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肖钦做客畅谈世锦赛实录:展望2008充满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03 新浪体育
程菲肖钦做客畅谈世锦赛实录:展望2008充满信心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13时,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率领2005年体操世锦赛跳马冠军的程菲和鞍马冠军肖钦做客新浪聊天,畅谈夺冠感受和体操经历。点击观看聊天视频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中国体操队的四位嘉宾,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指导,还有刚刚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的程菲,边上的帅哥就是“小马神”肖钦,还有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很高兴请到四位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我也知道,四位昨天刚刚从墨尔本风尘仆仆归来,也给了中国体操队很大的惊喜,先请张指导给解释一下这次比赛。

  张佩文 : 大家好,我们昨天刚刚从墨尔本回到北京,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这次参加第38届2005年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取得和很好的成绩,总结一下,用我们中心主任的话说就是有新的突破,包括两个突破,一个是程菲的跳马,以她的名字命名了“程菲跳”,还有是起平分是10分。第二个突破是肖钦,也是他第一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也是鞍马冠军,被国际体联称为“规范动作”。第二,我们找到了新的差距,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世界体操发展很快,尤其是难、新动作的发展,从我们自己的优势项目来说,平衡木、高低杠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从我们的弱项来说,跳马、自由操没有新的突破。男子项目的鞍马是我们比较领先的一个项目,在双杠和自由操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张佩文 : 女队的程菲这次给了我们很大惊喜,“程菲跳”标准的说法应该是“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能给我们讲讲程菲这个动作表现您对这次女队表现的评价吗?

  陆善真 : 应该说,程菲这个动作并不是别人没有想到,跳马这个项目发展到现在这个水平,想到这个动作的人很多,可能各个国家的都人都想到了这个动作,关键是怎么在技术上进行突破,这是关键的。我想,程菲得成功在于

中国队在技术上领先于别人,所以在跳马这个项目上我们进行了突破。

  从中国女队的表现来说,应该说,是和我们赛前的宗旨很有关系,我们出发前就讲,这次比赛是锻炼新人,推出新人、推出新动作。这次比赛达到了这个目的,我们把程菲推向世界,在赛场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达到了我们在赛前追求的目的,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体操队,由于我们去年在雅典的比赛中欠佳,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认为中国队是二流水平,这次我们的队员出去,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体操队仍然是一支很强的队伍,仍然是一支很讲究技术的队伍。

  主持人 : 我们知道,程菲这个动作曾经在东亚运动会上失败过,这次比赛又作了这个动作,有没有感觉到压力?

  程菲 : 很好,因为东亚运动会的时候是全运会刚完,还没有调整好,再加上心里有压力,失败也是正常的。这次因为在家里有了很好的调整,比赛的时候很好,我觉得这个动作还没有第一个动作的压力大,因为这种比赛的第一个动作压力总是很大的,而且第一个动作跳好了才有可能跳第二个动作。

  主持人 : 请问肖钦,你是成名比较早的,但在之前的比赛中遭受了一些挫折,这次比赛之前你有没有想过要在这次比赛中证明自己?

  肖钦 : 不能说证明自己,以前已经证明过自己了,从2001年开始就已经证明自己了,这次关键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的表现。

  主持人 : 我们知道,在2004年的雅典,很多人也是投入了很高的期待值,但是结果不太尽如人意,这两年的时候,什么让你进步了这么多?

  肖钦 : 还是思想上比较成熟,比赛的时候不会想得那么乱,其实什么比赛都会紧张,包括这次也会紧张。关键是怎么控制好自己,控制好以后去发挥平常的水平,只有思想上调整好,才能顶住压力。

  网友:程菲这两个动作都是10分起平,难度很大,那么你在比赛中肯定是吃了不少苦,有没有想过退缩?

