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热气球遨游天地任我行--安全系数最高的飞行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运动起源:1782年,法国造纸商蒙哥菲尔兄弟发现碎纸屑在火炉中不断飘扬,于是兴起了用纸袋灌装热气升空的念头。第一只热气球由纸张作为球囊,上升到了33米处高空,飞行时间10分钟,乘客是一只羊和一只鸭子。由于燃料里用了旧皮靴和腐肉,所以热气球一度被认为是臭气熏天的运动。

  首次载人:1783年,蒙哥菲尔兄弟在巴黎进行了世界上首次载人热气球航行,从穆
埃特堡升空后25分钟,热气球飞越半个巴黎,落在了意大利广场附近。这次飞行比莱特兄弟发明飞机早了120年。

  气球构成:热气球由球囊、吊篮和加热装置三部分构成。球皮由强化尼龙或是涤纶制成,结实而不透气;吊篮为藤条编制,在着陆时可起到缓冲;加热装置则主要指燃烧器,燃料主要为丙烷或是液化气。

  飞行原理:空气受热膨胀。起飞时先将球囊和吊篮连接,然后将风吹入球囊,加热球囊内的空气,热空气使气球升到垂直吊篮的位置,这时就可以起飞了。确切的说,热气球并不能被驾驶,只是随风而行,但驾驶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方向和高度。

  飞行时间:凌晨或是黄昏,是热气球飞行的最佳时间。通常此时风力最小,气流比较稳定。

  安全性能:据国际航联统计,在所有飞行器中,热气球的安全系数最高。

  远离地面 快接近七万英尺的距离

  上周六,67岁的印度富商维加帕特·辛加尼亚驾驶热气球到达21291米(69852英尺)的高空,打破了保持17年的世界纪录,成为有史以来独自驾驶热气球飞离地球最远的人。上一次纪录由瑞典探险家林德斯特朗所创,于1988年飞至19810米高空。

  辛加尼亚是印度纺织界的大亨,手下控制着该国最大的JK集团。从很小的时候起,他就热衷于探险运动,近期更是疯狂迷上了热气球。他本来甚至打算飞得更高,落地后,辛加尼亚说道:“我最初的目标是70000英尺,在还差100英尺的时候,我的燃烧器出现了一点问题,所以不得不开始下降。其实我完全可以停在原地,烧掉部分燃料,等一个小时后再向新高度发起冲击。”

  哪怕没有达成既定目标,这个新纪录也足以载入史册。而且由于45000英尺以上均为危险区域,所以辛加尼亚的选择是极为明智的。他自己也很清楚:“如果在那个区域出了错,基本上就完蛋了,因此我不得不尽可能快地逃离。”

  辛加尼亚是在凌晨6时45分起飞的,据说那时候的空气阻力最适合飞行,起飞地点位于孟买市的一个马球场。这只骆驼形状的热气球高50米,重40吨,由18个燃烧器提供动力,燃料主要为煤油和丙烷。升空后,气球从西向北飞去,两小时后到达21291米高空,11时30分于纳西克附近着陆,此地离孟买大约185公里。

  印度国家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当辛加尼亚踏出热气球后,在场的数千人一起跳了起来,向他表示祝贺。这位纺织大亨接受访问时说道:“当发现高度已经超过世界纪录的时候,我高兴地叫了起来。这次航行表明,我们印度人并不是只会驾驶牛车。”

  我浮在天空里自由得很无力

  我清楚地记得上一次离开地面时的情景,那是在1000英尺的高空,我刚从一只热气球里跳出,身上捆着乱七八糟的绳子,以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朝落基山脉下坠。我的兼职蹦极指导手忙脚乱地取出一把折叠刀,想切断那根阻碍降落伞打开的绳子。

  “没有问题吧。”我迎着呼呼的风声喊道。

  他的回答让我彻底绝望:“再给我一分钟。”听到这话,我全身冰凉,难道自己这就要死了吗,我妈妈甚至不知道我在哪个国家。天哪,这真是我有生以来,所做过的最愚蠢的事。从高空下落,这根本就不符合人类的天性。如果能侥幸活下来,我决不会再干这种傻事了。

  最后,备用降落伞救了我一命,我心惊胆战地落了地,相信自己肯定染上了霉运。因为这位蹦极指导已经跳了上千次,而我是唯一一个他没能打开降落伞的学员。虽然这段经历已经过去了四年,但是直到上周,他们通知我有个参加亚历桑那热气球节的机会时,我仍感到十分紧张。

  周一,我很早就到了汤波维公园,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他们忙着给热气球充气,加热,赶在日出前升空。初冬的亚历桑那很冷,你甚至可以看到自己呼出的热气,燃烧器响亮地转着,热气球们就像一个个发亮的巨型灯泡。

  凯文招呼我爬入吊篮,我默默地鼓励自己:“感谢老天,你应该准备好了吧。”这是一只九万立方英尺大的气球,主人说可以放入九万只篮球。随着气球慢慢升空,我也开始有了往外看的勇气。现在我们正在经过停车场、购物中心和住宅小区,一些狗在后院冲着我们狂吠,真奇怪,这是我在这次航空旅行期间,所听到的最逼真的声音。

  10分钟后,我们飞过了城市。凯文说现在的郊区也高楼密布,再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望无际了。他甚至开玩笑说,20年前眼睛一闭,哪里都可以着陆,现在却非得仔细选好地方。凯文调整方向,我们顺着

高速公路一直前行。他告诉我自从亚历桑那开始使用橡胶沥青铺路以来,在热气球上就可以随意聊天,否则风很快就会吹走身边人的话语。

  凯文有着将近20年的飞行经验,他发现的另一个变化则是乌云层越来越厚。这位老热气球驾驶员说道:“美景已经一年不如一年,气候正变得越来越坏。虽然科技不断发展,我们却不能阻止乌云的增厚。”

  不过,感谢老天,我们仍可以看到100公里外的柠檬山,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它真是美不胜收。时间已经过去了30多分钟,这段航程如此自由安全,以致飘飘然的我都没发现它在慢慢降落。我们在低空盘旋了很久,和地面工作人员聊了一会儿天。

  凯文的理想降落地是一个停车场,我们下落得非常平稳,我甚至觉得手里捧一杯茶也不会溢出。等到咯噔一下,吊篮落地,几个附近的女孩跑了过来,好奇地看着我们。有一个姑娘以为气球会爆炸,所以非常紧张地看我们有没有发生意外。工作人员开始给气球放气,凯文笑嘻嘻地对我背诵紧急电话号码,他说在驾驶热气球这些年里,自己已经和警察局成了好朋友。因为总是有许多陌生人为他的安全担心,然后自做主张地拨打急救电话。

  我回了他一个大大的笑容,在半小时前,我以为自己也会需要这个电话,但是安全着陆后,我相信自己已经摆脱了霉运,可以再次飞向天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