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远离国家队奥运希望渺茫 田亮:不会选择退役或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5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金文报道 11月29日,在陕西体育局举行“备战北京奥运冬训动员大会”上,田亮获得了32万的十运会奖励。而两天后的北京总局跳水馆,国家跳水队迎来了新一周的公开课。在地方受到英雄般欢迎的田亮,再次游离于国家队大门外。

  田亮这次还获得了“十运会敢斗奖”,而在总局跳水馆,也设立了“冲击难度光荣榜”。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我们设置光荣榜的目的就是要鼓励队员刻苦训练,从动
作质量、稳定性和冲击难度等各方面进行评选。谁的表现突出就会上光荣榜!希望所有队员的名字都能上!”

  在目前国家队39名队员中,除了郭晶晶、胡佳等老将外,五分之三为年轻队员。除了眼睛受伤的赵巍在

十运会后再次进行手术、杨景辉的右肩手术仍在恢复期外,其余选手全都在正常训练。

  但这一切,都与田亮无缘。在被问到田亮回归国家队问题时,周继红反问,“让他回省队是因为实力上的问题吗?现在很多小队员成长都非常快,我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机会。”话的意思很明白,这次田亮没能重归国家队的主要原因是非技术层面,也就是“态度问题”。周继红也依靠这一“杀手锏”,让各种田亮回归的声音消弭于无形。

  据悉,十运会后,周继红从美国

留学归来,总局通过相关人士将希望田亮回归的意愿转达给了周继红,但因为忙于国家队重新组建,当时周继红“还顾不上”。而在前不久总局的“各项目冬训暨2008年奥运会动员大会”上,有关领导做了陕西体育局、游泳中心与周继红三方面的工作,希望田亮归队。这次,周继红的答复是:林跃、火亮这拨新人虽然名气和大赛经验不如田亮,但意志品质比田亮好。另外在身体条件方面,丝毫不逊于田亮。通过这半年的冬训及明年的比赛,他们一定能取得长足进步。

  于是,领导决定尊重这位国家跳水队“家长”的意见。但这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通过今年的冬训,在明年大奖赛、7月北京世界杯及12月多哈亚运会等赛事中,新人必须顺利接班。如果届时新人仍不堪重用,田亮仍然应该回来!

  虽然暂时无法回国家队,但田亮仍然表示,他会练下去。其实,田亮与其说是在等待国家队重召,不如说是在等待国家跳水奥运选拔机制的变化,希望更公平公开。目前跳水队的奥运选拔是一种综合机制,就是根据运动员在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综合评定运动员的能力和转台,然后确定是否参赛。这与其他大多数项目不同,其他项目的惯例是设立奥运选拔赛,只要在选拔赛中获得某种成绩就能参加奥运会。

  田亮不是国家队队员,参赛机会少。要想参加2008,惟有指望选拔体制的改革。

  不退役,不出国!

  特约记者光宇报道 从11月起,田亮便和其他队友一起返回陕西省跳水馆训练。据队友透露,在经历了这么多风波后,田亮更成熟了。不管外界怎么说,他的态度只有一个:做好自己,继续练。

  十运会前的训练中,田亮笑称自己每周都要攀登一次珠穆朗玛峰——十米跳台他每天都要走上去超过120次。目前处在调整期的田亮没有那么大的训练量,但他训练时的认真程度却和其他运动员没什么两样。他表示自己目前绝不退役,一定会坚持训练。

  不过,这次等待他的,将是另外一个珠穆朗玛峰——2008年奥运会。在攀登这个高峰的路上,他面临的对手将很多,年龄、竞技状态、新规则、国内外对手以及社会各界的诱惑都在考验着他。但田亮并没有后悔,此前曾有消息说,国外不少跳水队有意邀请田亮去效力,代表他们参加

北京奥运会,但田亮明确表示,国家培养一名优秀运动员不容易,其中要付出不少的财力和物力。作为国家一手培养出来的队员,自己绝不做“白眼狼”,不代表外国参加比赛,也不会代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协会出赛。“在北京的奥运会,就应该代表中国队,这样才有意义,”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