  程菲 : 还好吧,要讲吃苦也还行,因为我相对来说打了几年比赛,所以还有进步,上动作的时候上得比较快,没有太大的挫折,也没有想太多,都是一步一步来,这些动作都是一步一步才往上上的,具备了基本的水平以后,才会慢慢地把这个动作做出来,所以还好。

  网友:请问陆指导,可以说,程菲的出现对于中国女子体操是一个很大的扭转,因为我们一直以为,中国女队在跳马这个项目上比世界的差距比较大,但程菲的出现在选材上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您当初是怎么看上程菲,从而在跳马上出现了新的突破呢?

  陆善真 : 在程菲的身上更多的是体现了技术的进步,当然,多年来中国女队一直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项目上偏弱,程菲的出现改变了这个现状,应该说是技术上的突破。在选材上,我们这次并没有刻意地为追求跳马和自由操才选了程菲,而是在基础训练中可能改变了一些以往的训练方法,在难度的选择上也是选择了很适合程菲的转体类型比较好的一些技术,应该说成功主要是在于技术和基础训练上比较成功。

  主持人 : 那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女子体操要在这四个项目上均衡发展?以前我们一直侧重于平衡木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

  陆善真 : 我们当然希望全面发展,但是从中国女队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绝不能以提高跳马和自由操而放弃高低杠和平衡木,因为这两个项目我们有着整体的优势,在这两个项目上,我们的教练员都有很高的水平,跳马和自由操只是个别的突破,我们当然不寄希望于程菲一个人就带动这个项目整体的发展,要有整体的发展,还需要一个周期的努力。

  网友:肖钦有没有想过往全能的方向去冲击?

  肖钦 : 有,中国男子体操是一个强队,04年虽然我们失利了,但还要把它拿回来,所以我还要全面发展,为团体夺冠做出贡献。

  主持人 : 如果让你自己评价一下,这几个项目的优势怎么排列?

  肖钦 : 以今年来说,鞍马第一位,其次是单杠、双杠、自由操、跳马,因为吊环一直没有练,但明年鞍马排在第一位以后,双杠的优势更大一些,因为双杠改了新规则以后,D组以上的难度多一些,可能更好练一些。

  网友:请问程菲,听说你的这几个项目各有优势,怎么平衡一下,以更好发挥?

  程菲 : 我当然希望全面发展,明年改了新规则,比如这次失败的自由操的动作,明年就不会做了,改了新规则以后,难度会更大一些,反而会对我更加有利。基本上在国内比较有优势,但是在世界上还是对欧美的选手更加有利。

  网友:明年体操的评分就取消十分限制了,也有可能会出现10分以上的动作,这样的话,体操分也可能会出现世界纪录,达到11分或12分,也许会出现对人体极限的挑战,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陆善真 : 实际上新规则也是为了突破十分,达到人体的记录,这也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体操,这也是国际体联改变规则的一个初衷,当然改变了以后,在很多项目上的起平分会越来越高,得分最后会超过十分。大家对这个概念可能会不太理解,实际上最后的得分会超过10分,起平分不会超过10分,这是两种概念,大家都没有搞清楚,以为是打破十分了。实际上起平分可能会更低,比如程菲这次跳10分的动作,在新规则中可能会只有7分,实际上超过十分是指最后的得分超过十分。这是不一样的概念,可能大家没有搞清楚。

  但是,最后得分的高分点以及起平分的高分点,就可以作为一种记录,让大家去超越,这就会极大地调动那些尖子、高水平运动员往更高的水平去冲击。

  网友:当年桑兰的动作在她不幸受伤以后,有人提出中国体操总是在追求高难度,队选手的风险会比较大,那么会不会陷入一种误区?新规则改动以后,可能又会在难度上造成一种冲击,这是不是不好平衡的事情?

  陆善真 : 中国体操协会一直提倡以优美、高质量的体操吸引观众,提高对体操的欣赏水平。但国际体联更多的是把体操难度的发展、一种金钱、刺激作为体操的发展。我想,通过器械的改革、技术上的提高和拓展,是不同人对体操提高在不同层次上的理解。不能说国际体联就是错的,中国的坚持就是错的,我想,总体来讲国际体联也是为了体操这个项目,也是为了使体操更有欣赏性,总体的发展势头是不会错的,各个国家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会提出不同的看法,这是正常的。

  主持人 : 请问两位运动员,在新规则即将诞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冠军榜上?

