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酷帅施之皓:有平等才有沟通 情感执着不拒绝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梁慧敏

  “我打球的时候,虽然36届世乒赛我们团体最后赢了,打了翻身仗,可我输了两场,总归有点遗憾。我一直觉得自己在乒乓球上的智商还比较高。通过自己的手实现目标是一种享受,而做教练,让另一个人实现目标,更能体现你的智商,对乒乓球的理解以及展示业务能力,这是一种更大的享受和满足。”施之皓如是说。他竞聘女乒主帅,只等体育总局批
准,即将走马上任。

  角色:有球台就有感觉

  在德国中部小镇格伦藻和其它两个城市,施之皓和曹燕华这对当年乒乓圈里的“金童玉女”一起生活了九年,生了一个孩子,养两条狗,有自己的餐馆,住漂亮的大房子,开豪华的小汽车,那是当年不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1995年,施之皓回国观摩天津世乒赛,感受到了国内的变化,虽然他在德国也执教一家俱乐部,可他感觉那终究不能成为男人的一种事业。骨子里好胜的曹燕华也厌倦了那种一眼能望得到头的日子,加上儿子施泽西一天天长大,施之皓不想让儿子将来连一句中文都不会讲。1996年,这个三口之家回到了上海,施之皓在上海男队做了一年教练。“既然搞乒乓球,就要到最高学府——国家队”,抱着干事业的态度,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后,施之皓到国家队报到,成了女二队的主教练,这与他想去男队的初衷有差距,可喜欢乒乓球,在乒乓球上自我感觉良好的施之皓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对于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对乒乓球的理解,施之皓一直相当自信。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教练班子进行调整,外界传言施之皓有望成为女队主帅,一贯自信的他也有这样的感觉。最终男队教练李晓东调到女队做了教研组组长,施之皓去了男队。“男线的乒乓球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水平,所以到男队在业务上更具挑战性,也更能体现我的价值。”

  师徒:有平等才有沟通

  乒乓队历来都是教练挑队员。2000年年底访欧,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李晓东刚去了女队,蔡振华问他想让谁带。或许同为上海人的缘故,此前无论施之皓在上海队还是在国家女队做教练,王励勤都跟他有过一些沟通,直接用家乡话聊天让两个人都备感亲切,“还是施指导带我吧”,这是王励勤自己的选择。2000年11月,施之皓正式主管王励勤,还有他和阎森的双打。

  2001年大阪世乒赛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两次单打折桂,人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的王励勤。“很多时候运动员就是一层窗户纸,只要捅破就好了。大家都以为王励勤彻底过关了,可他后来又出现反复。”

  当运动员只要站在台子前把乒乓球想清楚就可以,可作为教练,必须在离开球台的时候同样能把乒乓球讲清楚。但施之皓跟王励勤谈业务上的东西最多占50%,很多时候都是谈乒乓球以外的东西。“施指导在教学上给我更多空间。以前我听教练的多,自己想法少。可乒乓球是一个需要动脑筋的项目,讲究变化。施指导更多是帮助我挖掘潜力,让我多动脑。”渐渐地,王励勤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也愿意找施指导沟通,“他原来当运动员也拿过世界冠军,有很多体会。跟我们的想法也比较接近,沟通起来没什么障碍。有时候,他更像我的兄长,在打球以外的其他事情上,也会给我一些建议。”

  施之皓对“沟通”也有一番自己的见解,“为什么老祖先偏偏选了这个带三点水旁的‘沟’字呢?水是平的,所以只有平等才叫沟通,否则始终是一种说教。”施之皓从不教王励勤如何做人,而是跟他一起分析问题,交流看法,他同样会把自己的一些事情说给王励勤听。潜移默化之中,王励勤悟出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性格中也糅进了几分豪气。

  情感:有失败更有执著

  前不久,施之皓回到上海参加曹燕华乒乓球学校的一个活动,他放下背包就上楼看学生练习,而且在馆里一站就沉浸其中。“你让曹燕华在馆里待5分钟,她都待不住,从头到尾她都不喜欢打乒乓球,而我是真的喜欢乒乓球。”曾经比翼齐飞的两个人,当一个人的世界还在围绕着乒乓球旋转,而另一个人已经完全跳出了这个圈子,生活圈子的交际越来越小,而两颗心的距离却越来越大。也许从施之皓选择到国家队那天起,就注定了劳燕分飞的结局。“她不愿意来北京,而我回上海也不会开心,那结果只能这样。”施之皓平缓的语气让你觉得他只是在讲述一个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

  离婚是和平商议的结果,分手是冷静思考后的选择,但两人依然是朋友,何况儿子是他们共同的宝贝。今年暑假,施之皓一直陪在儿子身边,就像一个普通的父亲那样,带着儿子出去玩,找好吃的东西,陪他一起看动漫展。后来开学了,接送儿子上下学。他开玩笑说:“我把8年当爸的时间全补回来了。”很长时间以来,施之皓都觉得欠儿子最多,他想尽可能地补偿一些。他算了一笔账:1996年回国,1997年到国家队,如果把所有时间按一天24小时来计算,他跟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足20天。“难怪他妈总说我对儿子的事情什么都不管。”施之皓深深地吸了口烟,然后轻轻吐了出来。当时协议离婚,儿子归妈妈,谁让这个妈妈太能干,从此既当爹又当妈,说起这些,施之皓眼中泛起了一丝歉疚。

  生命中最宝贵的二十几年,两人一起走过。如今,施之皓还会给王励勤举曹燕华的例子,让他向前师母学习。“打球就应该有曹燕华那种性格,什么都不吝,错就错了,永远不后悔。38届团体她没报上,当时都差点不打了。可单打决赛对耿丽娟,她说,我肯定能赢,而且连3比1的比分都报出来了,结果确实如此,她想做什么,就一定能做到。”

  恋爱可以讲感觉,而婚姻却不这么简单。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后,施之皓并不拒绝恋爱。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46岁的施之皓现在并不想改变什么,似乎一切都要等到2008年以后再说。

  (《乒乓世界》供稿)

  

酷帅施之皓:有平等才有沟通情感执着不拒绝恋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