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新现象耐人寻味 墨尔本的数个“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第38届体操世锦赛已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落下了帷幕。本届比赛“记录”了很多项第一:程菲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肖钦冲击了3届体操世锦赛才第一次获得鞍马的金牌;巴西队、荷兰队、斯洛文尼亚队都是首次赢得体操世锦赛金牌……

  或者,就让我们以“第一”为名,试着为本届体操世锦赛作结。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11月28日墨尔本电

  第1次·新人

  我女子跳马首夺冠

  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最令我们振奋的是,程菲夺得了中国体操队的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在本届体操世锦赛的跳马比赛中,程菲不仅是唯一一位能够跳10分起评动作的运动员,她还首次成功地完成了以她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这完全改变了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在跳马项目上给世界体操界留下的印象。

  此外,程菲夺得的这枚金牌还是中国体操队此次带回的唯一一枚女子奖牌,也是本届体操世锦赛女子项目中唯一一枚不属于美国女队的金牌。

  如今的美国女子体操队太强大了,她们夺得了本届体操世锦赛女子项目全部5枚金牌中的4枚以及全部15枚奖牌中的9枚。美国队中的“翻版霍尔金娜”柳金横空出世,她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上表现出来的强劲势头,让人不能不为中国女子体操的未来感到担忧。

  目前,中国女子体操与对手的差距在最后一天的平衡木比赛中显露无遗。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的“双保险”———张楠和范晔双双落马。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队的两员女将明显缺乏自信,这就是中国女子运动员与世界水平的最大差距之一。在赛场上,中国队的运动员往往患得患失,越是怕失误,越容易出现失误。张楠赛后坦陈:“我们在动作的难度、质量和技术上都与柳金她们没有什么差距,但我们就是缺乏自信。”

  尽管程菲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的表现抢眼,但我们不能因此而被蒙蔽眼睛。缺乏自信是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目前最大的弱点,在新评分规则实施之后,她们有追求自身极限的信心吗?一位运动员如果没有自信的话,她就是再有潜力也发挥不出来。

  第1次·规则

  特殊的“过渡规则”

  本届体操世锦赛没有使用新评分规则,但它是最后一次使用旧评分规则的体操世锦赛,然而,这个旧评分规则又跟2004年雅典奥运中的体操评分规则有所不同,它实际上是在2005年实行的“过渡规则”。这两个规则的最大区别是,在“过渡规则”中,男子体操动作的基础分从8.8分下降到8.4分,也就是说,在2004年能够达到10分起评的一套动作,在2005年必须再增加0.4的难度系数才能达到10分起评。于是,本届体操世锦赛就成为唯一一届使用特殊的“过渡规则”的体操世锦赛了。

  可别小看这0.4分的区别,从它带给世界体操界的震荡之中,我们可以隐约预见新评分规则在明年实施的情况。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中,有许多名不见经传的队伍和“新人”脱颖而出,创造了多项“第一”。这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比对手更快也更有效地将自己的动作提高了0.4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位运动员没有“新招”,因而在“过渡规则”下无法达到10分起评的话,那么他即便将动作完成得最好,顶多也就拿到9.6分,这样,他显然是缺乏

竞争力的。

  “过渡规则”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是,在本届体操世锦赛的男子全能比赛中,没有一位运动员的动作能够在全部6个项目中都达到10分起评。中国男子体操教练组组长陈雄表示,在“过渡规则”下,至今还没有出现非常高水平的男子全能选手,其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基础分的下调,运动员越来越追求动作的难度,因而体操单项比赛的竞争越来越残酷,而一位运动员要想在各个项目中都保持拔尖的水平也就显得越来越难。

  陈雄教练在赛后对记者介绍了新评分规则。他说,在新评分规则下,一套体操动作的评分将被分成两部分,难度价值分占50%,完成质量分占50%,计算的是整套动作中的10个最高难度价值动作的总和,而不再有连接加分。此外,这些动作必须是要完成了才有难度价值,失败了还要被倒扣分。因此,陈雄认为,在新的评分规则实施以后,运动员当然是要尽量去增加动作的难度,不过,动作的质量才是“上难度”的基础与根本。如果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而盲目追求动作难度,这简直就等于“自杀”。

