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成名曲是《大宅门》 肖钦偶像竟是两大车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刚刚在体操世锦赛上夺得世界冠军的肖钦和程菲,以及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指导,领队张佩文指导做客新浪体育,和网友畅谈夺冠体会以及中国体操的前程。聊天中肖钦和程菲也谈到了自己的业余爱好、日常生活以及偶像等等。

  主持人 : 我们看到女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比较短,例如程菲,可能在2008年的时候体态上就会有变化,我们记得,上届奥运会刘璇也是在20岁的时候拿到平衡木金牌,这已经
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了。请问陆指导,我们有什么办法延长女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吗?

  陆善真 : 延长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这也是世界上的一个难题,很多国家都尝试过,世界上也只有霍尔金娜等、丘索维金娜等几名运动员成功过。我想,中国已经有了刘璇这种成功的先例,像程菲这种运动员,她的优势是在跳马、自由操上,这些项目的运动员运动寿命会比其他项目长,我相信程菲到2008年绝对没问题。

  主持人 : 两位运动员都是4、5岁就开始练体操了,其他的孩子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可能生活会很丰富,那么你们的生活会不会比较枯燥呢?

  肖钦 : 当然会比较枯燥,但是我们会从其他的方面丰富自己。

  主持人 : 对你来说,最大的满足感是在什么时候?

  肖钦 : 就是拿冠军的时候,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 : 程菲呢,女孩子的内心世界会不会丰富一些?

  程菲 : 我想是,其实女孩子的满足感可能来得更多一些,比如一个新动作练成了,可能会很高兴。其实体操运动员的生活也很丰富,我们会体验到别人感受不到满足感。

  网友:体操队全是十几岁的孩子,正是贪玩的时候,张领队您管理他们是不是很辛苦?

  张佩文 : 可能会比管理其他的人严格一些,我们也是军事化的管理,但是尽量在生活上给他们安排得丰富多彩一些,比如晚上可以玩儿电脑,但是不能超过10点,还会带他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增加一些社会知识。

  主持人 : 每年体操队都会在新年的时候搞晚会,有各种各样的表演,能先透露一下到新年的时候你们会表演什么新节目给大家吗?

  程菲 : 还没有开始,因为一直在打比赛。

  陆善真 : 今年的春节不会太差,我们已经在构思这个了。

  主持人 : 我知道,有一些选手可能有一些特长,两位运动员擅长什么呢,比如比较擅长唱歌的?

  程菲 : 还好,也不能说很擅长,只是比较喜欢。

  陆善真 : 她还可以得,经常会只唱一半,要唱全了,可能也没这个时间,可能一首歌只能听一半。她的“成名曲”是《大宅门》,曾经在两年的春节晚会上主动要求唱,让我们很惊讶,这个歌很不好唱的,但她很有勇气地上去了,而且完全是清唱。

  程菲 : 没有配乐的。

  主持人 : 这是不是说明在底下《大宅门》看得比较多?

  程菲 : 因为觉得很好看,那段时间天天看,看完了以后会学主题曲。

  主持人 : 这种活儿我以前也干过,但是会走调。

  网友:两位运动员私下有什么爱好呢?

  肖钦 : 上上网,看看书,听音乐。

  主持人 : 你听音乐不唱歌?

  肖钦 : 对,光听不唱。

  主持人 : 上网会干什么呢?是聊天还是看新闻?

  肖钦 : 聊聊天,主要会看看新闻。

  主持人 : 我听说程菲聊天的指法还不是特别熟练?

  程菲 : 基本上是两分钟打一句话。

  主持人 : 看来未来电脑的发展是口述直接出字会比较好?

  你们一般出国会带什么纪念品回来呢?

  肖钦 : 会买一些当地特产,拿回来送人。

  主持人 : 这次从澳大利亚买了什么?

  肖钦 : 很多,绵羊油、羊皮,拿回来送人。

  主持人 : 程菲呢?

  程菲 : 说实话,我没怎么买。因为我们上次已经去过一次澳大利亚,当时也买了一些,所以这次也没怎么买。

  主持人 : 女孩子应该很爱美,没买点饰品或服装吗?

  程菲 : 没有,那边东西很贵的。

  主持人 : 能告诉我们体操队哪个女孩子最爱美吗?

  程菲 : 不知道吧,大家都差不多。

  网友:开始看程菲练体操的时候有点八字脚,听说扳了很长时间?

  程菲 : 是的,刚开始进的时候,有些大姐姐也帮助我扳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从小就这么走,所以到现在还有一只脚没扳过来,是歪着走。

  主持人 : 刚才上来的时候,我看到肖钦看到楼下卖宝马车的时候,眼睛就亮了,是不是对车特别有感觉?

