米为4分04秒00,放在世锦赛也可进入前八。

  三大遗憾发人深省

  当然,今年中国田径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大的方面总结起来有三条。

  一是世锦赛未能夺冠。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夺得两枚金牌。今年赫尔辛基世锦赛,本是夺取金牌、再鼓士气、续写中国田径新篇章的大好时机。怎奈刘翔击败了老对手阿兰·约翰逊、却以0.01秒的微弱差距不敌法国的杜库雷。邢慧娜的最好成绩也只是一个第四。从世锦赛和今年全年的比赛看,男子110米栏、女子长跑的竞争,较之去年愈加激烈。

北京奥运会,中国要在此两项卫冕,必须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决不可有丝毫的盲目乐观和大意。

  二是竞走项目的又一次折戟。今年中国男、女竞走都大面积地创造了不少世界水平的好成绩,但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三个项目9人参赛,两人被罚下、3人中途退出,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五的阴影却挥之不去。竞走在世锦赛、奥运会上曾为中国体育屡立战功,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夺金重点。要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后的“内战内行”变为“外战内行”,中国竞走还需要在运动员的脚下技术、比赛经验和心理素质,教练员的训练观念更新和水平提高上下更大的功夫。

  三是孙英杰的“兴奋剂事件”。孙英杰本不具备5000米、10000米夺取世界大赛金牌的实力,但她和邢慧娜的战术配合却至关重要。而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孙英杰北京奥运会本来就大有文章可做。她肯定难逃被禁赛惩罚。这将是中国田径今年最大的损失。作为马俊仁之后中国最优秀的中长跑教练,王德显的离去肯定还会直接影响到邢慧娜的训练。此事件无论后面怎样发展,中国田径界都应该痛定思痛。今后,除了严打兴奋剂,对优秀教练员、运动员管理的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