  肖钦 : 肯定希望自己处在顶风,但是人不可能一直处在那个位置,后浪推前浪,我也希望有很多高手出来,尤其是中国的高手。

  程菲 : 我当然希望跳马能保持下去,也希望能在自由操上争取一下。

  网友:我看到肖钦下马之后很自信地振臂,是不是已经感觉到冠军是自己的了?

  肖钦 : 基本上有,因为动作做得不错,前面的得分也不是很高。

  网友:我听说新规则中是不是跳马这两个动作不是同一个类型,而程菲现在的两个动作都是转体,那么,今后想在哪方面有新的发展呢?

  陆善真 : 现在的规则也是有规定,运动员到决赛的时候不能跳同一类型的两个动作,必须是不同类型。程菲现在跳的两个动作就是不同类型的,和新规则改变以后没有什么大的改变。男子上可能有新的改变,比如李李小鹏跳的两个动作,新规则以后可能就不能同时跳了。

  肖钦 : 对,一个是转体,还有一个必须是空翻类型的,比如前手翻接两周,像陆兵跳那种在新规则下就可以。

  主持人 : 那程菲是要在这两个动作上打磨一下,还是要设计新的动作?

  陆善真 : 当然,程菲现在这两个动作在世界上来说难度也是最高的,从这次完成的情况来看,她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我们既会有为程菲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造新动作的设想,同时也会根据世界体操技术的趋势,别人进步了,我们也会有新的发展。

  网友:听说小鹏没有回国,在国外治疗,请问他现在的伤怎么样了?

  张佩文 : 小鹏的伤是在全运会自由操决赛的时候受的伤,经过拍片子,踝关节有骨刺,因为一做空翻落地的动作,一落地,通过碎骨片挤压环膜,可能会使环膜负伤,他现在在澳大利亚接受治疗,之后一段时间会以治疗和修养为主。

  网友:可以说这次程菲是横空出世,你有没有想过,一旦成功之后就被媒体和体育迷追逐,这样会不会改变你个人的生活,对你的心境会不会有影响?

  程菲 : 还好,其实就算是被媒体关注,可能一般也就是比赛方面这些,基本上问题不大。

  主持人 : 当冠军和以前有没有不同的感觉?

  程菲 : 没有吧,还好。其实当冠军就是一瞬间的感觉,下来以后和平常没有什么两样。

  网友:我们很高兴看到以中国姑娘命名的体操跳马动作这次终于诞生了,我想知道,在程菲这一段的学习经历中,你觉得谁对你的帮助是最大的?

  程菲 : 当然首先是教练了,因为只有教练首先帮我设计这个动作,再加上他的一些技术方面的培养。当然也有小鹏哥和他的教练陈导,毕竟这个动作就是小鹏跳少了360度,所以一些技术很需要向男队学习,小鹏哥已经有了这个动作,不管是经验还是其他方面都非常老道,所以当时也向他们学习了一些技术,才能出现这个动作。

  主持人 : 当你上了一个新难度,在第一次做之前心里有没有大过鼓?

  程菲 : 会有的,不管是任何动作,作第一次做的时候都会这样。

  网友:请问陆指导,在这次比赛中,美国选手柳金夺得了高低杠和平衡木两块金牌,还拿了两块银牌,全能也只输了0.01分,非常微弱的差距,她的父母也是俄罗斯的体操名将,在霍尔金娜之后,大家都认为柳金是下一位体操皇后,您是这么看吗?