  肖钦 : 我特别喜欢车,什么车都喜欢。

  主持人 : 自己会开车吗?

  肖钦 : 会,但队里不让开,所以自己没有学,有时候会拿我们教练的车来练练。

  主持人 : 这属于自己摸索出来的?没有把教练的车开坏吧?

  肖钦 : 对,我开车不紧张,技术很好。

  主持人 : 现在也是世界冠军了,有没有打算自己买辆车?

  肖钦 : 我们队里要求不让开车,要买的话就给父母买,我父母现在在北京,北京也比较大,他们出去也不能老打车,买车方便一些。

  主持人 : 听说你喜欢看塞车?

  肖钦 : 对,每场都看,每次比赛,不管多晚都看。

  主持人 : 即使影响睡觉?

  肖钦 : 是的。

  主持人 : 没被张领队抓住过吗?

  肖钦 : 还好。

  主持人 : 那以后有比赛的时候张领队可以去抓他了。

  程菲喜欢什么比赛项目吗?

  程菲 : 球类还可以。

  主持人 : 平常会去参与吗?

  程菲 : 偶尔自己玩儿玩儿。

  主持人 : 是什么球类呢?

  程菲 : 足球和篮球。

  主持人 : 女生也踢足球吗?

  程菲 : 也不一定是踢,就自己拿一个球玩儿。

  主持人 : 我曾经采访过范晔,比较有意思的是,他说每次出国想去买鞋,因为体操运动员身高都比较娇小一点,每次买鞋都特别郁闷,没有很合适的,再小一点就是童鞋了,一般很难买到鞋,会这样吗?

  程菲 : 会有这样的,有时候去国外也会看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但是没有合适的号。

  陆善真 : 体操运动员都会这样的,尤其是女孩子,从小练平衡木,她的脚和一般的女孩子不一样,太宽,可能买鞋的时候尺码够了,但是太小,有时候我们的运动员要代表国家出去的时候,衣服都搞好了,但是没有合适的鞋。

  主持人 : 应该找厂商给你们定做的。

  陆善真 : 以前的刘璇也是,她的脚也比一般的女孩子宽,有一次她出国,刚到机场就是在不行了,只能把鞋跟拆下来走,女队的女孩子买鞋都会比较困难。

  主持人 : 夏天买凉鞋的时候也会很困难?

  程菲 : 对,像那种特别窄的会不能穿。

  主持人 : 平常也会搭帮结伙去逛商店吗?

  程菲 : 也会,但是我没这个兴趣。

  主持人 : 我觉得女孩子没有逛街的兴趣对男孩子而言是天大的好消息。

  肖钦会去逛街吗?

  肖钦 : 不会,我们男孩子买衣服很简洁,就那几个品牌,看好了就买,不超过30分钟就回来了。

  网友:我爱肖钦,想作他的女朋友,可以吗?

  主持人 : 肖钦,有女朋友吗?

  肖钦 : 现在还没有,也不想谈,可能要等2008年奥运会以后吧。

  主持人 : 有没有喜欢的类型?比如喜欢的女明星之类的?

  肖钦 : 没有。

  主持人 : 是不是平时很少看电视?

  肖钦 : 也看,但是不是特别追星,有时候连明星的名字也会记错。

  主持人 : 那看来只有靠缘分了,只有这位女孩见到了才知道有没有机会。

  我们知道,程菲好象也挺喜欢看电视的?

  程菲 : 还可以,有时候在宿舍里休息的时候想看看。

  主持人 : 女孩子一般喜欢看韩剧,你喜欢吗?

  程菲 : 还可以,像《大长今》比较喜欢。

  主持人 : 是属于奋斗型的,比较励志。

  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体操运动员?

  程菲 : 也有,但不是特别崇拜那种。像霍尔金娜,小鹏哥。

  主持人 : 但我有一次看资料,说程菲的偶像是诸葛亮。

  程菲 : 那不能说是偶像,只能说是比较佩服,不是一个类型的。

  陆善真 : 她没有偶像,她的偶像就是她自己。她很欣赏前辈们,每个人的特点和优点都很欣赏,从中去吸取,但是作为一种偶像,并不是说某一个人是她的目标,她的目标是把每一个人的特长都吸取过来。

  主持人 : 很贪心哦,不过作为运动员,这种贪心也可以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

  肖钦有没有偶像?

  肖钦 : 有吧,有七度夺得冠军的阿姆斯特朗,舒马赫也比较厉害。

  主持人 : 我也是舒马赫的车迷,我们一起见证他明年再拿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