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联赛不设男子110米栏 刘翔重点是为奥运而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09 新闻晚报

  无论是对于刘翔,还是对于整个中国田径,即将过去的2005无疑是最为忙碌的一年。从2月的莘庄全国室内赛开始,到十月的澳门东亚运动会结束,刘翔在这一年里一共参加了18场国内外比赛。而随着刘翔这个“宝贝”的诞生,也让中国田径的副掌门人冯树勇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从黄金联赛到世锦赛,从大奖赛到全运会,冯树勇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有时红脸,有时白脸。心情不同,冷暖自知。

  即便赛季已经结束,冯树勇依然没办法停下来。由于赞助商耐克公司在上海开办中长跑训练营,他又跟随来到了上海。在莘庄,冯树勇向本报记者敞开了话匣子。

  关于刘翔:满意中有遗憾

  和冯树勇谈论中国田径,刘翔永远是一个无法避开的话题,因为毫不夸张地说,眼下中国田径的红火和夺人眼球,90%以上的原因是刘翔的存在。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刘翔的2005稍显平淡。但在评价自己弟子的表现时,冯树勇还是首先用到了“满意”二字。冯树勇说:“我不否认,刘翔今年的最好成绩离他12秒91的世界纪录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能在18场国内外比赛中将自己的水平维持在13秒05至13秒20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冯树勇认为,刘翔今年未能跑进13秒,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赛事过多导致的训练不够系统;其次是在很多国内比赛中,由于缺乏激烈竞争,刘翔往往在比赛的后半程有意无意放慢了自己的节奏。”

  当然,满意中也有遗憾。在冯树勇看来,刘翔今年的最大遗憾是未能在世锦赛上夺冠。“由于训练周期被频繁密集的赛事打乱,从

黄金联赛到世锦赛,刘翔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最佳状态。这一状况,直到世锦赛结束后才有所好转。”

  关于黄金联赛:一切尽在掌握

  最近两天,有关刘翔无缘2006黄金联赛的新闻在国内传得纷纷扬扬。对此,冯树勇认为,此事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冯树勇说:“刘翔不参加明年的黄金联赛,首先是因为明年的黄金联赛中,没有设男子110栏这个项目。其次,我们原本也已经打算,将刘翔明年的重点放在训练上。毕竟,2008奥运会才是我们更看重的目标。”

  由于刘翔未能在今年的任何一项黄金联赛上夺冠,国人对此也有过不少议论。不过冯树勇认为,刘翔黄金联赛未能夺冠,与他的连续作战能力扯不上太大的关系,主要还是训练方面的原因。

  在东亚运动会上跑完自己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刘翔终于迎来一段难得的轻闲时光。不过,快乐的日子马上就得画上句号。冯树勇透露,刘翔下周将和师父孙海平奔赴北京,开始漫长的冬训。

  谈到明年刘翔的比赛目标,冯树勇告诉记者,主要是3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1届世界室内锦标赛和4月在雅典召开的第22届

世界杯田径赛。当然,在这两项赛事前,田管中心还会让刘翔参加几场大奖赛,以达到热身的目的。

  关于中国田径:提高选手作战能力

  在和记者的聊天中,冯树勇也评价了中国田径今年的整体表现。和国内媒体的一片悲歌不同,冯树勇认为,今年中国田径整体表现并不差,尽管刘翔世锦赛上未能夺冠,但中国队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取得的团体总分其实仅次于1993年

斯图加特世锦赛。

  八月的芬兰,除了刘翔、黄潇潇等极少数选手,大多数中国田径选手都离自己的最好成绩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过冯树勇认为,拿中国参赛选手的最好成绩和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作比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因为在世界大赛上,能够达到或超过个人最好成绩的选手毕竟是少数。

  当然,冯树勇也认为,同刘翔相比,中国其他田径选手的确存在大赛作战能力明显不足的弱点。为了治愈这一长期以来困扰中国田径的顽症,冯树勇表示,田管中心明年将选派更多的运动员去欧洲参加高水平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