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来"和尚"念不好"经" 广东男乒养不起一个马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20 南方日报

  独家报道

  乒超联赛昨晚收官,作为卫冕冠军的广东男队仅获第10名,勉强保级。一年之间从第一降到第10,最大原因便是缺钱……

  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昨天战罢最后一轮。继上一轮0比3不敌旧将马琳领军的陕西队
后,广东宝玛仕队昨天又以0比3完败给山东鲁能队。在本年度乒超联赛的最终积分榜上,广东队仅以8胜14负的成绩在12支队伍中排名第10,勉强保级成功。

  谁都想不到,作为去年乒超联赛冠军的广东队,到了今年只收获了一个侥幸保级的结局。广东男乒究竟怎么了?广东省乒乓球中心主任陈锦棠昨晚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

  马琳出走影响巨大

  “我们今年少了个马琳!”谈到成绩不理想的原因,陈锦棠首先蹦出来这么一句话。去年的乒超联赛结束后,全国的乒超俱乐部纷纷以高薪向马琳等人抛出橄榄枝。中国乒协虽已经出台规定,把乒超顶级运动员的年薪限制在100万元以内,作为民营企业的宝玛仕对运动员的百万年薪当然有心无力。但全国一些以电力等垄断国企为后台的俱乐部却早已经在私底下把这个价码抬高了不少。更何况他在2004年为广东队夺冠的奖金都未拿到手。两相权衡,马琳当然也就“人往高处走”了。自从马琳离开以后,广东队便群龙无首。

  于是,从江苏队引进的秦志戬挑起了广东队的大梁,他在今年的比赛中初段还算打得不错,但到了后来成绩开始走下坡路。去年马琳在超级联赛里的表现有目共睹,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在超级联赛中的作用并不是能够被轻易取代的。陈锦棠也不禁感叹,马琳在的时候,广东队起码能稳拿1分,而且对全队的带动作用难以估量。现在秦志戬非但成绩不尽如人意,而且输球后对整个队伍的士气也是个打击。现在的问题是,即使引进了秦志戬,但3、4号选手都是由广东队的年轻选手担任,经验上的欠缺往往导致了在战术上陷于单调。

  经费捉襟见肘,是广东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陈锦棠坦言,广东队的经济实力在全部参赛队伍中其实只处于中下位置,这成了提高成绩的大问题。“如果马琳、刘国正他们再回来的话,他们一个人就得占掉全队的费用!”

  外来“和尚”念不好“经”

  自从乒超联赛修改规则允许引进外援后,不少参赛队伍都不同数量地引进了海外球员,而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人熟知的顶级高手朱世赫、波尔等人都纷纷登陆中国“淘金”。但今年的联赛成绩却显示,在国际大赛风光无限的老外们,在中国的乒超赛场上并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广东队引进的波尔便是一个明证。波尔在广东队出场5次,仅获得3场胜利。

  “外国选手在乒超联赛的成绩一般,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谈到外国球员在乒超“水土不服”的情况,陈锦棠有自己的看法。引进外援虽然能对队伍的水平提高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其中固然存在外籍队员的管理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外国选手的心理并没有调整到正确位置。广东队今年引进的波尔和打短工的梅兹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成名已久的他们却对乒超联赛的困难程度估计不足。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国内水平优秀却又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不计其数,这实际上是国内赛场上最具冲击力的一个群体。陈锦棠认为,征战中国乒超联赛,实际上比打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难度还要大。而波尔等外援往往只把目光集中在少数国际知名的中国选手身上,结果却屡屡在对阵无名小将的时候遭遇惨败式的“爆冷”。

  女队收获意外之喜

  把今年目标定为前3名的男队最终只能勉强保住超级联赛的席位,而广东女队却收获了意外之喜:她们在昨天的最后一轮中战胜北京队,最终获得联赛亚军。

  陈锦棠表示,女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还是心态摆得比较正,并且始终保持了拼搏精神。今年广东队内部对参赛队员进行了调整,“老”将刘诗雯出现在主力阵容中,效果也相当不错。而广东队通过全盘考虑,对女队进行了一定的政策和资源上的倾斜,广东女队的成绩说明以上措施收效显著。

  “当然,女队要再上一个台阶,还要下大功夫!”陈锦棠向记者呼吁,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广东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更希望社会上有经济实力的团体或个人能够对广东乒乓球队进行帮助,“我们要实现观众、竞技水平和经济效益上的多重收益!”

  李文龙

  马琳:外战80分内战70分

  新华社北京电 刚出版的《乒乓世界》杂志2005年第12期《马琳专栏》刊出文章《我的2005年:外战80分,内战70分》。中国乒乓球男队队员马琳在文章中对自己一年的表现作了总结。

  马琳说,从全年来说,我给自己打75到80分,国际比赛差不多80分以上,国内比赛打70分。

  

十运会比赛,马琳没有发挥出预想的水平。他说,这种比赛输了,不至于伤“气”,对自信心没有什么影响。而且,输球正好能发现问题,也敲了一次警钟。

  马琳说,这一年,除了全运会没打好,其他比赛表现得还不错,最大的收获在于自信,尤其跟外国运动员打比赛时,觉得他们没什么可怕的。

  回顾全运会,马琳认为在对待胜负和压力的问题上,“还是显得不够成熟”。如果能处理得好一点,国内比赛不至于打成这样,也就发挥出六、七成水平,折扣打得比较多。没打好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困难的准备不够充分”,因此,遇到困难时“犯了经验主义错误,觉得一切都没问题,等出现问题时,解决困难的能力又差了一点”。

  展望未来,马琳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在比赛中自己的思想,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2008年非常有希望。现在打比赛,不管输还是赢,都要输个明白,赢个明白,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马琳在文章中还说:“改了11分以后,技术虽然重要,但不像21分时要求那么高,最关键的还是心态。我想只要我的身体能够适应平时这种大运动量训练,再把思想调整好,抱着刚出道时的那股劲头,每场比赛都去拼别人,就可以发挥出来。”

  他说:“我现在没有什么大的伤病,但想打到2008年,不能光保持,还要有进步。我在

减肥呢!感觉体重控制在70公斤比较理想,现在每天晚上只吃点水果什么的。另外,体能的各项能力指标还要有所提高,这样对于2008年的比赛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图:

  马琳的近百万年薪,令广东乒乓球队只能忍痛割爱。 本报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