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亿嘉女排凭一股狠劲拿下对手 徐建德显出儒师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3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特派记者 吴杨 摄影 特派记者 姚震 2005-12-4 04:35

  本来在西半场训练,比赛挑边时,平时和善的浙江亿嘉队长周苏红却非要选择东半场,让江苏队员很纳闷。

  明明是大冷天气,亿嘉队员却选择了短袖,连替补也不像江苏队那样穿着棉袄,只
披着一件外套,时刻准备上场。

  昨晚在路桥,亿嘉女排凭着一股狠劲,硬是在主场以3比1拿下实力相当的江苏队,报了联赛和十运会连败的一箭之仇。

  早报路桥电 殷茵复出、周苏红归队,相比少了孙玥、茅菊兰等老将的江苏队,昨晚的浙江亿嘉可谓精锐全出。而比赛结果也让路桥球迷大呼过瘾,在惊险的四局大战后,亿嘉最终以3比1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昨晚亿嘉的开局极为顺利,凭借老将殷茵良好的发挥,亿嘉很快以8比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江苏队依旧起色不大,比分一下子拉大到16比8,就在众人以为亿嘉胜利在望时,江苏队却利用亿嘉卡轮一度将比分追至21平,好在王显芬的发球不错,让亿嘉以25比22先下一城。

  第二局亿嘉又是以6比1领先,却很快被对手追至8平,这次好运气没站在亿嘉这边,虽然调兵遣将的亿嘉在比分上一直紧咬对手,并一度拿到两个局点,最终仍以27比29不敌对手。

  最后两局两队争夺更加激烈,比分都是交替上升,但江苏队的急躁让她们每每在关键时刻迷失自己,最终亿嘉以25比19和25比22战胜对手。

  新人PK

  罗瑜+王显芬激情双塔

  早报路桥电 拥有身高1.91米的18岁罗瑜,就已经让其他球队对亿嘉垂涎三尺,如果再加上身高1.87米,只有16岁的王显芬呢?昨天的浙江亿嘉的副攻线就出现这样的“双塔组合”,两人的拦网让江苏队一筹莫展,而高人一头的亿嘉也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昨天亿嘉的首发阵容就让众老记大跌眼镜,被亿嘉主帅徐建德称为“潜力股”的王显芬出人意料地首发上场,“其实这是队里早就决定的,不过为了比赛,一直没有公布。”赛后的徐建德如此解释,“王显芬这个年轻队员打球很兴奋,也有激情,技术上也相对全面。接下来的比赛将继续锻炼她。”

  虽然是第一次首发上场,但王显芬除了在首局被贾仙美一度换下场,几乎打满了全场,“换下她是因为贾仙美的进攻稍强,重新换上她,则是因为她的发球很好。”在比赛中,这位小将也基本发挥出技术全面的特点,发球和一传都有不俗的表现。不过也暴露出经验不足的毛病,在第四局一次发球下网后,她接着又用力过猛,将球发出了界外。

  “我在进攻上和贾仙美还是有差距。”赛后的王显芬还不习惯被采访,总是低着头,“我刚上场感觉有点紧,到后面就放开了。全场感觉自己发球还可以。”

  相比王显芬的羞涩,罗瑜明显比去年大方了许多,对索要签名的球迷来者不拒,她还主动抱起一个大胖小子,让一旁的球迷妈妈笑得合不拢嘴。对于自己的表现,罗瑜的笑容更灿烂了,“我感觉自己打得挺好的,拦网拦了好几个。”想了一会,罗瑜接着提醒记者:“别忘了我在比赛中还有背快哦,这可是才练了两周半,已经很不错了!”主帅徐建德也肯定了罗瑜的发挥:“这孩子今天拦网发挥得挺不错,一传也有了提高。”

