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拿手项目优势不再--中国体操金牌背后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尽管没有派出自己的最强阵容,中国体操队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仍然收获了两枚金牌。两枚金牌进账,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中国体操已经走出了雅典奥运会的阴影”,但事实上,这些成绩难以掩盖中国队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拿手项目优势不再

  女队小将程菲在世锦赛中的惊人一跳,弥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在跳马这个弱项上的空白。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中国体操队原先的一些优势项目如今已经大不如前了。双杠、跳马过去一直是中国男队的拿手项目,但是在李小鹏、黄旭等老将伤病缠身、难以始终保持高水平状态的情况下,国内还没有年轻队员能一下顶上来。而对手的进步却很快,夺得男子跳马冠军的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列斯库,甚至在比赛中跳出了“李小鹏跳”。难怪连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都说:“中国男队落后了,即使是在自己的强项上,我们的优势也在一点点失去。”

  女队的情况也是如此,高低杠、平衡木都是

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但是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女队在这两个项目中均无斩获。平衡木的卫冕冠军范晔甚至在决赛中两次落木,最终只名列第8。而正常发挥出自己水平的张楠也只拿了个第4名。看来,在弱项中寻求突破的中国体操队也不能忽视如何保持自己在强项中的优势。

  动作难度全面落后

  2006年,国际体联将开始全面实行新的打分规则。根据新规则,今后的体操比赛不再限制最高难度,打分不封顶。也就是说,10分不再是最高分,选手们的最后得分高低将取决于他们实际完成了多少分值的难度动作。这对目前的中国体操队来说,基本没有优势。

  由于国外的优秀选手近年来越来越重视发展动作的难度,历来以动作质量见长的中国体操队已经逐渐暴露出难度跟不上国际潮流的问题。以男子单杠为例,在

十运会上,能够在一套动作中完成2个空翻动作的选手,就能得到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因为大多数运动员的成套动作中只有1个腾跃动作。而在国际赛场上,美国的保罗·汉姆和俄罗斯的涅莫夫都能在单杠上连续做4个空翻动作,涅莫夫甚至在一套动作里面出现6个空翻。可以想象,在起评分不封底的新规则中,他们的分数会比中国选手高出多少。与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队员在力量上不占优势,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增加动作难度上要比欧美选手付出得更多才行。所以,即将载誉归来的中国体操队切不可沉溺于看似优异的成绩之中,我们实在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资本。相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在即将实行的体操新规则下立于不败之地,才是中国体操队眼下该做的事。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