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五年之内三次换帅:金牌不是免死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运动员更换教练往往都是和运动队的成绩好坏相关联,但中国乒乓女队在5年内3次更换主教练似乎和运动队的成绩关联并不是很大,因为在奥运会和世乒赛上,中国女队都能顺利将金牌拿下,常人往往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能带领队伍狂扫金牌的教练,最后还是无法坐稳自己的位置呢?从陆元盛到李晓东,再从李晓东到陆元盛,最后竞聘的施之皓胜出,似乎中国女队一直在寻找一个适合某种东西的教练。或许可以回过头来看看女队5年内3次换帅的原因,从中更好地看出女队帅位需要什么样的教练。

  第一换 陆元盛 李晓东

  2000年中国乒乓队教练组进行了一次大调整,蔡振华和陆元盛分别任总教练和副总教练,主管全队工作,不过多参与训练。男女队不设主教练,由尹霄和李晓东分别担任男女队教研组的组长。这次调整引起了圈内人士的震惊。而这次变动也拉开女队频繁换帅的序幕,而造成这一变动的导火线就是当时乒乓男女队主帅蔡振华和陆元盛之间的“矛盾”。

  其实蔡振华和陆元盛的矛盾只是工作上的分歧,并不像当时很多媒体炒作的私人原因等。其实蔡陆两人还一起在男队共过职。1991年蔡振华从

意大利回国接手男队时,那时男队正处于低谷,陆元盛担任蔡振华助手,此时两人绝无矛盾,只是一条心指挥男队打翻身仗。当时陆元盛在中国
乒乓球
队中被称为福将,所有大赛的抽签全部由他去抽。而那时男队教练中也只有蔡陆二人是世界冠军的身份。陆元盛并且是蔡振华的师兄,但当时男队的重要决定全部由蔡振华决定,陆元盛只是负责执行,因此在工作上不存在任何分歧。

  1995年天津

世乒赛,男队终于打了翻身仗。体育总局决定提升陆元盛做女队主教练,也算是对他的努力和付出给予回报。当时国乒队还没有总教练一职 ,所以蔡、陆两人分别管理男、女队,相互之间没有了领导和下属的关系,工作上的分歧也因此而出。

  由于女队底子厚,管理起来较容易,因此陆元盛在管理方面就没有像管男队那么紧,当时的女队有老将有新人,王楠和李菊也是鼎盛时期,所以在技术创新方面陆元盛也没有大的投入和研究,而此时蔡振华虽然有想法却又不能说什么,因为女队不属于他管辖范围。

  1996年蔡振华被任命为总教练,负责全队。事实上又成为陆元盛的领导。于是便对陆元盛提出了一些关于女队管理方面的看法。但当时为备战雅典奥运会 暂时一切以备战为主,没有出现任何分歧,在奥运会包揽金牌后,工作矛盾开始出现,陆元盛觉得女队成绩不错,而蔡振华一再认为女队管理有问题,在这样得情况下,两人出现了分歧,而这种分歧随后被媒体公开化,也拉开了换帅的导火线。

  矛盾被公开后,乒羽中心要中国乒球队教练组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然后再调整教练班子。蔡振华首先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仍然流露出了对陆元盛的不满。蔡指导说:“前段时间媒体在炒作我和陆元盛的矛盾,连外界都知道了,这 说明我们队内确实该总结一下了。目前我们虽然奥运会、世乒赛成绩不错。 但有些人摆不正自己的位置,队伍管理混乱,技术创新方面也做得太慢。这 样下去,想保持这种优势是很困难的。目前队伍缺少团结,这样下去会使球 队变得很脆弱,可能经不起一点失败,现在我们每个教练都要摆正自己的位 置,不要躺着吃功劳,一切从零开始,准备第二次创业。” 接着蔡振华也做了自我批评,他说:“我这个人脾气有点急,性子有点暴,有事喜欢大喊大叫。搞得队员有事或者有什么想法都不敢和我说,经常当面一套、背着我又一套。另外 在训练计划安排方面也缺少和其他教练沟通,使得乒乓球队缺少了团结作战 的精神。”

