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柔道> 正文 

“黑妹”李淑芳岛城说心事 一切以柔道事业为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8:13 济南时报

  在中国柔坛,“黑妹”李淑芳的名字如雷贯耳。这两天,记者常在青岛大学体育馆碰到“黑妹”,热情的“黑妹”正在这里专门为前来参赛的各国运动员提供各种帮助。昨天下午,李淑芳忙里偷闲,与记者聊了起来。

  “黑妹”学校叫响岛城

  李淑芳说,如今她在莱西和自己的老家平度开办了两所“黑妹”柔道学校。最初办学的想法是恩师徐殿平提出来的。“在体育界,大家都叫我‘黑妹’,徐导认为这对青岛柔道是一笔无形资产,‘黑妹’在青岛叫得很响亮,青岛柔道队可以利用我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孩子参加柔道训练,为山东柔道和中国柔道选拔和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现在已有五六十个孩子在我的学校接受正规训练。”

  专心当教练

  李淑芳成名甚早。1997年,年仅18岁的“黑妹”夺得八运会冠军,从此“黑妹”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

  “悉尼奥运会我满怀信心冲击金牌,可最后只获得一枚银牌。为了再次实现金牌梦想,我克服伤病困扰,埋头苦练了四年,希望在雅典成功一次,但运气不好,第一场就被淘汰出局,早早结束了奥运之旅。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主要是求胜心切、急于进攻,被对手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另外,我受伤的胳膊伸不直、用不上力量,也是一个原因。”

  “黑妹”边说边露出右胳膊,指着伤疤让记者看。“我右臂是老伤,开刀时大夫从肘关节内取出了47块小骨头,缝了17针,现在里面还有几块小碎骨片。”

  至于下一步,“黑妹”说,她把主要精力用在培养新队员上,2008年奥运会上场的可能性不大。“我现在是青岛队教练兼队员,也是国家队助理教练。”“黑妹”告诉记者,本月6日她被任命为国家柔道队教练,近日她将到国家队报到。

  至今还没有男朋友

  李淑芳今年27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谈到自己的终身大事,“黑妹”笑着说:“前些年整天忙于训练和比赛,根本没时间谈情说爱,现在还是单身。”“你找男朋友的条件是什么?”“一切随缘,首先支持我的事业,其次要投脾气。其他方面都是次要的。”

  “黑妹”非常追求上进,求知欲望很强烈,她已经获得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本科学历。她平时业余时间除听听音乐之外,就是钻研英语和日语。今年2月,她和刘霞曾被派到日本

留学,专门学习日本柔道的先进技术。

  记者 王兴步(时报青岛1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