  陆善真 : 当然,这次柳金的表现很出色,在现在的情况下,优秀的运动员是很少见的,柳金的出现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感觉,尤其是她母亲,是前艺术体操世界冠军,所以在她的身上有时候也能体现出很多艺术体操的韵味,这在体操中还是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次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但是我想,新规则改变以后,对她可能会冲击比较大,她能不能够继续保持这种优势?这还很难说。从这次比赛各个项目的难度来说,她并不占有,她的跳马、平衡木,虽然起平分是达到了,但新规则以后,她不具备极强的难度。只是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说,可能她更有女子体操的韵味。

  主持人 : 像霍尔金娜在后期,可能难度已经不是最强,但在场上的表现力给人的印象非常深。

  陆善真 : 她和霍尔金娜相比,不如霍尔金娜当时出现的时候,94年霍尔金娜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亮相,她的高低杠就已经是相当出色了,大家看了以后就认为,这个运动员的高低杠今后是不得了,因为她的编排已经让其他人感觉很难去超越。这次柳金给大家的感觉就是很漂亮,但是还没有让人感觉到不能超越她。

  网友:在这次比赛中美国女队包揽了平衡木、自由操和高低杠的冠军,15枚金牌中得了9枚,金牌中只失去了程菲这一枚,我认为,今后美国女队将是垄断地位,您认为呢?

  程菲 : 可以说美国女队进入了黄金期,可能还有几年的优势。但是要说她们会处于垄断地位,我并不认为,这次比赛一方面是她们自己表现很好,当然也由于其他队员表现不是很好,也给了她们很大的优势。在跳马中,除了程菲,美国队还有很大优势。在高低杠的项目中,美国女队是领先地位。自由操中,其他对手都失误了,也给美国女队很大的优势。从平衡木的项目来说,很多选手都能和柳金相抗衡。所以我认为如果说美国女队将处在垄断的地位上,我不这么认为。

  网友:程菲,你以后还会继续发展新的动作吗?

  程菲 : 对,当然还要继续发展下去。例如900前直明年就不适用了,我今年还练或1640度的项目,可能会加入到套路中,当然,大难度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还需要今后的努力。

  主持人 : 900前直这个动作好象曾经失误过多次,以前这个动作的把握还很大,这是怎么回事?

  程菲 : 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我都没有使用这个项目,因为前面已经有一个1800已经符合规则了,为了更稳定的发挥,没有采用这个项目。但世锦赛不一样,这是一个世界性大赛,不能为了保稳而放弃难度,所以为了拼一把做了,但很可惜,没有拼出来。

  主持人 : 肖钦,你和小鹏的关系怎样呢?

  肖钦 : 他拿冠军,我也很为他高兴,尤其是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住在一起,因为我觉得他应该有戏,也在为他加油,平常还是好朋友、好兄弟。

  网友:这次比赛看下来,觉得女队的队员都很腼腆,请问,有没有想过让她们变成活跃一些?

  陆善真 : 这也是我们国内的运动员和和国外的运动员的一些差异,国外的运动员一上场,兴奋度就特别高,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要努力的方向,让我们的运动员更外向一些,把自己的优势都发挥出来。

  主持人 : 程菲呢,是你本身性格内向还是在队里时间长了,不太容易和外界交流?我看你在墨尔本接受采访的时候,也不太爱说话。

  程菲 : 一般来说,面对媒体会这样子,和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可能会好一些。

  主持人 : 这次比赛中国队只派了几名选手参加比赛,我国是不是更看重全能选手?

  张佩文 : 这次我们没有派全能选手,现在我们也有全能选手,像扬威,也有一些后起之秀,像董铮铮,从今年开始新规则,发展新动作,我想,我们的全能选手也会在2008年有实力竞争的。

  网友:陆指导,我们可不可以说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在体操上占据比较大优势的两支队伍?我们未来的对手主要是他们?

  陆善真 : 从这次比赛和我们一年来所得到的各种比赛的信息来说,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处于领先地位。

  主持人 : 在2008年奥运会上,大家都很想知道,现在咱们体操队有多少把握?

  陆善真 : 到目前为止,直至2008年,中国体操队只要有1%的可能,我们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机会,只要有可能,我们都要去拼搏。当然还有两年的时间,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还有很多可以运作,我们又有很大的优势,相信在2008年我们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 现在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程菲和肖钦身上,你们在2008年将在家门口比赛,会不会压力更大?

