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曾经消沉自闭难忘申雪情意 赵宏博回顾冰封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0:53 竞报
曾经消沉自闭难忘申雪情意赵宏博回顾冰封的日子
(点击看组图)

  申雪、赵宏博是一对有望在2006年初都灵冬奥会上夺金的中国花样滑冰选手。然而赵宏博却在2005年8月5日的一次加练中受伤,导致左脚跟腱断裂,这无疑给他们的冬奥会前景蒙上了阴影。

  对滑冰运动员来说,长时间不能在冰上“飞翔”,就像让一条鱼离开水面一样,后果不堪想象。为此,赵宏博在搭档申雪以及教练等人的悉心照料和帮助下开始与时间赛跑,终于在111天后,他又穿上冰刀和搭档回到了滑冰场……

  第一幕 灾难将至

  《冰封》剧照

  时间:8月5日

  地点:云南昆明

  概要:灾难总在无意中降临。搭档申雪发烧休养,赵宏博决定一个人加练,在一个后外点冰三周跳后,“啪”的一声……

  在国际滑联“1319号文件”的影响下,申雪、赵宏博的单人跳不得不从原先的两周半连三周改成了三周连三周,两人的起跳速度不得已加大了。这一改变无形中也加大了起跳脚的负荷。为了练好新动作,申雪、赵宏博加大了训练的强度和密度。

  据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回忆,当日本来没有安排赵宏博下午上冰,但在赵宏博的要求下,临时单独开了下午的冰场,谁知,就是这次单独加课便使整个花样滑冰队乃至中国冬季中心陷入了意想不到的困境。

  这一天,正逢申雪发低烧,在宿舍休养。冰场上只有赵宏博孤零零一个人。据赵宏博回忆,在一个后外点冰三周跳后,他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在寂静的冰场上声音显得非常清晰。“当时左脚就什么感觉也没有了,我倒在地上时,就知道,坏了,断了。”

  回忆当时的情景,申雪说:“我当时不在现场,听到别人跟我说了之后,我当时就蒙了,也不知道怎么好了。”

  当日,申雪、赵宏博随姚滨便离开了昆明回到了北京。第二天,赵宏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跟腱接合手术。因为怕家人着急,赵宏博并没有将受伤的事情告诉母亲。在医院养伤期间,一直陪伴在赵宏博身边的是申雪的父母。

  第二幕 我的左脚

  时间:8月10日

  地点:北京北医三院

  概要:手术让赵宏博消沉了数日,申雪和自己的父母却在此刻担负起赵宏博后援团的任务……

  伤后,申雪、赵宏博都“蒙”过一阵子,那段期间,赵宏博的意志消沉不说,申雪更是曾将手机交给了好友保管,为的就是不想一遍一遍跟媒体谈及赵宏博的伤。

  8月10日下午3点,手术后,在医院仅住了5天,赵宏博便离开了医院回到了冬季中心。花样队特别将赵宏博安排到了首体宾馆养伤。

  当坐在轮椅上被推出医院时,赵宏博的脸上带着笑容。看到记者拿着相机,拍也不是不拍也不是,站在他面前干着急,赵宏博笑了:“没事,拍吧。”在赵宏博的左脚上打着厚厚的石膏,握在他手中拐杖看上去格外刺眼。“伤口还疼吗?”“早就不疼了,我现在的情绪也好多了,开始的时候的确有些消沉,过了这几天好像缓过来了。”

  此时的申雪正与父母一起正忙前忙后地打理着赵宏博的物品,忙得不亦乐乎。在申雪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相比起来,赵宏博倒显得轻松许多。

  在出院的第二天,赵宏博背着教练在房间里做俯卧撑、练背肌,保持体能。这段时间,他从朋友、网友、读者那里得到了很多问候和鼓励。赵宏博非常感慨说:“我也表达一下决心:我不会放弃冬奥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第三幕 转场

  时间:8月19日

  地点:北京北医三院

  概要:拆线,意味着赵宏博在手术后进入第一个兴奋的恢复期,冰封剧情阴转晴……

  月19日上午,在申雪的陪同下,赵宏博重回到北京北医三院为伤口拆线。在医生检查伤口时,赵宏博的脸上显出了痛苦的表情。申雪则静静地坐在处置室外的长凳上,一言不发。

  经过检查,医生介绍,赵宏博的伤口恢复得非常顺利。拆线后,大夫为赵宏博换上了新的石膏,与旧石膏相比短了很多,左脚稍微恢复了些自由。

  23日,冬季中心从全国各地找来了7名运动医学专家,为赵宏博成立了专门的“康复小组”。在专家的研究下,决定采用一种可以任意调整角度,外形很像靴子的康复鞋套。虽然专家一致认为,赵宏博的伤势恢复得已经算是非常快了,但是这对于心急如焚的赵宏博来说,还远远不够。

