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钱没市场冲超遥无期 上海男乒仅因缺少王励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彦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作为乒乓球冠军的摇篮,上海的弄堂里到处都是乒乓球台。在中国乒超联赛的前7个年头里,上海圣雪绒队的情况始终最为稳定——俱乐部没有更换过赞助商,球队也没有什么大的球员变更,王励勤一直在为俱乐部效力,俱乐部成绩也一直保持在全国前6位。而如今,承载过国球诸多荣誉的上海,却不得不面临男女两支俱乐部双双降
级的厄运。尤其男乒,在王励勤转会浙江的第一个年头,上海的乒乓球俱乐部就变得如此脆弱。究其原因,难道仅仅是缺少了一个“大力”吗?

  人才:一条腿走路

  在圣雪绒俱乐部的上上下下,每个人都把降级的根源归结为王励勤的出走。俱乐部总经理王戈说:“年初王励勤离开上海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可能会出现降级的可能,但没料到会这么快。”

  王总的“心虚”是因为没有底气,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上海

乒乓球注入满腔热情的他始终苦于“手头没有将才”。上海乒乓球的后备力量匮乏也是降级的重要原因。除了王励勤,上海没有其他出色的球员,而辽宁、北京都有很多年轻选手,现在都挑大梁了。上海队主教练王家麟一针见血:“全运会是最好的例子,有王励勤参加的项目都进决赛了,没他参加的项目全部淘汰了,所以上海乒乓始终靠王励勤一条腿走路,这是没有办法的。”

  缺了王励勤这根“主心骨”,圣雪绒队以“临时租借一年”的形式,引进刚刚夺得

世乒赛季军的韩国人吴尚垠。然而,对于这位“大名鼎鼎”的外援,王戈也有很多话要说,“吴尚垠的水平是不错的,但他来参加比赛的机会都不是很好,要么就是对阵我们肯定打不过的对手,比如山东、广东,他来了我们也是输。”令人惋惜的是,俱乐部在与吴尚垠的时间安排上发生了冲突,“当初与他签约时,只规定了出战的数量,没具体落实到每场比赛中。”

  因为和足球不同,乒乓球是允许队员“脚踏两只船”的——运动员可以在一个赛季内,同时代表不同国家的俱乐部打球。除了中国的乒超联赛,吴尚垠还要代表日本的“健胜苑”打比赛,而且作为韩国国家队队长,吴尚垠还要承担起为韩国国家队四处征战的责任。“水平的确不错,只是没有赶上好机会,我们不能拿他和马琳、王励勤相比,没有什么外援能起到他们的作用。”王戈不无遗憾地说。

  经营:没钱没市场

  今年5月,上海举办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世乒赛。一个月后,上海的乒超球队却不得不背井离乡,将主场移到大西北的银川。直到4天前,上海圣雪绒才真正回到了主场,回到了俱乐部所在地的金桥,而这也是本赛季唯一的一次。

  虽然那个赛场是由乒乓球爱好者打球大堂临时改造的,看上去显得有几分寒酸,但毕竟有一百名左右的球迷赶到了现场,也算烘托出了一点主场氛围。“没办法,在这里比赛我们只要两三千元就能拿下来,如果放到外面的体育馆里,两三万元的成本都打不住。”俱乐部副总经理袁海路叹道,没钱,没市场,这就是上海乒乓球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

  前两年,圣雪绒曾把主场放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但学校规定,比赛必须向学生免费开放。之后,他们又移师崇明、金山、奉贤等地的学校。虽然比赛受到了欢迎,但球票收入几乎为零,要靠俱乐部自己贴钱,“上海没法打比赛!”王戈说得很坚决,“主场放在上海,场地租借费加其他各种开销,一场比赛至少要亏5万元,而吸引来的观众还不到300人,放到宁夏后,每场比赛起码有三四千人来看。同样不赚钱,不如放到外地赚个人气,毕竟圣雪绒公司的总部在银川。”

  主场放在银川,最大的问题是球员的生活。在江南过惯了,突然来到西北,气候、饮食都得重新适应起来,“干燥的气候、每天吃羊肉……一开始就不适应。”王家麟曾感叹,“有一回丁松和我开玩笑,说羊肉吃得嘴都起泡了。

  未来:冲超遥无期

  喊了一个赛季“保级”的圣雪绒俱乐部,从现在开始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重返超级联赛的问题了。“保级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接下来得琢磨怎么爬上来了。”王家麟有些无奈。照目前的联赛规定,像王励勤这样的金牌选手是不能转会到一支甲A球队的。没有了王励勤,上海男乒已不是一支完整的上海队,而如果上海男乒始终在甲级联赛苦苦挣扎无法返回乒超,那王励勤在挂拍之前也不得不继续漂泊在外。

  对于圣雪绒俱乐部,目前已有多支球队找到他们寻求合作,但王戈一直坚持,圣雪绒不会离开上海男乒,他们与其他乒超球队合作的前提是,球队名称必须有“上海圣雪绒”这几个字。但那时,那支冠名为“上海”的乒超球队已绝非现时的这支上海队了。

  至于眼下的这支上海队,降入甲级后,一年中除赛会制的甲级联赛外几乎就再无比赛任务,所以要养活一支甲级球队只需20万元就已足够,仅仅是一支乒超球队支出的6%。而且,这已包括甲A、甲B、甲C三线队伍。本赛季前,上海队在没有赞助的情况下,都是由主教练王家麟以个人的名义向体技院借钱参加比赛。“这么多年形成了一个惯例,甲级球队都是乘火车前往赛地,吃、住的条件也比较简单,仅仅就是能洗澡。”王戈说。因此,降级后,以丁松为首的上海男乒队员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收入的急剧下降。

  没有明星,没有市场,明年的上海乒乓甚至连今年的地位都保不住了。这一切,不能不让人担心,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出台,那已然恶性循环的上海乒乓重返乒超的日子将遥遥无期。

  王励勤是上海男乒的“救命稻草”吗?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没钱没市场冲超遥无期上海男乒仅因缺少王励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