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竞聘是公平的舞台 刘国梁施之皓众望所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54 《足球·劲体育》

  11月16日,国乒开始四位主教练的竞聘,作为总局助理的蔡振华并没有出现在46人的考察团里。20日,在中心得出评定结果并报总局批复的同时,他已坐在了前往日本的飞机上,参与中央党校的考察工作。直到30号下午四点半,才回到北京。这十天里,他远离喧哗,思考学习了许多。但几乎在抵达祖国的同时,他又赶回中央党校忙碌。电话中,他说:“明天吧,明天晚一些采访我。”

  尽管非常疲惫,但是在晚上十点,他还是信守承诺,在中央党校与记者聊起了本次竞聘的前前后后。

  《劲体育》:蔡指导,作为总局领导不知您是否已得知准备的竞聘结果宣布日期,是否会由您来宣布?

  蔡振华:具体时间我还不太清楚,因为报到总局后需要一个过程,但肯定在近期,估计会是下周。因为国家队的冬训即将开始,需要在此之前宣布。不过全体教练都已投入工作,并不会因此耽误什么。至于宣布,可能会是我吧,毕竟我仍主管

乒乓球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本次竞聘的缘由和最初的构想吗?

  为何搞竞聘,我把它概括成两个层面:一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二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从事业上来说,主教练就要勇挑重担,竞聘会让他们更有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原先国家队从来没有,他们就不能深切感悟居安思危的道理。竞聘会帮助国家队选出最好的教练,不论他来自国家队本身还是地方队,这对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和教练本身事业的追求都是好事。从形势上来说,我们直面2008年奥运会,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如何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选拔出最合适的人选带领队伍冲击冠军,非常关键。我们需要这种民主监督的氛围,也需要以优胜劣汰的方式鼓励教练员更拼命。

  这次测评为何特意请来46位专家,又为何不直接以他们投票的结果直接决定人选?

  要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谈何容易,只有最大可能地保障民主才能体现出集中。这次我们请来的专家团很庞大,这是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情况,把中国乒坛的骨干都请来了。他们中有教练有领导有科研人员还有各地方队干部,总之各种类型都考虑到了。这就是民主。不过同时需要注意,这是竞聘而不选举,因此不可能仅凭票数就决定任免。民主还得集中,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后由领导再集中商议,讨论出最佳人选。同时,队委会对教练们更熟悉,他们的考评意见也非常重要。

  不过民主测评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最终的决定也是以投票的方案为基础。我们会听取各方意见,尊重大家的选择,为大家选出值得信任的教练。因为国家队发展的根基就是地方队,他们那里不好,国家队肯定不好。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将来,我们有必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全国一盘棋。

  竞聘与过往的任命方式各有什么优劣?中国乒乓队长盛不衰五十年,为何要在2008年前搞竞聘,是因为成绩不佳吗?

  应该说以前的直接任命方式也有它的优点,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事实证明效果也不是错的,否则也不会有这五十年的辉煌。说具体些比如说任命时,这种长官意志都是在充分了解队伍的情况下做出,上下统一,能够集中贯彻。不过重要的是选择的长官必须是内行,熟悉业务。可是时代不断前进,教练员的水平也不再是单一从业务角度考量,肯定得是综合能力比较高才行,否则就会太单一,并且可能会打击和挫伤其他教练员的积极性。现在给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的舞台,让他们充分发挥所长,更为合理。

  谈到成绩,作为领导和主教练要用发展的眼光。不是说只看眼前,眼前的成绩是不错,但潜在的危机呢?只有看到潜在的危机才能走好将来的路,否则等出问题了,队伍也垮了。竞技体育非常残酷,成绩能说明能力,但并不代表全部,也不能说明一切。中国乒乓球之所以能长盛不衰五十年,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将来,保证一批优秀队员层出不穷,研究新的技术,保证能站在世界前沿的发展潮流,而不是被动地等着。靠保是保不住的,只有注入新鲜血液才能激发新的活力。

  那么从最终的结果看,您有何评价?对四位教练是否满意?