  程菲 : 可能有一点,女孩在发育期间,在压力面前可能会面临身体发胖等问题,想要高峰期一直坚持下去,可能有一定困难。但是我想可能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只要自己一直坚持这种理念,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肖钦 : 因为明年马上改新规则,到2008年,只要我们努力,我相信一定可以比好。

  主持人 : 希望你不止是拿鞍马冠军,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肖钦 : 谢谢。

  主持人 : 我们看到女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比较短,例如程菲,可能在2008年的时候体态上就会有变化,我们记得,上届奥运会刘璇也是在20岁的时候拿到平衡木金牌,这已经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了。请问陆指导,我们有什么办法延长女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吗?

  陆善真 : 延长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这也是世界上的一个难题,很多国家都尝试过,世界上也只有霍尔金娜等、丘索维金娜等几名运动员成功过。我想,中国已经有了刘璇这种成功的先例,像程菲这种运动员,她的优势是在跳马、自由操上,这些项目的运动员运动寿命会比其他项目长,我相信程菲到2008年绝对没问题。

  主持人 : 两位运动员都是4、5岁就开始练体操了,其他的孩子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可能生活会很丰富,那么你们的生活会不会比较枯燥呢?

  肖钦 : 当然会比较枯燥,但是我们会从其他的方面丰富自己。

  主持人 : 对你来说,最大的满足感是在什么时候?

  肖钦 : 就是拿冠军的时候,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 : 程菲呢,女孩子的内心世界会不会丰富一些?

  程菲 : 我想是,其实女孩子的满足感可能来得更多一些,比如一个新动作练成了,可能会很高兴。其实体操运动员的生活也很丰富,我们会体验到别人感受不到满足感。

  网友:体操队全是十几岁的孩子,正是贪玩的时候,张领队您管理他们是不是很辛苦?

  张佩文 : 可能会比管理其他的人严格一些,我们也是军事化的管理,但是尽量在生活上给他们安排得丰富多彩一些,比如晚上可以玩儿电脑,但是不能超过10点,还会带他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增加一些社会知识。

  主持人 : 每年体操队都会在新年的时候搞晚会,有各种各样的表演,能先透露一下到新年的时候你们会表演什么新节目给大家吗?

  程菲 : 还没有开始,因为一直在打比赛。

  陆善真 : 今年的春节不会太差,我们已经在构思这个了。

  主持人 : 我知道,有一些选手可能有一些特长,两位运动员擅长什么呢,比如比较擅长唱歌的?

  程菲 : 还好,也不能说很擅长,只是比较喜欢。

  陆善真 : 她还可以得,经常会只唱一半,要唱全了,可能也没这个时间,可能一首歌只能听一半。她的“成名曲”是《大宅门》,曾经在两年的春节晚会上主动要求唱,让我们很惊讶,这个歌很不好唱的,但她很有勇气地上去了,而且完全是清唱。

  程菲 : 没有配乐的。

  主持人 : 这是不是说明在底下《大宅门》看得比较多?

  程菲 : 因为觉得很好看,那段时间天天看,看完了以后会学主題曲。

  主持人 : 这种活儿我以前也干过,但是会走调。

  网友:两位运动员私下有什么爱好呢?

  肖钦 : 上上网,看看书,听音乐。

  主持人 : 你听音乐不唱歌?

  肖钦 : 对,光听不唱。

  主持人 : 上网会干什么呢?是聊天还是看新闻?

  肖钦 : 聊聊天,主要会看看新闻。

  主持人 : 我听说程菲聊天的指法还不是特别熟练?

  程菲 : 基本上是两分钟打一句话。

  主持人 : 看来未来电脑的发展是口述直接出字会比较好?

  你们一般出国会带什么纪念品回来呢?

  肖钦 : 会买一些当地特产,拿回来送人。

  主持人 : 这次从澳大利亚买了什么?

  肖钦 : 很多,绵羊油、羊皮,拿回来送人。

  主持人 : 程菲呢?

  程菲 : 说实话,我没怎么买。因为我们上次已经去过一次澳大利亚,当时也买了一些,所以这次也没怎么买。

  主持人 : 女孩子应该很爱美,没买点饰品或服装吗?

