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刘国梁2005年给男队打90分 德国队威胁与日俱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7:48 《乒乓世界》杂志

  男队2005年的整体表现是不错的,因为2005年是大赛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五月份的上海48届世乒赛,结果大家打得很好,成绩可喜。之后,大部分时间队员都在比赛,通过一系列的国际公开赛、超级联赛以及健胜苑等商业赛事,我感觉我们队员的身上还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这是好事,发现了问题,我们才能在今后有一个努力的方向,才能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中国乒乓球男队是有收获也有教训,成绩不错,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像世乒赛之后,大家都在省里,时间很长,也一直是在打比赛,这种状态贯穿了下半年的全部时间。下半年的比赛比较密集,在俱乐部和省里的训练肯定不能和国家队集中训练的效果相比。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们队员的自觉性,自我调节能力和自我安排能力都不够,而且中国运动员长期习惯了这种国家大规模的集训体制。一旦国家队暂时没有搞集训,比赛又比较多,问题也就接踵而来了,通过下半年的一系列比赛,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年轻运动员身上存在的不足以及他们与主力运动员和世界名将的明显差距。

  去年有雅典奥运会,有

世乒赛的团体比赛;今年有世乒赛的单项比赛和全运会;明年又有世乒赛团体赛,快年底的时候又有亚运会。所以,最近几年的赛事密集程度都差不多,除了常规赛事以外,每年都有两个大赛,对我们的运动员要求很高,基本没有能让你放松下来的机会。对于2005年来说,如何评价男队的表现呢?其实最主要的就是看48届世乒赛的成绩,世乒赛打得好,你的基本表现就不会差,世乒赛打得不好,那就等于最主要的任务没有完成。世乒赛后的一些比赛,我们派出了一些年轻队员,想借比赛来达到锻炼他们的目的,但是有些成绩并不理想,球迷们的疑问和抱怨也挺多。我觉得这个问题得一分为二来看,成绩是一方面,但是通过比赛,这些年轻人的临场发挥受到了锻炼,在教练面前暴露了一些新的问题,这样便于我们今后确定新的发展方向,他们成长的速度也会更快一些。

  2005年,对于王励勤来说,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年份。不管是世乒赛还是全运会,首先,他体现的是一种成绩,一种优势,其次,他体现出了自己技术实力上的优势和良好的竞技状态,比其他运动员都全面,表现都好。我以前就说过,王励勤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条件都很好,打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要求高一点,对于王励勤来说,不是坚持到2008年就可以了,而是你还要不断地补充新技术,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让对手觉得你越来越强大,捉摸不透,这才是对他综合能力的更高要求。我也想了,这种进步说起来容易,但是对于像王励勤这样的顶尖选手来说,有时候进步一点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你自己已经接近了极限,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队员和教练要经历一些痛苦的过程,甚至会是状态的往复和挫折。明年,只要能迈过这道门槛,王励勤就能在自己的综合能力上又有所提高,保证自己在各方面的优势。

  马龙是2005年比较突出的新秀,是比同龄人有优势的运动员。但是,我也要说,他的这种优势,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主要看你用什么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了。以对年轻运动员的眼光看他的话,他是不错的,以对主力运动员的眼光来看的话,他比王励勤和马林,甚至是王皓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他具备和主力抗衡的实力,能够与像刘国正、陈(王+己)、郝帅他们争一争。这一年,除了上海世乒赛,我们从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开始,就派马龙参加了几站公开赛和亚洲锦标赛的角逐,从成绩上看,打得还不错,基本完成了任务,体现出了自己的水平。

  现在,我们的年轻运动员又去参加了访欧的比赛,所以全队的冬训将安排在12月10日在北京正式开始。我们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训练目标和计划,但目前中心还要等访欧的队员回来后再最后制定出来。在这里,我可以向大家透露一点,这次冬训,我们男队会有一些新的东西,新的方法体现出来,主要体现在业务学习和创新方面。这个创新,最主要指的是队员自己,让他们能够研究自己,研究对手,钻研新的技术和新的技战术组合,激发他们自己在技术领域的不断革新。只有创新了,才有生命力,才能发展,男子

乒乓球的发展直接引领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潮流,谁创新得快,有新技术,谁就能比对手有优势,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全运会结束之后,我就带王励勤、马林和王皓三个人去比利时参加了男子

