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首度披露执教思路 百花齐放拒绝张怡宁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8:23 大河报

  本报讯 随着2005年乒超联赛落幕,中国乒乓球队冬训即将开始,国家队教练、球员昨日已经在北京集中。而在此次冬训中,中国乒乓球女队将迎来首位竞聘上岗的主帅——施之皓。未来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昨日下午接受了记者的电话专访,首度披露上任后的执教思路。

  在陆元盛执教的10年间,中国女乒经历了邓亚萍时代、王楠时代,现在更多人相信
未来的几年将是张怡宁时代。诚然,中国女乒在邓亚萍、王楠甚至已经开始的张怡宁时代取得了辉煌,但所遭受的三次最大失败,也正是因为过于依赖这些时代人物造成的。“不是说一支团队不需要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这样拔尖的球员,现在的问题是大家把太大的压力转嫁到她们身上,这是相当危险的。”施之皓告诉记者,“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加强集体力量,让队伍更强大,张怡宁才更有作为。我的理念就是,打造一支强大的团队,不光有张怡宁这样特别拔尖的球员,即使张怡宁出现意外,其他球员也能够顶上。”

  在施之皓的执教思路中,打造出一支强大的中国女乒团队是目标,而这需要年轻球员迅速成长起来。施之皓肯定了目前已经颇有名气的中国女乒球员的素质,“应该说郭跃、郭炎、李晓霞等一批年轻球员都具备了一定的能力,能够成为中国女乒团队中非常重要的一员,但是她们与张怡宁、王楠还有很明显的差距,主要是综合素质较差,她们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让中国女乒真正成为强大的团队”。

  上述的中国女乒几次失利还与打法过于单一有关,现在国家队绝大部分球员都是横板弧圈快攻打法,过去的直板快攻、削球、生胶、长胶等多种打法并不吃香,然而让中国女乒吃到苦头的也正是这些在国家队不常见的打法。施之皓表示:“女子技术男性化是必须的,当然这条路并不好走。要在短时间改变球员长期的观念并不容易,培养新人更非朝夕之功。我现在的想法就是从男队找一些有特点的陪练,男帮女一向是中国

乒乓球的传统,也是中国女乒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一个好的陪练相当于半个教练了,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中国女乒球员更多接触不同的打法、了解不同的技战术,当然最终目的还是让我们自己的打法越来越丰富,达到百花齐放的情况,这样才能保持整体的优势。”

  □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