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思考:女子体操不容乐观 程菲背后并非没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48 北京晚报

  中国女子体操队这次收获很大,第一次夺得了跳马的世界冠军,完成了中国女子体操的大满贯。但是,程菲的背后并非没有隐忧,美国女队的迅速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程菲在本届世锦赛上成为惟一一位能够跳10分起评动作的运动员,而且一跳就是两个,还有以自己命名的跳马动作,谱写了中国体操历史的新篇章,成为中国首位女子跳马世
界冠军,改变了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给世界的印象。

  然而,程菲只是惟一,是中国队惟一一块女子奖牌,本届世锦赛惟一一块不属于美国队的女子项目金牌。

  美国女队太强大了,虽然因为

罗马尼亚女队的内部问题,她们少了对手,但全部15枚女子奖牌,美国队拿了9枚,5枚金牌拿了4枚,而且美国队的选手,从资格赛开始到各单项的决赛,一次大的失误都没有出现过,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了,这是
中国队
无法比的。“翻版霍尔金娜”柳金的横空出世,让人不能不为中国女子体操2008年奥运会的前景感到担忧,受霍尔金娜压制的阴影还没有忘记,现在又来了柳金。

  最后一天的平衡木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在传统强项上的差距。张楠的动作很精准,但起评分仅达到9.9分,而且,她在平衡木上的动作不能像柳金那样给人以舞蹈、飘逸、飞跃的美感,也没有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的波尔诺的新颖和力度。而范晔则被卫冕的压力压垮了,她说紧张得完全失去了控制,找不到任何感觉,一点自信都没有。

  缺乏自信,这就是中国女子运动员与世界的差距,走上器械,总是患得患失,怕失误,越这样就越容易失误。张楠坦承,我们在难度、技术、质量上都与柳金她们没有什么差距,但就是缺乏自信,人家一上场,无论如何都觉得自己是最棒的,中国的女运动员就缺乏这种大气、勇气和胆量。

  缺乏自信,如何去面对新规则的挑战,她们有追求自身极限的能力吗?(本报墨尔本专电)特派记者 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