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马王”肖钦偶像是舒马赫:08奥运夺冠梦想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27 扬子体育报

  “然而,人只有战胜了自己,战胜了看起来不可抗拒的命运,才有资格被称为强者。我现在终于深刻地理解,奥运冠军就是不折不扣的强者。不怨天、不尤人,不断完善自己、挑战自己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肖钦

  2005年11月26日,在墨尔本体操世锦赛鞍马决赛中,肖钦再次上马。世界仿佛都为之旋转……肖钦在鞍马上行云流水般的全旋动作,总是让人产生这样的幻觉。当他终于丝毫不
差地完成所有的动作,稳稳落地的时候,肖钦大声地喊了出来,仿佛喊出了4年间的郁闷。9.850分,这个分数是开赛以来该项目出现的最高分数。他终于拿到了久违的世界冠军。

  愈加成熟的“小马王”

  少年成名的肖钦一路走来,却多的是坎坷和艰辛。从2001年出道国际赛场的一鸣惊人,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不幸落马,他等待这枚世界冠军的奖牌一等就是4年,四年的等待让肖钦更加成熟,甚至是超出年龄的成熟。当记者激动的提及这枚奖牌的时候,肖钦却是平静地仿佛已经拿了无数次世界冠军。“怎么会不激动呢,当然激动,但我现在已经明白了,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别人比不好,你也比不好,还是不能拿冠军。反过来说,别人比好了,你比得更好,那你就能拿冠军。”话中的意义让人不得不回忆起,2003年的阿纳海姆,老对头乌兹卡失误了,但肖钦自己也失误了,反而是队友滕海滨“逮”住了那一枚金牌。

  也正是因为肖钦的这种成熟,帮助他在比赛中平衡好了心态,顶住了内心积压了多时的对胜利的渴望,只有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才能真正的领悟到胜利的真谛。 “其实经历了那么多,思想已经成熟了,比赛的时候不会想得那么乱,其实什么比赛都会紧张,包括这次也会紧张。关键是怎么控制好自己,控制好以后去发挥平常的水平,只有思想上调整好,才能顶住压力。”“无冕之王”的称呼已经如同噩梦般跟随了肖钦4年,这一次的冠军,终于让他破土重生。“如果非要形容我现在的心情的话,我想悲喜交加这四个字是最合适的!悲的是,我等这个冠军实在太久了。其实好几年前我就应该拿了,没有想到一等好几年。喜悦的感觉就不用说了,尤其是在中国体操最低谷的时候,这个冠军对我和集体的意义都很大。我开始明白只有把心态放低些,再放低些,才能走得更远。”

  08是不变的梦想

  2004年的8月15日,是肖钦刻骨铭心的日子,或者说祭日更加准确。就在团体预赛的鞍马比赛中,被认为是夺金热门人物的肖钦,竟然在动作快要结束时,莫名其妙地从鞍马上跌了下来。接下来日子,肖钦从宠儿变成了弃儿,所有的责难都指向了肖钦。“那时候太想赢了,太想用奥运会上的金牌来证明我“小马神”的称号并非徒有虚名。没想到求胜心切成了我最大障碍。”

  因为在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为了保住鞍马项目的夺金点,在男团需要冒极大风险的情况下,保留了肖钦,而舍弃了各项目实力比较平均的冯敬。但没想到,这是这一决定,却让意外失利的肖钦成了众矢之的。“为什么舍冯敬取肖钦?”、“肖钦的失误,是否导致了体操男团失利的连锁反应?”各种质疑排山倒海般涌向体操队。年轻的肖钦面对炮轰心灰意冷,一度萌生了退意。“那时候真的觉得好累,没法再练了!”

  “回来以后,我都不敢面对任何人,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个罪人。”提到那段沉痛的往事,肖钦想让自己看起来并不是很在乎,少年的脸上还是流露出了点点的哀伤。孝顺、懂事的肖钦在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之后,甚至一连好几天都不敢给家里打电话,因为他不知该如何面对为自己几乎倾尽所有的父母。“但最后帮助我走出那段噩梦般生活的,却还是父母的爱。”

  肖钦从雅典回国后不久,他的父母便放下在南京的一切,前往北京陪伴他。“孩子还小,经历了这么大的打击,这个时候需要亲人的陪伴。”母亲的话说到了肖钦的心坎里,当时心理承受能力已几乎到了极限的肖钦,最需要的就是亲情。父母的到来,让这个打小离家的孩子重新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肖钦说:“虽然我只有周末不训练的时候才能回家和父母一起呆一会儿,但是能和爸爸妈妈坐在一起吃饭,面对面聊聊天,那种感觉很轻松、很温馨,我就很满足了。” 父母的陪伴和疏导,让肖钦逐渐重新找回了自我,在去年底的体操

世界杯上,肖钦力夺鞍马冠军。今年的
十运会
体操预赛和不久前的全国体操冠军赛总决赛,肖钦也都没有让鞍马冠军旁落,而此次更是在世锦赛上一举夺得金牌。他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父母对我的付出,我永远感激他们。”

  “其实,我最想实现的,是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这块金牌。而且新规则的开始启动,我要把我的名字写在新的冠军榜上。”虽然此次称王,但奥运奥军梦却从来没有在肖钦的心中破灭过。希望3年之后北京的奥运赛场,能够重现26日决赛的一幕:最后落地的一刹那,肖钦大声喊了出来,他昂首向天,双臂张开,好像要拥抱世界。

  偶像竟是舒马赫

  熟悉肖钦的人都知道,他对车的喜爱几乎已经达到了痴迷的境地,不仅对各类车型的优缺点如数家珍,而且还时不时地偷偷地拿着别人的车出去练练,“我特别喜欢车,什么车都喜欢,”谈起汽车,肖钦的眼睛里经常会放出一些别样的亮光,“我自己也会开车,但是因为队里规定运动员不能开,所以还没有正式去考驾照,只是有时候拿我们教练的车偷偷练练。”而对自己的架车技术,肖钦更是自信满满 “怎么会把教练的车碰坏呢!我是那种对车特别有感觉的人,开车时从不紧张,技术很好的。”  

  出于对车的痴迷,肖钦对F1也是情有独钟,舒马赫就是他的偶像。“对,几乎每场都看,不管多晚我都会坚持看完。”当然,由于队里有严格的作息制度,肖钦有时候只能偷偷地看,但是运气非常的他居然直到现在都没有被队里的教练或者领队发现过。文/本报记者钱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