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女排助教李勇:和郎平一起漂泊 无优势唯有肯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8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深圳报道 本月中旬的日本大冠军杯赛中,美国队主教练郎平的身边多了一名中国人的身影——李勇。虽然只是“临时帮忙”,但由于李勇的出色表现,他很可能于明年1月前往美国,并与美国排协签订一份一至三年的工作合同。

  这也是李勇的名字第三次和郎平连在一起。第一次是1995年郎平回国执教中国女排,李勇和陈忠和一起辅佐她;第二次则是郎平远赴意大利闯荡,李勇再次成为郎平的助理教
练。

  李勇从日本回来后,没有待在老家成都,而是到深圳看望朋友。记者29日从成都赶到深圳,在五洲酒店采访了他。一身乳白色毛衣的李勇非常放松,面对记者连连表示“我可不是一个会说的人”。

  1991年,李勇被当时中国

女排主教练胡进调入国家队,一待就是8年,先后经历了胡进、栗晓峰和郎平三任主教练。离开国家队后,李勇随郎平一起到意大利执教,辅佐郎平夺得意大利联赛冠军。算起来,李勇和郎平共事长达5年,算是最了解郎平的中国教练之一。在李勇眼中,郎平确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教练,“我们平时接触的男性教练比较多。男教练工作起来火气都比较大,如果训练中出现问题,一般都会发火。而郎导的情绪则是出奇的稳定,这也是她细腻的一面。在训练中郎导一般都比较理性,即使出现了一些问题,也会比较温和地批评或指出。”

  让李勇感慨的是郎平的敬业精神。在担任

中国女排主教练期间,郎平一方面承受巨大的压力,一方面又是繁忙的工作。最终,郎平两次晕倒了,其中一次还是在饭堂里。这两次昏倒,也让李勇感受到教练员的压力和责任。

  尽管共事了5年,但记者询问郎导在海外的故事时,李勇平淡地说没有特别的什么故事,他随后解释说,“我和郎导之间更多的是工作关系,训练之外就是整理资料。我们唯一的私人交往,就是圣诞节和新年的问候。”

  郎平对于李勇的工作一直非常肯定。去意大利摩迪纳执教后,郎平第一个想到的助手人选就是李勇。李勇到底有什么优势,能够让郎平如此地器重?李勇自己的解释很有意思,“我这个人没有什么优势,就是愿意干肯干。”李勇最初在国家队是陪打教练,模拟美国队进攻。他充分发挥了体能好、力量足的特点,得到了女排队员的充分肯定。而且,他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让郎平非常欣赏,郎平不止一次私下表示:“李勇很敬业,他还非常清楚我的工作。跟李勇在一起工作轻松顺手,很多事情只要点一下他就知道了。”

  郎平一直在海外漂泊,而李勇此前一直在国内,1999年才跟随郎平前往意大利。在意大利的两年,李勇开始感受到什么是孤独,而这一切对于郎平来说却是家常便饭。意大利摩迪纳女排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好手,教练员最需要做的就是捏合整体。虽然比在国家队时相对轻松一些,但也遇到一些具体问题。首先是国外球员和中国球员的生活方式不同,尽管郎平和李勇都是中国教练,但也必须尊重国外球员的生活方式。中国的一套训练方法不能全部照搬。比如外国运动员不喜欢练防守,只崇尚进攻。然而排球运动讲究攻防一体,只有进攻没有防守是无法赢球,这时就必须强迫队员练防守。

  在意大利待久了,李勇开始思念家人和孩子。李勇的女儿今年14岁,但李勇在家中陪她的时间不多。于是,2001年从意大利回国后,李勇开始在川队担任教练。这几年也是李勇生活最稳定的几年。

  2005年郎平正式出任美国女排主帅,而李勇在结束

十运会任务后,主动和美国排协取得联系,希望能前往美国工作。此前,李勇并没有和老搭档郎平沟通。

  美国排协方面很快对此作出反馈,对于李勇的资历和能力表示认可。美国排协还咨询了郎平的意见,激动的郎平自然一口气答应下来。要知道,郎平当时面临的是一个烂摊子,队员基本功的缺乏让她十分头疼。有了李勇的加盟,郎平可以腾出许多时间,对队伍技战术进行改造。

  女排大冠军杯赛在日本举行,美国排协通过日本排协发出邀请,李勇得以日本排协特约嘉宾的身份出席。而在本次比赛中李勇则担任美国女排的“助理教练”。由于还没有和美国排协签订工作合同,李勇对于这次日本之行比较低调,“我现在还不是美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可以说是技术顾问,也可以说是给郎导帮帮忙。”尽管李勇对于称谓非常谨慎,但在大冠军杯上李勇从事的工作,已经是一个助理教员的工作范畴。李勇在美国女排的主要工作是了解球队状况,同时在比赛中帮助进行数据统计和指导。

  10台电脑的选择

  记者王军报道 李勇说,自己去美国女排执教,一方面是因为郎平,同时也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当年去意大利,就是想尝试一下新生活。现在也是出于这样的心理。除了性格原因外,再有就是对美国排球科技化的向往。”有一件事让李勇印象非常深刻,当年中美之战时,美国女排场边有10台电脑在做统计,而中国女排教练是用笔画战术图。结果,用笔的总是能赢用电脑的,当时李勇还笑话美国的电脑没有什么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勇逐渐改变了观念。美国女排一天只训练2小时多,而中国女排将近8小时。美国队是用高科技弥补训练,而中国队则是用苦练。

  李勇慢慢开始有了一个新想法,如果中国女排也能有10台电脑,再加上刻苦训练,那绝对是天下无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