  程菲 : 没有,那边东西很贵的。

  主持人 : 能告诉我们体操队哪个女孩子最爱美吗?

  程菲 : 不知道吧,大家都差不多。

  网友:开始看程菲练体操的时候有点八字脚,听说扳了很长时间?

  程菲 : 是的,刚开始进的时候,有些大姐姐也帮助我扳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从小就这么走,所以到现在还有一只脚没扳过来,是歪着走。

  主持人 : 刚才上来的时候,我看到肖钦看到楼下卖宝马车的时候,眼睛就亮了,是不是对车特别有感觉?

  肖钦 : 我特别喜欢车,什么车都喜欢。

  主持人 : 自己会开车吗?

  肖钦 : 会,但队里不让开,所以自己没有学,有时候会拿我们教练的车来练练。

  主持人 : 这属于自己摸索出来的?没有把教练的车开坏吧?

  肖钦 : 对,我开车不紧张,技术很好。

  主持人 : 现在也是世界冠军了,有没有打算自己买辆车?

  肖钦 : 我们队里要求不让开车,要买的话就给父母买,我父母现在在北京,北京也比较大,他们出去也不能老打车,买车方便一些。

  主持人 : 听说你喜欢看塞车?

  肖钦 : 对,每场都看,每次比赛,不管多晚都看。

  主持人 : 即使影响睡觉?

  肖钦 : 是的。

  主持人 : 没被张领队抓住过吗?

  肖钦 : 还好。

  主持人 : 那以后有比赛的时候张领队可以去抓他了。

  程菲喜欢什么比赛项目吗?

  程菲 : 球类还可以。

  主持人 : 平常会去参与吗?

  程菲 : 偶尔自己玩儿玩儿。

  主持人 : 是什么球类呢?

  程菲 : 足球和篮球。

  主持人 : 女生也踢足球吗?

  程菲 : 也不一定是踢,就自己拿一个球玩儿。

  主持人 : 我曾经采访过范晔,比较有意思的是,他说每次出国想去买鞋,因为体操运动员身高都比较娇小一点,每次买鞋都特别郁闷,没有很合适的,再小一点就是童鞋了,一般很难买到鞋,会这样吗?

  程菲 : 会有这样的,有时候去国外也会看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但是没有合适的号。

  陆善真 : 体操运动员都会这样的,尤其是女孩子,从小练平衡木,她的脚和一般的女孩子不一样,太宽,可能买鞋的时候尺码够了,但是太小,有时候我们的运动员要代表国家出去的时候,衣服都搞好了,但是没有合适的鞋。

  主持人 : 应该找厂商给你们定做的。

  陆善真 : 以前的刘璇也是,她的脚也比一般的女孩子宽,有一次她出国,刚到机场就是在不行了,只能把鞋跟拆下来走,女队的女孩子买鞋都会比较困难。

  主持人 : 夏天买凉鞋的时候也会很困难?

  程菲 : 对,像那种特别窄的会不能穿。

  主持人 : 平常也会搭帮结伙去逛商店吗?

  程菲 : 也会,但是我没这个兴趣。

  主持人 : 我觉得女孩子没有逛街的兴趣对男孩子而言是天大的好消息。

  肖钦会去逛街吗?

  肖钦 : 不会,我们男孩子买衣服很简洁,就那几个品牌,看好了就买,不超过30分钟就回来了。

  网友:我爱肖钦,想作他的女朋友,可以吗?

  主持人 : 肖钦,有女朋友吗?

  肖钦 : 现在还没有,也不想谈,可能要等2008年奥运会以后吧。

  主持人 : 有没有喜欢的类型?比如喜欢的女明星之类的?

  肖钦 : 没有。

  主持人 : 是不是平时很少看电视?

  肖钦 : 也看,但是不是特别追星,有时候连明星的名字也会记错。

  主持人 : 那看来只有靠缘分了,只有这位女孩见到了才知道有没有机会。

  我们知道,程菲好象也挺喜欢看电视的?