  “希望这双鞋能帮我恢复得快点吧!每天躺在床上,那种滋味真比当时受伤还要难受。虽然每天都在做整体机能的训练,也知道这不是着急的事,可就是心里着急啊。”

  第四幕 合练

  时间:9月5日

  地点:首体训练馆

  概要:陆地训练开始,这是申雪、赵宏博“分开”一个多月之后终于有机会进行合练……

  距左脚跟腱断裂过去了整整一个月,在赵宏博的要求下,姚滨最终同意了让他开始进行陆上训练。所谓陆上训练就是在首体的力量房中,申雪、赵宏博借助健身器材做一些从前在冰上所做的动作。这对二人来说已经算是“格外开恩”,与赵宏博“分开”了一月后,两人终于再次重新“聚在了一起”,而这一月个中,申雪只能形单影只的在冰上“孤独一人”。

  下午2点30分,赵宏博坐在轮椅上,由花样队的工作人员推着来到训练馆,姚滨和申雪陪在他的身边。赵宏博左脚上是一个浅灰色康复鞋套,鞋套的底部垫了一个十几厘米高的泡沫塑料,让他的左脚就像穿上了

高跟鞋,这个设备是为了在固定伤脚的同时不用受力。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宏博拄着双拐坐到训练椅上,教练姚滨和一个工作人员一左一右站在两边。各人准备就绪,申雪走到赵宏博的面前。只见赵宏博调整了一下双腿的角度,然后双手一较力,申雪已被他高高举过头顶。赵宏博嘴中默念“1、2、3”,将申雪轻轻放下,而站在两侧的姚滨和工作人员则扶着申雪辅助保护。

  托举训练后紧跟着是滑行动作的陆上训练。赵宏博扶着椅子站在申雪身前,以右脚支地,穿着鞋套的左脚高高举起,摆出冰上滑行的姿势。姚滨则站在一旁手中掐着秒表,计算着时间。

  至此,赵宏博的一套训练动作便算完成。短暂的休息时间,赵宏博与申雪忙里偷闲开起了玩笑。申雪拿着一根跳绳走到正坐在健身器上休息的赵宏博面前开跳。“这里这么大的地儿,你就非在这跳,你这不是气我吗!”看到赵宏博“不满”,申雪笑嘻嘻地向后退了两步。

  1个多小时的训练下来,赵宏博将动作重复了6遍。一旁的教练姚滨告诉记者,现在赵宏博的训练强度实际上比他在冰上还要大。

  第五幕 提前到来的生日

  2005年12月2日 星期五

  时间:9月8日

  地点:首体综合馆

  概要:距离赵宏博32岁还差了两个星期时,领导决定提前给他带来生日的庆祝,于是他得到了一个直径约1米的特大生日

蛋糕……

  9月8日,正在恢复之中的赵宏博出席了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新闻发布会,那久违的自信微笑终于又挂在了他的脸上。

  会场里最吸引人的是一个直径约1米的特大生日蛋糕,蛋糕上写着“祝赵宏博生日快乐、早日康复”。

  这天并不是赵宏博的生日,距离他32岁还差了两个星期,但是冬季中心的领导考虑到赵宏博“憋”了一个来月,特地安排了这个生日聚会,让他高兴高兴。

  在切蛋糕时,趁着赵宏博腿脚不便,申雪突然挖起一块蛋糕向赵宏博发起了偷袭,立时赵宏博变成了个小花脸。在不远处姚滨的脸上也是充满了笑容,如此热闹欢快的场面,在赵宏博受伤之后还是首次。

  第六幕 欢喜背后

  时间:11月6日

  地点:首体赛场

  概要:出现在冰迷面前的申雪、赵宏博是快乐的,但事实上私底下赵宏博的情绪却跌到了最低点……

  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最后一天,申雪、赵宏博突然双双来到赛场,现场说了段“

相声”。

  赵宏博对观众说:“在我受伤的这段期间,有无数的冰迷朋友一直支持着我,在这里我感谢你们。”申雪接着问他:“我想你现在也一定很着急回到冰上吧。”“那当然了。”看到两人突然以这种极不熟练的“相声”向大家致意,现场的冰迷立刻笑成一团。赵宏博最后表示:“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明年和小雪一起站在冬奥会的冰面上。”

  从表面上看,赵宏博的伤势已经恢复到“皆大欢喜”的状态,在此前,也有赵宏博将要上冰的传闻。然而,据姚滨介绍,事实并非如此,在赵宏博“幕后”的故事完全可说是“悲剧”。

  姚滨说:“10天前,在康复练习中他的左脚又出现了一些小的损伤,这样延缓了伤病恢复的速度,今天能来跟大家见一面,也很不容易了。最近几天赵宏博的情绪特别低落,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平时也很少露面。”

  姚滨说:“他的伤现在还没有‘腱化’,还处于‘瘢痕’状。但是他着急呀,老是要上冰,老要做动作。后来在专家小组给他做了专业方面的介绍后,他才‘老实’点了,要不根本就按不住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