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赵将军归来忆骄傲与遗憾 广东游泳总教练赵戈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赵戈回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最高兴的人莫过于他的妻子和10岁的儿子。这位前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带着荣誉、带着骄傲同时也带着些许遗憾,回到了家人身边,回到了事业的“根据地”广东省游泳队。赵戈将继续担任广东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广东省游泳队总教练的职务。

  对于此次工作的调动,赵戈表现得十分平静。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戈回忆了自己的“老总”生涯,他认为自己这5年来对中国游泳尽心尽力,自己问心无愧。谈到今后,赵戈依然信心十足,他表示:“我热爱游泳,热爱我的事业,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中国游泳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

  赵戈的骄傲

  在赵戈就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之前,这个位置空缺了大约2年的时间。由于前任总教练陈运鹏离开国家队一线岗位,中国队又在1998年珀斯世锦赛上因为“兴奋剂事件”遭遇重创,队伍士气低落,人心涣散,一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中国游泳队都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虽然有人说各项目国家队的总教练位置都是“宝座”,但是游泳队总教练的职位却如同针毡,没人敢坐。关键时刻,赵戈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游泳管理中心领导的召唤,他也当上了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

  曾经培养出蝶泳名将刘黎敏的赵戈是当时国内名声最响的少帅之一,自1993年进入国家队教练班子后,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据一些专业人士透露,赵戈当选国家队总教练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执教能力出色,更重要的是他的综合素质非常突出,他的钻研精神以及求知欲望是很多教练所不及的。据悉,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在决定由谁担任总教练一职以前,曾经向前任总教练陈运鹏征求意见,而赵戈就是陈总“钦点”的对象。

  当荣誉和机遇接踵而来的时候,赵戈有些犹豫,熟悉中国游泳的人都知道,队伍当时的情况非常困难,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没有人愿意接手主管。用赵戈自己的话来说,“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想到自己也是国家队培养出来的,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候,我更应该义不容辞地接过这副重担。”

  如果说当时的决定令赵戈感到自豪,那么5年来的成果更令赵戈感到骄傲。在赵戈升任总教练以前,中国游泳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一支“临时部队”,每逢国际大赛,国家队就临时组建,比赛一结束就解散,正是因为管理不当导致多起“兴奋剂事件”发生。为了备战悉尼奥运会,国家游泳管理中心的领导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任命赵戈为新一任总教练。时年赵戈41岁,是中国游泳队最年轻的总教练。

  赵戈上任后,立即组建了正式的国家队,并且坚持贯彻“要想参加国际大赛,必须先进入国家队”的规定,因为只有在国家队的严格监控下,中国队选手才能保证在国际大赛上远离兴奋剂。

  据统计,赵戈在任期间(2001年-2004年),中国队成为有史以来接受国际泳联兴奋剂检测最频繁的队伍之一,期间共接受了大约3100余次高密度兴奋剂检查,但只在2003年出现了一例药检呈阳性。除了各项指标过硬外,更令赵戈感到欣慰的是,被众人视为弱项的中国男子游泳也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赵戈说:“近年来,由于中国男子游泳水平落后,每逢参加国际大赛,男运动员都习惯性地甘当女队的‘陪衬’,这造成了他们对国际大赛不重视的局面。”看到日本男选手在世锦赛、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情况,赵戈心急如焚。因此他致力于改善男队的精神面貌,培养男选手的竞争意识。通过努力,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中国男队有了长足进步,赵戈说:“在今年7月的世锦赛上,

日本队的领队就曾对中国队男选手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感到吃惊。”赵戈表示,在世锦赛期间,很多男选手知道自己不具备进入决赛的能力,但是他们在预赛中竭尽全力,这种氛围是以往历届比赛都没有过的。比如在不久前刷新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北京选手陈祚,他是亚洲第一个游进50秒大关的男子选手,其实早在世锦赛预赛中,他就已经接近这个成绩,虽然他最终没有进入世锦赛的决赛。

  除此之外,赵戈最令人称道的是他的聪明才智,在国家队出国比赛期间,赵戈利用自己一口流利的英语,一次又一次地“回击”了境外媒体对中国队“另眼相看”的问题。同时,赵戈在上任初期就着手建立了“中国游泳队局域网”。据赵戈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教练员和运动员能够进行更好的沟通,按照要求,所有国家队教练都要将自己负责的队员的各项训练计划、完成情况和各项身体指标在网上予以公布,以做到国家队内部资源共享。

  赵戈的遗憾

  对于外界的抨击,赵戈没有过多的解释:“我坚信美国前总统林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一件事是假的,你说什么它也真不了’,所以我坚持自己的态度,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赵戈在中国游泳队的工作得到了国家游泳管理中心领导的肯定,他自己也认为能够在国家队总教练的位置上停留5年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但是这5年来,赵戈也有不少遗憾。

  赵戈在成为广东省游泳队总教练以前,一直在湖北省队执教。2000年初,赵戈正式升任国家队总教练,而这时距离他离开湖北投奔广东也不过1年的时间,原本渴望在广州安家立业的他,只能无奈的抛下妻子和年仅5岁的儿子,只身前往北京。

  赵戈说:“对于中国游泳队,我问心无愧;但是对我的家人、我的儿子,我始终有几分愧疚。在孩子最需要父亲关爱的时候,我都不在他的身边。记得有一次儿子问我,‘爸爸什么时候才能真的回来陪陪我啊?’我根本没办法回答他,因为担任国家队总教练以后,我每次回到广州,在家停留的时间都很短暂,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中国游泳队上,其实不仅仅是我,所有国家队的教练都和我一样面临两地分居的问题,但是为了队伍的完整、保证训练质量,我们只能放弃‘小家’顾全‘大家’。”

  在谈到自己这些年工作上还有什么遗憾时,赵戈表示:“没能解决国家队教练和自己的家人长期两地分居这个问题是我的遗憾。”在很多中国人眼里,要想事业成功,放弃自己的家庭已成为必然,然而,赵戈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一个对家庭没有责任感的男人,又怎么会对自己的事业有百分之百的责任感呢?虽然他总是在强调不要忽略自己的家庭,但是教练的生活状况又不是他一个人呼吁就可以解决的。据赵戈介绍,他率队在国外比赛时,经常会看到一些外籍教练带着自己的妻子、孩子一起出现在赛场,有家人的支持,他们也总能取得满意的结果。赵戈告诉记者:“希望在中国游泳不断前进的同时,中国游泳队的教练们也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面对已经10岁的儿子,赵戈如今终于可以说:“爸爸这次是真的回来了。”回到广东省游泳队以后,赵戈立即投入到广东队的训练和管理当中,广东队在

十运会上仅获得3枚金牌,和九运会时的13金(其中有4金为与解放军队双计分)相比,有了不小的差距,但赵戈对广东游泳仍然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广东不缺乏人才,我们有一些很好的‘苗子’,只要不断钻研,相信几年以后,我们有实力回到巅峰。”

  对于广东省领导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赵戈也很感动,虽然外界对他的评价不一,但是他坚信,有眼光的领导不会根据媒体的评价而评估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此前有传言说赵戈将不再当教练,赵戈对此表示否认,他说:“我真正热爱的是执教,我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游泳馆里带队训练,只是环境改变了,我需要参与更多的工作,但是对于我最钟爱的教练工作,我决不会轻言放弃。”

  赵戈执教经历

  1979年作为运动员退役

  1981年-1983年就读于天津体育学院

  1984年开始担任湖北省游泳队教练

  1993年进入国家队教练班子

  1998年开始担任广东省游泳队总教练

  2000年2月被任命为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兼任广东省游泳队总教练(黄越滔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