  蔡总讲完后,陆元盛也做了自我批评。他说:“这几年女队的管理上我 确实抓得不紧,使球队的精神面貌上差了些,在技术上,女子男性化改革我也有过一些想法,但实行得不够快,胆子不够大,致使现在女队的优势越来 越不明显。”

  2000年12月1日,李富荣紧急召开乒乓球队全队会议,宣布了调整结果。这一 结果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蔡振华不兼男队主教练,今后不具体参与训练。而陆元盛则更惨,几乎被“抽空”,只担任副总教练,协助李晓东管理女队。尹霄、李晓东入主男、女队是最妥善的安排。蔡陆两人在国家队的地位是无人可及的,而两人的矛盾又严重影响了乒乓球队的训练和工作,因此将 二人全部调出教练组,但蔡陆官位上的拉开,注定经后教练班子还需要变动。

  第二换 李晓东 陆元盛

  李晓东是在蔡陆矛盾的背景下上任的,因此上任后,李晓东把球队的管理放在第一位,要求比陆元盛严格很多,这样虽然得到了蔡振华的认可,但却引起了很多队员的不满。李晓东2003在上海下课的时候当时很多媒体都分析是因为他与王楠之间的师徒矛盾,不仅王楠在当年巴黎世乒赛上对他的指挥不屑一顾,甚至蔡振华临场换下李晓东,当起了王楠的指挥官。虽然后来蔡振华否认这一切,但很显然,李晓东在队员之间缺乏默契。在宣布陆元盛再次出山的时候,当时的蔡振华这样说,“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工作变动,谁有能力谁上,主教练人选要看球队需要,人事调动是大家讨论上报领导批准的,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事。陆元盛以前就一直是女队主教练,对队员的情况非常熟悉。在当副总教练时,他还是分管女队,所以最后还是决定陆元盛再度出山。”

  而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楠被淘汰的那场比赛,场边的教练突然变成李晓东,而并非王楠原来的教练乔红、也不是主教练陆元盛,对于国家队这个让人看不懂的安排,至今也是个谜。王楠被淘汰后,李晓东只是表示王楠没有发挥好。

  其实李晓东的下课是因为2002年亚运会的失败,当时以王楠、张怡宁领衔的中国队在女团决赛中1比3输给朝鲜队,接着中国队又接连丢掉混双、女双、男双三项冠军,男双甚至连决赛都没有打进,这被认为是国球40年来最惨的一次失败。面对失败,国球的教练们不是好好总结,而是开始互推责任。蔡振华在男双丢失后,曾大叫:“有些教练的临场指挥水平太差,”他这是暗指男队的某位教练,指出责任人是谁。但这位男队的主教练也表示大赛的总体指挥权不在自己,谁掌权谁负责。只有女队主教练李晓东一人在往身上揽责任,这时往自己身上揽责任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责任人面临的就是下课。而李晓东这时挺身而出牺牲自己,目的只有一个,减轻总教练的责任。

  所以在2003年上海换帅的时候,蔡振华是一心想推出刘国梁,但他没想到陆元盛会再度出山,在定出刘国梁为男队主教练后,关于女队主教练的讨论非常激烈,徐寅生、李玉环等老同志都先后赶到了上海。在几天的激烈讨论后,蔡振华的脸色似乎有点不好看,在宣布陆元盛上任的时候,蔡振华说,“从47届世乒赛来看,中国女队在技术和水平上还是有优势的,所以目前女队的任务不是创新技术,重要的是稳定。这方面陆元盛比较在行,因为他以前一直是女队的主教练,对女孩的心理比较了解,对一线主力的情况也比较熟悉。”蔡振华特别强调道,“女孩特别容易犯‘娇骄’二字,所以在这方面教练就要做好正确的心理辅导,稳定球员的心态,避免球员的对抗心理。而从以往来看。陆元盛处理这方面问题比较好,所以这次就决定让他再度出山。”

  第三换 陆元盛 施之皓

  陆元盛再次出山得到了队员的肯定,包括很多老队员都非常支持陆元盛,但陆元盛在技术改革方面还是没有任何提高,特别是女子男性化的改革,这点是蔡振华一直推崇的,但陆元盛对此并不热心,随着蔡振华的位置越来越高,陆元盛也越来越危险。而这次扳倒陆元盛不是关系,而是技术方面的问题。

