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稚气张晨“主攻”2008 首次国手身份上场挺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5:42 现代快报

  张晨17岁

  身高:2.01米

  摸高:3.56米

  司职主攻2002-2003赛季在排球联赛中初露锋芒。经过两年的磨砺,张晨于上赛季坐稳了江苏男排主攻的位置。凭借着十运会的出色发挥,被邸安和选入国家队。2005年的世界男排大冠军杯是其代表国家队的处子作。

  一个半月的时间,对于江苏男排的主攻手张晨而言非同寻常。“这一个半月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国家队的大门!”昨天,在体院的办公室,这位刚刚归队的小伙子和记者谈起了这一个半月的国手生涯。

  训练“张蓉芳督战时,我没趴下”

  身披国家队战袍驰骋国际赛场,这是张晨打小的梦想。他的父亲、排球教练张友生曾帮孩子制定了两个目标:一是作为主力代表江苏队出战

十运会,这个目标张晨已出色地完成了;父亲的第二个目标,则是希望儿子以主力身份参加
北京奥运
会。

  要想打奥运会,就必须先进国家队。国家队是另一个环境,张晨多少有些不适应。“国家队的力量训练不像地方队这么多,但是那里技术训练的量非常大,我就经常会被主帅邸安和逮住,要求在训练结束后开小灶。那时练得累了,我就趴在地上一动都不想动了。不过有次练得太累,我硬是咬紧牙没趴下,因为张蓉芳主任在那督战!”说到这里,张晨笑了。

  一个半月,张晨在技术上的长进特别大。

  比赛“当替补又着急又紧张”

  虽然在地方队表现抢眼,但是进了国家队张晨还得从替补做起。第一次代表中国男排出征世界大

冠军杯赛,张晨坦言:“在下面看比赛又紧张又着急,经常是看着比赛手上就紧张得出冷汗。相反上场比赛,我就特别放得开,一点不紧张!”

  这次大冠军杯赛,张晨在对巴西和日本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在和日本的比赛中,他打满了近三局。不过回忆起比赛,张晨记忆最深的还是和巴西的那场球,因为那是自己作为国手的处子秀。

  张晨说:“和巴西队的第三局比赛,我们队落后比较多,这时邸指导把我换了上去,我感觉特别兴奋。”

  这次大冠军杯,也让张晨开了眼界。“欧美人力量真大,那胳臂比我壮一圈。而且欧美强队的节奏感非常好,进攻速度也比我们快。”

  生活“我们没事就联机打CS”

  在国家队,张晨身披8号战袍。这个号码,施海荣曾经穿过。

  穿施海荣穿过的号码,住施海荣住过的房间、睡施海荣睡过的床……张晨笑说:“其实施海荣给我的不止这些,来国家队之前他就告诉我,在以前睡过的宿舍有一套音响,那是前辈张翔留给他的。现在他要把这套音响留给我,说这套音响是我们主攻的专利,要一代传一代,世代传下去。”

  在国家队的日子,最让张晨开心的是,在国家队找到了一群玩友。由于大家都是孩子,所以特别喜欢玩电子游戏。张晨说:“休息时,我们没事就喜欢联机打CS(一种狙击游戏)。不过他们的技术都没我好,我的射术是最精准的。”快报记者付智勇

  【主帅评语】

  卢卫中着力打造

  12月1日晚刚回南京,张晨就向主帅卢卫中报了到。卢卫中给张晨批了一天假,让他好好休息一下。

  说到张晨在国家队的这一个半月,卢卫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张晨这些年成长特别快,以往大家都反映说,张晨的心理素质不好,但是通过十运会和这次大冠军杯,我发现每到关键球时,张晨的出手一点都不软。这孩子成熟了,变化这么快出乎我的意料。”

  据悉,在国家队训练时,张晨每周都会和卢卫中通两次电话,汇报一下最近的训练情况。走之前,卢卫中曾告诫张晨一定要向其他队员学习。

  卢卫中说:“作为主攻,张晨在接一传方面还是需要提高的,而且他的发球威胁大但稳定性不高。这些问题,通过国家队的集训解决了不少。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主攻,他的技术还是需要再精细一些。今后几年,他也是我们队重点打造的新人,我很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在国家队主力位置上看到一个江苏人的影子。”快报记者付智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