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自行车手感受“骑手”布什:随和 幽默 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6 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11月20日下午2点,在位于北京老山的2008年奥运会山地车赛场,六名身着传统红黄色国字号骑车服、戴头盔的运动员在赛道上站立,等待着一位特殊的客人。

  初冬的北京,已经有了几分寒意,尽管正午阳光暖暖的照着,但空气中还是渗着几
丝冷风,身着薄薄的衣衫,几名运动员略感寒冷。大约30分钟后,迎面驶来了一支庞大的车队,美国总统布什在一群安全人员的簇拥下,出现在几名运动员面前,此时的布什,与平时西装革履的形象不同,身着黑色夹克衫,配以深蓝色短裤,手拎银红两色的山地车头盔,向运动员疾步而来。

  初见总统:兴奋 荣幸之至

  和布什总统握手、问候时,运动员们笑得有点儿发僵,也许是寒冷所致,但更多的还是紧张和激动。

  “说真的,17号接到电话来京,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事情,来了之后几个相识的朋友猜测,说可能要陪布什骑车,说实话自己当时并不相信,觉得不太可能。直到18日来了些外事人员,正式宣布时,我才确信。感觉自己真是太荣幸了,很兴奋。”陪同骑车的山东车手李富玉说。

  而刚刚蝉联了全运会男子山地车冠军的云南老将朱永彪则表示:和总统一起骑车的感觉很兴奋,甚至超过了全运会夺得冠军那一刻:“夺得冠军,对于运动员而言,一生中有多次机会,但和美国总统一起骑车,不是每名运动员都能有机会的,很多运动员朋友打电话说,非常羡慕我呢!”荣幸之余,朱永彪还感觉有点“惭愧”:“北京的冬天很冷,我们穿的是长衣长裤,本来我觉得自己穿得挺少的,可是看到布什只穿着短裤,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并肩骑行:亲切 技术不错

  59岁的布什似乎看出了大家的拘谨,出发之前,他风趣地跟大家表示,自己已经算得上是一名老人了,希望大家放轻松,悠着点儿。随后,他戴上头盔,挥手招呼大家出发并第一个冲上赛道,身后跟骑的是两名

保镖,6名中国运动员紧随其后。按照事前美国大使馆看过的路线,他们要骑行的路程包括近5公里的水泥赛道和1.3公里的山地赛道。

  骑完一圈后,布什似乎感觉有点不太过瘾,工作人员考虑到安全问题,所选择的赛道相对简单。他挥手招呼李富玉上前并排骑车,并向他咨询别的路是否能走,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布什一马当先,开始了“自由发挥”,而李富玉则一直和他并排骑行,直到1小时15分钟的骑行结束。

  “骑行中,我们一直在交谈,我还问了总统一些简单问题,例如‘感觉怎么样?’‘上坡累不累?’‘周边的环境、风景如何?’等等。布什总统为人可亲,也很风趣

幽默。”李富玉说。

  “我感觉布什总统骑得挺好,速度很快,有一个难度很大的陡坡,他都骑上去了,挺厉害的。出乎我们意料!毕竟他已经59岁了,又是总统的身份,挺不简单的。”朱永彪客观评价了布什的骑车技术。

  “的确是,布什骑得很不错,他的技术、体力都不错,骑得蛮快的。”另一位女运动员任成远对布什的体力印象很深。

  赛后留念:难得 我会珍藏

  赛前,亚洲冠军、我国优秀的山地车女选手马艳萍,代表中方运动员向布什总统赠送了礼物——一件印有“北京2008”的米色休闲服。作为回赠,骑行结束后,布什向每名陪同骑车的运动员赠送了一双绣有总统徽章的红蓝相间运动袜和一枚金属质地的总统徽章。

  “据说,只有和总统一起运动过的人,才有机会获赠这种运动袜,我想我会珍藏的。毕竟和总统骑车的经历很难得,而且整个骑行过程中的感觉也很不错。”朱永彪说。

  李富玉也表示会将纪念品好好珍藏:“毕竟这是美国总统送的,有特殊的纪念意义,我会一直珍藏这枚总统徽章。运动袜也不会穿,会一直保留着的。”李富玉笑着补充了一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