  第1次·裁判

  用录像回放“纠错”

  本届体操世锦赛的另一大特点是,首次使用即时录像回放技术来帮助裁判员更准确地打分,而此举肯定会在明年的各项体操国际比赛中正式使用。

  本届体操世锦赛的打分相当公平,裁判员的判罚尺度也比较一致,因此,即时录像回放技术的使用频率并不高。但是,只要场上出现争议,教练员就可以马上提出申诉,而裁判员就会依据录像进行相应处理。

  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的单杠资格赛上,俄罗斯队克留科夫的起评分被多算了0.2分,不过裁判员通过录像回放马上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作出了更改。接着,在女子自由体操决赛上,俄罗斯队的伊莲娜本来完成得非常出色,但裁判员对其动作编排有质疑,于是在调看了电视录像之后,裁判员最终判定伊莲娜的起评分为9.7分。另外,中国队的严明勇在吊环的资格赛上被“降低”了0.1的起评分,中国队随即对此提出异议,裁判员在观看了比赛录像之后,认为中国队对规则的理解有误,因此维持原判。

  众所周知,在打分项目中,要想有绝对的公正是很难的。但是,国际体联并没有放弃追求公平的努力。国际体联主席布鲁诺·格兰蒂力主改革评分规则,其主要出发点就是要给参赛运动员创造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由于新评分规则规定了每个动作的难度价值,而且这后也不会再有什么连接加分的争议了,因此比赛的内容将会变得更加“透明”。如果一位运动员是有实力的,如果他的动作难度起评分是最高的,而且他也全部完成了动作,那么他就是无可争议的冠军。总之,如果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动作难度有“封顶”,他们的最高起评分是一样的,那么裁判员的个人喜好就可能影响比赛的结果。而如果打分上下浮动的几率相应减少,那么因个人因素而导致的打分不公平的现象就会有所降低。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有理由为新评分规则“投一票”。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明年的体操赛场肯定会很“乱”,运动员的失误或许会增多,但比赛将因为不确定因素更多而变得更加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观察

  在墨尔本说“再见”

  时光飞逝,第38届体操世锦赛已经结束了所有比赛,是时候向墨尔本说声再见了。

  告别这块南太平洋的“绿洲”,告别百年澳网,同时也告别了名列“

澳大利亚三大怪”之一的蜂拥而来的苍蝇。

  从某种意义上讲,墨尔本的体操世锦赛也像是一次“告别”,因为它是最后一次使用国际体联已沿用了100多年的评分规则的体操世锦赛。明年,国际体联将使用新评分规则,无疑,这将是个划时代的“变革”,这是一种对原有次序的“颠覆”,不过,“颠覆”其实只是为了体操运动的继续生存和发展。

  是的,关于新的评分规则的讨论已经可以休矣。但反对的“声音”依然不断,部分人认为,对难度的推崇将进一步加大运动员受伤的几率。然而,事物总要发展的,体操要继续生存和发展,就必然要作出改变。在雅典奥运会上发生的“涅莫夫事件”只是一个引发“变革”的契机。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格兰蒂从一开始就是新的评分规则的推崇者。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国际体联再次召开了关于新评分规则的新闻发布会,历史已经不可逆转,体操运动“新的一页”即将掀开。

  即将实行的“超10分评分规则”最根本之处在于对难度的推崇,而挑战人类的极限,这本来就是体操运动的真谛之一。此外,新的评分规则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不确定性。由于体操动作不再设10分“封顶”,在比赛之前,谁也不知道哪个对手最强,对手会强到什么程度?在这种情况下,“上动作难度”对一位体操运动员而言可能将是一种“致命的诱惑”,因为成功取决于冒险,而失败者甚至有可能会为此付出生命受到威胁的代价。

  问题是,体操运动员应该如何去迎接“致命诱惑”的挑战呢?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分管双杠项目的中国籍委员黄力平表示,新的评分规则的确鼓励运动员“上动作难度”,但该规则同时也加大了对动作完成失误者的扣分力度。因此,体操运动挑战极限是以有能力为基础的,而不是要运动员“白白送命”。更何况,新的评分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接下来,就看谁能迎难而上了。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墨尔本1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