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负心”伊娃喜新厌旧 更换教练经纪人愤然也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伊娃换教练寻求动力

  虽然本月初就已传出伊辛巴耶娃准备换教练的消息,但当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日前正式对外界宣布伊辛巴耶娃决定师从彼得洛夫时,俄罗斯体坛还是一片哗然。

  23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希望能找到前进动力并实现新的目标。“作出这一决定比在比赛中跳过5米的高度还要困难。”伊辛巴耶娃说,“特洛菲莫夫教练帮助我成功地征服了5米的高度,其中的过程非常艰难。而我现在决定更换教练是希望自己能继续进步。”

  当年,在彼得洛夫的指导下,布勃卡35次改写男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6次称雄田径世锦赛,并在汉城奥运会上登上冠军领奖台。现在,彼得洛夫是2003年田径世锦赛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意大利名将朱塞佩·吉比利斯科的教练。巴拉赫尼切夫认为,彼得洛夫在执教撑杆跳高方面的确有独到之处,伊辛巴耶娃选择与他合作会有助于成绩的提高。“希望她将来能成功越过更高的高度。”巴拉赫尼切夫说。

  换教练想法由来已久

  从今年起,在国际赛场上,伊辛巴耶娃身边总少不了另外一个人,那就是布勃卡。甚至伊辛巴耶娃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赛后进行兴奋剂检测时,布勃卡都在为她跑前跑后,当时也一度传出两人在谈恋爱的说法。

  “自从在今年世锦赛上成功越过5米后,伊辛巴耶娃坚定了换教练的打算。事实上,在此之前她就已经有了换教练的念头。”俄罗斯《苏维埃体育》报指出,“布勃卡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该报强调说,布勃卡在陪伴伊辛巴耶娃参加比赛的同时,也将伊辛巴耶娃介绍给自己以前的教练彼得洛夫,“特别是在伊辛巴耶娃与特洛菲莫夫的关系出现裂痕后,布勃卡直接促成了伊辛巴耶娃与彼得洛夫的合作。”目前伊辛巴耶娃正在摩纳哥蒙特卡罗休养,但不久之后,她就将前往乌克兰顿涅茨克加盟布勃卡的竞技俱乐部,而那里也将是她今后训练的地方。

  特洛菲莫夫则表示,运动员与教练分手十分正常。“伊辛巴耶娃离开我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这么多年来我非常爱护她,我们一起走过了8年的时光,但最后还是分手了。”

  运动员和教练分手的不外乎两个原因:运动员与教练在物质利益方面有矛盾;运动员的成绩长期停滞不前。不过,伊辛巴耶娃这些年来成绩不断提高,而特洛菲莫夫又否认了与伊辛巴耶娃在奖金分配问题上有任何矛盾。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伊辛巴耶娃决定换教练呢?特洛菲莫夫表示:“我们之间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目前我还不便透露。”

  据俄罗斯媒体分析,特洛菲莫夫本月初答应俄罗斯田协担任俄罗斯田径队总教练,这必然会影响他对伊辛巴耶娃的指导。虽然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强调不限制特洛菲莫夫作为教练的自由。不过,当时特洛菲莫夫言语之间透露出自己未必继续指导伊辛巴耶娃的信息。

  对于伊辛巴耶娃的离去,特洛菲莫夫承认自己内心是有些不满。“说实话,我心里确实不舒服。俄罗斯一句老话说得好,鱼图水深,人图舒服,或许伊辛巴耶娃自己觉得生活在蒙特卡罗比较舒适,有些人总是在这方面屈服。”特洛菲莫夫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伊辛巴耶娃自从在蒙特卡罗买房后便经常在那里逗留,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经纪人愤然说“再见”

  “我感到遗憾的是,伊辛巴耶娃抛弃了她的老师。”伊辛巴耶娃前经纪人沃隆尼科夫愤愤地说。他在接受俄罗斯《报刊》网的采访时指出,随着伊辛巴耶娃与特洛菲莫夫分手,他也随即中止了与伊辛巴耶娃的服务关系,而且他还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对于伊辛巴耶娃与特洛菲莫夫的分手,沃隆尼科夫表示自己一点都不惊讶:“这件事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早在11月1日,她就已经向外界透露了准备更换教练的想法,并且迅速‘消失’了10多天,我们根本无法找到她。”

  当被问及为什么拒绝为伊辛巴耶娃继续服务时,沃隆尼科夫回答说:“我们合作的保证是一个‘等边三角形’,即运动员、教练员和经纪人。现在这个等边三角形没有了教练员‘这一边’。”他还强调:“而且我也明白,伊辛巴耶娃会长久离开俄罗斯,因此我就告诉她,让她自己物色一个经纪人。”他说,虽然自己身为经纪人,但金钱不是一切,“有些东西是和诚信相关联的。”

  沃隆尼科夫透露,伊辛巴耶娃的决定对特洛菲莫夫的打击相当大。同时,他表示,“据我所知,伊辛巴耶娃新的经纪人将是著名的经纪人丹尼尔。伊辛巴耶娃更换了一切,教练、经纪人、生活和训练的地方,这实在是一个遗憾!”沃隆尼科夫感慨地说。不过,他肯定地表示:“没有我,对她来说可能无关紧要,但没有了特洛菲莫夫,她将会过得很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