  这不存在是否满意,重要的是国家队和地方队是否满意,他们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刘国梁与施之皓的任命,无论从哪方面而言,都可说是众望所归。他们的能力和优势都比较明显。相信他们会带好队伍。一队的两位主帅都是签三年,而二队只签了一年,但这并不是说一队的两位主帅就能高枕无忧,在与他们签署的合同中,会注明待遇和奖励等激励方案,但同时也有责任状,如果犯下大错也一定要下课。

  那么从明年开始将会全面推广竞聘制度?所有国家队教练都需要竞聘上岗?

  是的,这肯定。我不知道各地方是否也会推行这个方法,但是在国家队肯定是这样的。这次四位主教练是首次尝试,从整个过程和结果来分析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也是比较成功和令人满意的。这就需要激发全体教练员的积极性,参与进来。主教练的竞聘是全国竞聘的基础,无论男女队,只要是国家队教练就要参加每年一次的竞聘,否则就将失去继续留在国家队的资格。重要的是机制,要把竞聘的机制健全并保留下去。

  只有这样,才能提醒每位教练时刻省视自己。过去他们一进队,只要不犯大错,几乎可以稳坐下去,如果培养出几位球员,更是高枕无忧。但是现在不行,作为教练更有必要不断进取,坐吃山空绝对不行。也只有这样才能推进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也期望通过国家队的实践为全国作为表率。

  本次竞聘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女队换帅,如果没有计算错,五年来中国女队已四换教练了。

  是的,我承认情况的确如此,网上想必也炒得很热闹了吧。从男队和女队主教练岗位来说是平等的,成败一样重要。但是我们在女子方面一直优势比较明显,成绩非常好,鲜有失手,因此人们对于男队更关心些。可是一旦女队出了问题,大家会更难以接受。从全局观出发,女队主帅不仅要稳定队伍,还要保持优势。这就是为何提出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理由。

  从前几年起,我们就意识到这种优势的滑坡,所以才会换帅。然而换帅也非想像中简单,也不仅仅牵扯到陆元盛一人。2000年前是陆元盛带队,此后李晓东带到2002年亚运会,考虑到那次惨痛的失利,陆元盛由副总教练重新回归这个岗位,现在这个重担又交到了施之皓的手里。

  这就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不能只看成绩不看未来。居安思危才能确保女队的发展方向趋势。就像我前面所讲,很早队伍就发现或者说意识到危机,所以才会尝试换帅,改变思路,否则以中国女队现在的成绩还担心什么?

  可是有人评价这次竞聘是冲着陆元盛而去,因为久闻他要下课了。事实也证明他确实离开了,对此有什么看法?

  在此我要强调一点,竞聘本身并没有错,它是对事不对人的。绝不是针对任何一个人,包括陆元盛。他当初有过下课再上课的经历也明白,完全没必要以竞聘的方式去影响他什么。他没能出现在最后的竞聘名单中,我也很遗憾。要知道在竞聘通知下达后,我就在11月7号找过他,和他分析了利弊,举出了他的优势,鼓励他参加竞聘。10号截止时,我又找他深谈了一次,肯定了他的带队成绩,希望他相信自己的实力,参与到公平的竞争中。但是,最终决定毕竟是由他做,我也不好强求。

  我说对事不对人,还有一点就是这次竞聘是对四个岗位同时开放,绝没有针对谁的可能。竞聘对乒乓球队是新鲜事物,保留这种机制比结果可以说更为重要。这也是为何当初我们要提出对年纪对身体对个人成绩的规定,就是想把竞聘规范起来,能更体现民主集中。它绝不是体现个人的喜恶,而体现竞聘者本身的好与坏,通过竞聘方式加强对每一级教练员的监督。通过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保证国家队的教练永远是最好最合适的。这次竞聘最重要的是制度的确立。

  那么陆元盛将来会何去何从?队里有明确的安排吗?

  我刚从日本回来,还没有回局里和中心,并不了解近十天发生的变化,也没有与队里沟通过。眼前先是等待总局对四位主帅的任命批复,然后再通盘考虑整体的队伍安排。回国后,我还没有与陆元盛交流过,并不确切知道他的想法。不过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给陆元盛找到最适合他的岗位。

  有一点可以肯定,他虽然没有参加竞聘不可能继续当主教练,但仍是国家队教练的一员。陆元盛在国家队多年,在女队工作近十年,他的功绩不可抹杀,现在中心包括队里应该都会继续关心他,尽快为他找到适合的岗位,发挥他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