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朱启南训练状态颇佳 为国家队奥运三连冠跨出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脱掉厚重的射击服,朱启南早已汗涔涔的了。前天的训练课他的成绩相当不错,60发598环。如果计算10环后的小数点,他平均超过了10.5环,其中一组10发更是达到了106.9环。然而,在他和教练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任何的喜悦。

  “男子气步枪这个项目上,我们的对手很多,水平很高啊!”接连调教出两个奥运冠军和一个亚军的常静春感叹道。

  自从蔡亚林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朱启南、李杰包揽雅典奥运会冠亚军之后,中国男子气步枪不仅彻底摆脱了软肋的名声,而且成为优势和重点夺金项目。雅典的辉煌更是给人一种独霸天下的感觉。“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觉,”常静春说,“十运会上,有记者问我,今年的世界杯赛冠军怎么没有全部拿到?”

  今年的4站世界杯赛,朱启南获得美国和

意大利站冠军,韩国和德国站金牌被美国名将帕克和新秀塔努伊分享。另外,匈牙利、
罗马
尼亚、俄罗斯、韩国和中国新秀刘天佑也都进入过前三名。而总决赛朱启南仅名列该项目第七。从分布来看,范围比较广,“老对手水平仍然较高,还有不时冒头的新人”。

  今年世界杯赛的成绩则呈下滑趋势,韩国站冠军帕克平了朱启南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此后一站比一站低。常静春解释说:“前两站成绩高,无形中给运动员增加了压力,期望值提高了,出现问题时对心理影响就比较大。另外,大家对席位和名次关注太多,也背上了思想包袱。”

  “气步枪的现状就是成绩非常接近,资格赛就差一两环,决赛就差零点几环。北京奥运会的竞争仍然是白热化的,我们毫无优势可言。”

  不过,在赛前的长期和短期调控上,我们有着成功的经验。“我们之所以能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对运动员的赛前调控比较成功。”常静春说。

  然而,中国选手在制胜的综合竞技能力方面仍有欠缺。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朱启南在

十运会上的表现。常静春说,当时他打了两个9环之后就有些顶不住了,选择离开射击位休息一下,但这一休息可不好了,外界的聚光灯式关注和他人的成绩让他更为浮躁,最终名落孙山。而外界的关注、干扰,来自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都是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寻常一天的598环确实不值得沾沾自喜,未来两年多的上千个598环也不意味着有绝对的把握。不过,经历一些挫折,清醒地认识到危机,也意味着我们在奥运三连冠的路上跨出了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