  程菲 : 还可以,有时候在宿舍里休息的时候想看看。

  主持人 : 女孩子一般喜欢看韩剧,你喜欢吗?

  程菲 : 还可以,像《大长今》比较喜欢。

  主持人 : 是属于奋斗型的,比较励志。

  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体操运动员?

  程菲 : 也有,但不是特别崇拜那种。像霍尔金娜,小鹏哥。

  主持人 : 但我有一次看资料,说程菲的偶像是诸葛亮。

  程菲 : 那不能说是偶像,只能说是比较佩服,不是一个类型的。

  陆善真 : 她没有偶像,她的偶像就是她自己。她很欣赏前辈们,每个人的特点和优点都很欣赏,从中去吸取,但是作为一种偶像,并不是说某一个人是她的目标,她的目标是把每一个人的特长都吸取过来。

  主持人 : 很贪心哦,不过作为运动员,这种贪心也可以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

  肖钦有没有偶像?

  肖钦 : 有吧,有七度夺得冠军的阿姆斯特朗,舒马赫也比较厉害。

  主持人 : 我也是舒马赫的车迷,我们一起见证他明年再拿冠军。

  2006年,体操队主要的工作重点在什么地方?

  陆善真 : 新规则启动以后,我们所有的精力都要放在对新规则的理解和运动之中,发展难度、改进编排,这是我们明年的主要任务。因为到2008年时间不多了,谁能够在规则的理解上做得好、做得深,运用得好,对2008年能否问题任务是至关重要的。

  陆善真 : “程菲跳”并不是在设想上或创新上得成功,因为可能各国高水平的选手和教练员都会想到这个动作,我们成功的地方是技术上的突破,在这个动作上,我们技术上有了突破,才领先别人成功的。几年前就想到这个动作的人很多,但目前成功的人只有程菲一个,只能说我们在技术上领先别人。

  网友:我看报道,在冬训大会上会举行两位世界冠军的登榜仪式,是这样吗?

  张佩文 : 对,如果哪年产生的世界冠军,我们都会举办这个登榜仪式,一个是对他们的奖励,而是希望以后的运动员向他们学习。

  主持人 : 很期待吗?

  肖钦 : 我已经登过了。

  程菲 : 对,因为可以说是自己的终身大事,会很期待的。

  主持人 : 可以穿漂亮的衣服,让队友帮忙照照片,以后永远保存。

  程菲 : 对。

  主持人 : 成功以后是先给父母打电话吗?

  程菲 : 我在澳大利亚没有大,因为我出去比赛的时候一般没有往家里打电话的习惯,一回来马上就打了,父母也挺高兴的。

  主持人 : 有没有给你特殊的奖励?

  程菲 : 暂时还没有。

  主持人 : 那最起码让妈妈做好几桌你喜欢的菜。

  程菲 : 是啊。

  主持人 : 肖钦的父母在北京,是不是经常能吃到妈妈做的菜?

  肖钦 : 是啊。这次比赛回来以后饿坏了,赶紧多吃点。

  主持人 : 聊天马上结束了,请几位嘉宾再和网友说几句话。

  陆善真 : 谢谢网友们这么多年对中国体操队的关心、支持。在我们辉煌的时候,你们曾经给过我们很多的赞扬,在我们失利的时候,你们也曾经给过我们很多的安慰,相信中国体操队在2008年的时候一定会辉煌。

  程菲 : 首先谢谢这么多网友都支持我,我想,在今后的比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会继续努力,争创好成绩。

  肖钦 : 我们的冠军中有你们的加油,也希望在2008年我们比出好成绩,回报你们。

  张佩文 : 感谢广大网友对中国体操队的关怀,我相信,2008年在北京我们中国体操队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

  网友:我在澳大利亚,比赛期间我亲自到墨尔本比赛场为你们加油,是用中文喊的,不知道你们能否听到。不管怎么样,到2008年的时候,整个赛场上都将会是整齐划一的“加油”声,祝愿中国体操队在2008年取得成绩,也希望在新规则实行以后,中国体操队能继续走在别人的前面。

  主持人 : 谢谢,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