世界杯,结果,他们三个人都是以3比4输给了老对手波尔。从这个结果和比赛的过程看,也正常也不正常。怎么说呢,正常吧,波尔具备了战胜他们三个人的实力,他气势好一点,运气好一点,处理球合理一点,完全有击败他们的可能,换句话说,我们的队员打得好,想连续赢三个世界乒坛的高手,也是有可能的。说不正常吧,波尔要连续赢我们三个人有一定难度,这只能说明我们队员本身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对于媒体说的波尔6年内第一次击败马林,我想,这还不是比赛体现出来的重点,因为波尔和马林是一个水平线上的运动员,胜负都是正常的。马林打波尔也是一次比一次难打,2004年在北京举行的巡回赛总决赛上,其实马林那个球就应该输了,只是波尔的运气差了一些。波尔的夺冠也说明我们的对手也在不断进步,不断地钻研我们。其实,不管世界杯夺冠不夺冠,他们三个输球与否,我们该练的还要练,该研究对手的还要研究,力度是一样的。如果大赛离得比较远,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研究自己,不断地练习薄弱环节,如果大赛离得比较近,那么相对来说,我们可能研究对手要多一些。

  这次访欧,我们派出了刘国正领衔的一批年轻球员,有张超、徐辉、马龙、郝帅和李平。从已经结束的德国公开赛看,我们两个队员连抢号赛都没有通过,其他人,刘国正和郝帅他们打得也不好,总体成绩我还是不满意。最后,只有马龙闯入了男单16强,而且半决赛击败了波尔,决赛中和萨姆索诺夫打,3比1领先,但和老萨相比,马龙的经验和关键技术还是差了不少,连输三局,除了最后一局,其它告负的三局输得都比较惨,但我通过电视转播发现,他还是有了一些进步,尤其是场上表现,都还不错。这有可能和前面他淘汰了几个世界名将,气势比较旺盛有关系。从技术上说,一旦像老萨这样的对手适应了马龙,他还是能暴露出一些技术上的缺陷,容易被对手遏制,这还是今后必须加强的。

  从目前对手的一些情况和表现看,明年德国团体世乒赛,我们男队的压力比以前要大不少。亚洲的韩国队,现在的综合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像柳承敏,去年团体赛的时候他还不是奥运会男单冠军,像吴尚垠,今年又在上海世乒赛上拿了男单季军,这两个人都处在职业生涯竞技技术的高峰期。过去,韩国队的三号是朱世赫,虽然他是世乒赛的男单亚军,但是由于是削球打法,毕竟威胁有限。现在,韩国的新秀李廷祐冒头了,技术也比较成熟,和我们的主力打,也赢过几次,所以,韩国队的整体实力增强后,我们更加要重视他们了。在欧洲打世乒赛团体赛,由于是东道主的原因,我们的对手主要还是德国队,一方面德国人和韩国人联手搞科研,搞训练,其实目的就是一个,击败中国队,不然他们两个队之间的实力也接近,也有利益的争夺,由于中国队的实力比他们还是要厚一些,目前他们只是为了这个击败中国队的目标聚在了一起。另外一方面,德国队的波尔就不用说了,现在状态很好,威胁与日俱增,这次德国公开赛,费杰·科纳斯打入了男单前四,还有许斯和斯特格等年轻队员,德国人的威胁不比韩国队小。

  可以说,2005年,中国队参加了这么多比赛,不乏精彩的,扣人心弦的交锋,也不乏惨痛的失利和被对手爆冷。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赛,还是48届世乒赛男单1/16比赛刘国正逆转淘汰波尔的比赛。从比赛过程来说,那是上海世乒赛上我们男队打得最艰苦的一场比赛,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比赛结束后,我也挺高兴的,感觉那种重压一下没了,所以和国正拥抱了一下。赛前,根据我们教练组的分析,波尔是对手中最危险的一个,把他赢下来,后面的人威胁有限,一旦国正挡不住他,他上去了,对我们的威胁也就特别大,但从以往交手成绩和技术实力上分析,国正又比较下风,所以这场球,大家想拿下来,但预计到会十分艰苦。我想,不仅对我们教练和队员这场比赛是非常经典的,哪怕对于观众和球迷来说,对那种扣人心弦的过程也是难忘的。上海世乒赛,我们可以说大获全胜,获得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拿到了全部的冠军和几个亚军、季军,所以,大赛完成得圆满,其他比赛打得也还不错,我可以给男队在2005年的表现打90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