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优势明显中国女曲展示提高之处 短角球亦有新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凭借着马弋博在上半场终场前攻入的一粒制胜的进球,中国队在本届国际曲联女子冠军杯循环赛最后一轮中以1-0力擒奥运冠军德国队,彻底锁定了前四名,同时也在排位赛进行之前提前保级成功。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自始至终都控制着比赛的局势,可以说70分钟的比赛中国队既赢得了比赛过程也赢得了比赛结果,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完胜。

  全场比赛优势明显

  尽管此役中国队只要战平德国队便可顺利上岸,但开场后中国队并没有一味强调保平,而是表现出了对此役志在必得的决心,这在气势上首先压倒了德国队。在具体战术的运用上,中国队在进攻中有效地避开了对方高大队员强大的正面防守,始终避免同对手展开一对一的对抗,在此前提下中国队充分发挥了全队快速、灵活的优势,利用快速的推进以及多变的传球专打对方高大队员的身后和两翼,使得德国队的技战术特点完全被中国队所克制。从赛后的数据统计来看,中国队此役拥有60%的控球率,全场共有14次射门,3次短角球,并且完成了一粒进球;而反观德国队却只有40%的控球率和3次射门及1次短角球,两者孰优孰劣,已一目了然。

  战术应变能力提高

  此役

中国队在战术应变能力上也比以往有所提高。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中,中国队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还是不断对德国队的后防施加压力,这也导致了德国队的防线随着比赛的延续越打越坚固,而中国队的进攻却越打越没力度,也为中国队被点杀出局埋下阴影;而此役中国队在遇到同样情况时及时改变了策略,适时的将阵型回收,让出一定的空间让德国队压出来,这一策略在随后的比赛中收到了奇效,德国队在压出来后,原本严谨的防守阵型逐渐开始变得松散,中国队则充分抓住了德国队在中前场推进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利用有效的抢断打出了一些有质量的反击,促成马弋博进球的那粒短角球正是在中国队战术上及时做出了调整后创造出来的。

  短角球新组合建功

  此役中国队的另外一个变化就是短角球一打组合由原来的唐春玲、麦少颜和陈朝霞变成了唐春玲、高丽华和马弋博。这对新的短角球组合在此役中国队的第一次短角战术的配合中就完成了德国队的致命一击,令人可喜可贺。不过由于今天中国队全场比赛仅创造了三次短角球机会,而另外两次的短角球配合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因此我们暂时还不能凭此一役来断定新的短角球组合就已经胜过老的组合。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中国队的短角球战术正在不断的丰富,或许在明天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我们还会看到中国队在短角球战术上的更新的变化。

  临门一杆尚需提高

  此役中国队唯一令人无法满意的就是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全场十四次射门机会仅收获了一粒进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中国队的队员具备了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却不具备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倘若此役中国队在临门一杆上能再发挥得好一些的话,恐怕最终的比分远不止1-0。

  (航海日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