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保级之路上海男乒气数已尽 没钱没市场是主要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55 新闻午报

  遥望四川绝望透顶。

  本报讯“四川那边如何了?怎么还没打完啊?”主场3:0轻松战胜弱旅黑龙江明星队之后,上海圣雪绒将士们的脸上却没有流露出一点点的喜悦之情。从留守上海的副总经理袁海路,到老球员丁松,都在急切地关注着远在四川的那场比赛。而一个小时之后,他们最终听到的是个噩耗:四川3:1拿下辽宁。这样也就意味着,在乒超联赛打拼了七个年头的上
海圣雪绒俱乐部,明年只能去打甲A。作为中国乒乓球摇篮的上海队,降级了!

  昨天是乒超联赛男团倒数第二轮,对于名列12支球队倒数第二位的上海队来说,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保级保卫战。上海26分,四川27分,这场必须拿下,才能给自己保留最后的一点点希望。昨晚的比赛开始后,以老将丁松为首的上海队打得非常积极主动,而此前21轮一轮未胜的黑龙江队,也显得非常地“配合”,球员没有一点斗志。第一局,丁松出战孙健,11:6,11:5,11:4,大比分3:0轻松胜出。第二局小将张洋也是兵不血刃3:1拿下对手沈阳,第三局的双打,张洋与郭瑾浩搭档,同样是3:1战胜孙健与李阳。七点半比赛开始,八点半不到即全部结束,一场轻松的胜利也让观战的100名左右的球迷一片喝彩。

  可以说,球赢得没有一点悬念。记者发现,丁松刚刚打完第一场,即回到了更衣室里把

球衣换下。按出场顺序,他还有可能在第四场比赛出场,但他根本没有这个打算,似乎3:0的胜利是板上钉钉。但随着四川主场3:1取胜辽宁队,圣雪绒的这场胜利也变得没有意义。从理论上说,联赛还剩最后一轮,上海队依旧保留最后的一丝希望。但是只要稍稍做一下分析,这种希望已经微乎其微,甚至已经到了不可能的地步:最后一轮,四川队的对手是黑龙江队,这支球队是乒超人见人欺的弱旅,在整个赛季的21轮联赛中居然一轮未胜,积分垫底,拥有数名国手的四川队怎么能赢不下?退一万步说,即便实力上不能保证赢,在这保级的最关键时刻,四川又怎么可能自己输球而把保级的名额让给上海?

  “现在主动权不在我们自己手上,还得看人家脸色。”昨晚的比赛结束后,上海队主教练王家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心里也很清楚,只要四川拿下辽宁这一战,球队肯定降级了。谈起这一年,他简单地总结道:“如果王励勤在,今年肯定不会这样。我们很多场输球也就输在一分、两分上,如果他在的话肯定能赢。只要多赢一场球,我们也不至于现在落得保级。”

  曾几何时,作为国内

乒乓球的摇篮,上海滩的弄堂里到处都是乒乓球台。而如今,仅仅缺少了一个王励勤,上海乒乓球就变得如此脆弱。其中的原因,能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记者|关尹|报道-记者|范筱明|摄影

  幕后

  今日局面岂止少了王励勤

  本报讯队员深蓝色的外套上,印着三个醒目的大字:圣雪绒,下面则是这样四个数字:1998。中国乒超联赛1999年开始,上海圣雪绒俱乐部1998年成立,他们从来都不是联赛中的弱队。而这种局势,随着主力大将王励勤的转会,被改变了。

  昨晚,上海圣雪绒队终于把主场搬到了“主场”:上海圣雪绒俱乐部的所在地金桥假日广场。此前,这支名义上的上海队,一直在宁夏、甘肃、浙江等地四处漂泊流浪,仅仅有一场球在东方绿舟的训练馆里打过。而昨天,俱乐部临时把平常供乒乓爱好者打球的大堂,改造成了正式的比赛场。虽然看上去显得有几分寒酸,但毕竟有一百名左右的球迷赶到了现场,也算烘托出了一点主场氛围。“没办法,在这里比赛我们只要两三千元就能拿下来,如果放到外面的体育馆里,两三万元的成本都打不住。”俱乐部副总经历袁海路叹着气说道。没钱,没市场,这就是上海乒乓球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

  在保级的最后关头,上海队从上到下都没有放弃,接连拿下山东

鲁能、辽宁和黑龙江赢得三连胜。但是降入甲A已成定局,让队员们也唏嘘不已。“其实今天感觉很好,我在外地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毕竟是自己的主场,打起来带劲。”小将张洋昨晚比赛以后这样说。面对记者明年有何打算的提问,他表示:“我们还年轻,如果今年降级了,明年一定要更努力,争取一年之后,再打回超级!”-关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