  相比亿嘉小将的春风得意,江苏队的新秀赵文英、史斐和孙蕙昨天都没少挨主帅赵金才的骂,而主帅的训斥也多少影响了小将们的情绪。

  主帅PK

  徐建德儒师风范

  早报路桥电 由于赛前A组四队同是两胜两负,昨晚的比赛对两队能否出线可谓至关重要。对于这场谁也输不起的比赛,亿嘉主帅徐建德笑到了最后。

  本赛季排管中心规定主帅临场指挥必须身着西服,昨天的路桥体育场,徐建德和江苏队主帅赵金才都是上身黑衣服、下身灰色长裤,多了几分儒雅。不过在赛前训练中,徐建德在风度上却是更胜一筹,穿着正装的赵金才一直忙着在给队员喂球,多少显得不伦不类,而徐建德则在场边默默注视着队员的训练,一脸深沉。

  比赛中更抢眼的是赵金才,次局江苏0比4的落后让这位站着指挥的少帅终于忍不住地咆哮了起来,他冲到场边,对着队员郁春玲一阵怒斥。而1比6的现实让他再次发怒,这回的发泄对象成了陆艳。赵金才的第三次怒吼是在该局20平时,他先是训斥了小将孙惠一番,接着又将她换下场。在赵金才的大嗓门中,江苏队总算隐住阵脚,扳平比分。

  不过赵金才的大嗓门在第三局似乎功效不大,于是他又有了新招:14比17时,赵金才第一次暂停;14比18时,他立刻第二次暂停,可惜如此频繁的暂停也没有挽救江苏队的劣势。当第四局江苏队17比22领先时,赵金才终于放弃了努力,他面无表情地坐回座位,开始一言不发。

  而相比于赵金才的“千姿百态”,徐建德却始终稳稳地坐在教练席,显得胸有成竹。第一局面对江苏队将比分追成21平的压力,他果断变阵,用贾仙美替下第一次首发的王显芬,稳定军心;当亿嘉23比22时,他再次遣上王显芬,小将也不负众望,她的发球让对手连续失误,亿嘉以25比22拿下首局。

  次局在对手追成9平后,徐建德又用周润芝换下朱莉君,不过这次换人的收效并不大,在亿嘉16比18时,徐建德主动纠正错误,让朱莉君重新上场,“周润芝的攻击力是强些,但她的防守还是不行。”赛后的徐建德如此解释自己的换人。全场惟一一次徐建德露出焦急的情绪,是第四局,当江苏队从14比20追成20比23时,徐建德的暂停要求引起观众善意的笑声,因为此前他已经用完了两次暂停机会。

  “当时心里有点着急,所以就忘了。”赛后的徐建德一脸笑意,不过他还是谨慎地表示:“我们队现在还很危险,因为我们的小分(胜负局之比)太差,能否出线还是要看最后一轮。”

  主将PK

  周苏红威力稍减

  早报路桥电 昨天现身路桥体育馆的周苏红还是像以前那样开朗——和队友的黄色队衣不同,“炮炮”在外面套了一件白色训练服,显得很精神。不过赛后周苏红脸上的笑容却消失了,虽然赢了比赛,但她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比她还不开心的是赵云,这位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并没有通过这场比赛证明自己。

  其实昨天周苏红的比赛表现并不差,正是有了她,亿嘉的后防线稳定了许多,江苏队陆倩和陆艳的许多重扣都被她奋力救起。虽然肩伤妨碍了她的进攻,她在第三局和第四局仍然不乏亮点,是亿嘉获胜的保证。不过正是进攻不力让周苏红很不开心。“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并不满意,但我并不认为是受了肩伤的影响。”比赛一结束,周苏红就在按摩自己的肩膀,而队医也在一旁关切地询问着,“一年有这么多场比赛,我觉得自己出现一下低潮是正常的。”虽然没有笑容,周苏红还是给热心的路桥球迷签名。

  作为江苏队的核心,赵云是昨天为数不多几个没有被主教练赵金才训斥的,即使如此,她的发挥也只能说是一般,在亿嘉出色的拦网压力下,赵云昨天分配球的能力受了很大仰制,而进攻队员的疲软也让她情绪不高,几次跳发也出现了失误。失利后的赵云和队友一样,很快就消失在体育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