  “我不反对练习摆速,但大多数时间练习这个,又怎么提高其他技术?比方说,我们原来的削球选手王辉、成红霞在当时水平应该是很不错的,但她们在和1980年代的童玲相比,在创新、意识、技术上没有任何提高。光凭削球的功夫是不够的,很危险的。像张怡宁,她最主要的技术特点是在有同等速度的条件下,她有旋转,也就是速度和旋转的结合比其他人好。这就是先进技术、男性化技术,使对方既要面对速度又要面对旋转。这正是男队去年、前年面对的问题。”在总结女队存在的问题时,蔡振华首先指出了女队目前技术上的主要问题是女子在追求男性化打法时“摆速”练得太多。蔡振华坚定地指出,女子选手必须坚持“女子技术男性化”,这是发展方向。但蔡振华同时也认为,目前中国女队在使用男性化技术方面顾虑太多。他说:“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包括一些教练总受女孩子顾虑的限制,始终在小圈子里转。运动场上无性别之分,不能总原谅自己。也许有些队员练了可能体现不出来,但只要坚持练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发展。这也是运动的一个规律,千万不能倒退,不能放弃。

  正因为上面的口风经常变化,所以当陆元盛成绩一旦不好,很多媒体立刻就调准枪头指向陆元盛,今年亚洲锦标赛,原本一个很小的比赛,因为比赛成绩糟糕,成为了陆元盛下课的导火线。回国后,陆元盛曾主动问身边的记者,“这几天国内是不是都在喊我下课?”随后支持陆元盛的元老们再次跳了出来,公开否认陆元盛下课的传闻,但此时乒乓队正式对外竞聘的主教练的序幕已经拉开。

  刚刚宣布的竞聘时,陆元盛并没想过放弃,多次表示要争取,但随后越来越越多的迹象表明支持陆元盛的人并不多了,从媒体开始基本都倒向了施之皓,随后陆元盛放弃了竞聘,在和朋友私下聊天的时候陆元盛表示,“都没几个人支持我了,甚至连上海的媒体都不支持我,还参加干吗?”

  女乒换帅到底为了啥?

  中国乒乓女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这个问题或许没有几个人能回答出来,从陆元盛、李晓东到施之皓,这三名教练可以说风格各一,各有特长,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频繁地更换主教练到底是不是球队的需要呢?

  陆元盛是世界冠军,自身的专业水平就不用说了,有种种理由让陆元盛下课,技术创新不够,女子男性化不够,这是事实,但是不是所有的女队员都需要男性化呢?王楠是陆元盛一手培养出来的,其打法是标准的女性化打法,但王楠的成绩和运动寿命是没有人相比的,而且陆元盛在两届奥运会,女队的成绩都非常好。

  先说陆元盛不会管理的让他下课,后来又说只有他懂女孩子心思,这前后两者有着明显的矛盾。女队的管理应该不同于男队,李晓东上来之后就是因为不懂女孩子的心思,在管理上没有区别分开,导致和队员关系紧张,而陆元盛非常注意这点,和队员的关系非常融洽,但这又被人指出管理松乱,或许没有没有人可以在管理和亲和力上又让队员满意,又让领导不反感。

  李晓东的上任到下课都有些莫名其妙,被人推到了前台,随后因为比赛成绩糟糕,成为替罪羊,亚运会的惨败只有李晓东一个人下课,其他人该升的还是升了。施之皓几年前就有消息传出要出任主教练,但后来没有当选后,又一度传出要回上海,蔡振华一直在说陆元盛年纪大了,并说40多岁就有点力不从心了,但施之皓已经46岁,基本和陆元盛是一个年龄阶段的,年龄偏大的问题为什么在陆元盛这就是道坎,而到了施之皓那就不是问题了?

  很显然女乒频繁换帅并不是完全出于球队的需要,这和教练符不符合某些领导的要求是相关联的,或许陆元盛的完全退出可以让女队换帅的怪圈停止,只要领导不反对,凭中国女队的实力,糟糕的战绩让教练下岗的情况还是不多见的,或者施之皓上任后,中国女乒可以太平一段时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