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专访日本台球协会会长:希望更多中国球手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4 我的台球网

  第38届全日本(9球)锦标赛已经落下帷幕,日本本土选手奥村健获得男子组冠军,我国选手潘晓婷获得了女子组冠军,赛事看似结束了,但事实上很多事情都还在继续当中,成功地经验需要总结,失败的教训也需要引以为戒,本着这个出发点,MY147网站对JPBA(日本台球协会)理事长浪江隆先生进行了专访,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也许会给我们很大启发。

  记者:您认为这届比赛比较成功的地方是什么?

  浪江隆:这次比赛参加比赛的球手水平都很高,比赛都很精彩。日本国内的顶级球手都来参加了这次的比赛,比如川端聪、高桥邦彦、利川章云、奥村健、田中雅明、草野寿等等。国外的大牌球星包括德国的苏奎特、芬兰的米卡-伊莫宁,来自中国台北的赵丰邦、杨清顺、吴珈庆,还有菲律宾的艾夫伦-雷耶斯、巴斯塔曼特等。

  记者:您是如何使得这项赛事被其他人认知的?

  浪江隆:在日本国内,我们JPBA每年都有一个全年的计划,这个计划是下发给各地区的

台球协会的,北到北海道,南到冲绳,都会在每年开始的时候,这些协会都会得到这个计划书。这样,通过各地协会的宣传,这项赛事就可以在全国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凡是JPBA协会的会员和高水平的业余选手都可以参加这项比赛。

  在国外的宣传,我们主要是通过APBU(亚洲台球联合会)来通知其他会员国,而且我们也是通过APBU向欧洲和美国的高水平运动员发出邀请。

  记者:我发现这次组委会并没有对外籍选手有任何帮助性的服务,比如接机、住宿和吃饭的问题,都没有作出任何安排,这是为什么呢?

  浪江隆:说到这件事情,我要向中国代表团说声对不起了。是这样的,大多数日本人都可以听懂英文,菲律宾和欧美的球员都会说英语,所以他们到日本之后不会遇到麻烦,中国台北每年都会派选手过来参加比赛,他们的队里面总会带一个翻译,韩国队也会自己带翻译过来。事实上,经常遇到麻烦的就是

中国队,但是如果组委会专门为中国队配备翻译和其他的接待人员的话,费用会很高,所以我们就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对不起!

  记者:在所有选手到达之前,组委会公布的税金是奖金的5%,可是选手到达之后,组委会又宣布奖金的税率是20%,请问这是因为什么?加拿大球星帕古拉扬和德国的霍曼都没有来到大阪,是不是跟这个有关?

  浪江隆:日本有法律规定,凡是在日本境内获得的奖金都要交纳20%的税金,最近日本的税务部门正在检查JPBA这方面的工作,以前的比赛都没有收那么高的税,JPBA已经替以前的选手补上了应该交纳的税金。所以才从本次比赛开始征收20%的税金。

  至于帕古拉扬和霍曼不来的问题,我们也很不理解,他们已经报名参加了,霍曼是因为要参加在美国的比赛才不来的,帕古拉扬还不清楚。不过他们不来这里跟扣税的问题没有关系,当时他们还不知道要扣20%的税。

  记者:因为奖金过低的原因,已经有很多大牌球星表示明年不会再来参加这里的比赛了,您有什么办法能从新吸引他们过来参赛吗?

  浪江隆:我们举办这样的比赛,资金完全是来自赞助,在日本台球并不是很热门的运动,所以很难有高奖金,其实我们也希望设立高奖金来吸引大牌球星参赛。如果明年举办比赛真的是因为奖金的问题,很多人不来参赛,那么我们可以提高奖金,不过比赛的环境和球台的质量可能没有现在的好,因为赞助商的赞助费用是一定的。你已经看到了,这次比赛是在尼崎市里面最好的酒店里面进行的。

  记者:举办这样的比赛,奖金也不高,但是像艾夫伦-雷耶斯、巴斯塔曼特、赵丰邦、杨清顺和吴珈庆这样的大牌球星都来了,组委会是不是给了他们一定的出场费呢?

  浪江隆:是这样的,不过费用并不是很高。其实我们对每个国家的选手都有一定的补贴,但是价格是不一样的。来自欧洲的运动员我们有两个补贴名额,每人10万日币,美国也是两个名额,每人是8万日币,中国台北有7个名额,每人3.5万日币,韩国有4个名额,每人3.5万日币,中国有2个名额,补贴也是3.5万日币。菲律宾球员根据他们的影响力不同,支付的补贴也不同,巴斯塔曼特和埃夫伦-雷耶斯是每人10万日币,其他人没有。

  记者:我听说为了举办这次比赛,JPBA让自己的会员每人捐款5万到10万捐款来举办这次比赛,这件事情是不是真实的?

  浪江隆:我们的会员,每个月都要缴纳12000元日币作为会费,本次比赛没有让他们捐款,他们缴纳的会费与这次比赛所用的费用是完全分开的。

  记者:这次比赛会内小组赛阶段,分组的方式对日本选手非常有利,从数量上来看,他至少保证有8名本土选手晋级32强,这样使得很多海外高水平选手不得不在小组赛中提前碰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们安排赛程的标准是什么?

  浪江隆:因为选手的水平有高有低,我只负责圈定比较有实力的国内选手和海外选手,其他的事情都是由协会的干事来做的,可能其中的赛程的安排使得很多人不满意,我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很多来自中国台北和菲律宾的高水平选手都要在小组赛中相遇,我们下次比赛的时候不会在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记者:这次的赛事组织有些混乱,不太像日本人传统的风格,时间安排上出现了几次问题,据我了解有选手因为时间表的错误,错过了自己的比赛,这样的情况怎么处理的?

  浪江隆:因为我们工作的失误,给各国选手带来了不便,我向他们道歉。这次比赛中确实存在选手因为过了时间没来比赛的情况,日本选手有一个,海外的选手也有,中国就有一个。海外选手迟到,使因为在饭店里面睡觉,睡过了时间。国内的这个选手是因为住的比较远,我们给他打过电话,他是在路上堵车才没能到达赛场,因此从根本上讲,时间表的错误并没有影响到选手比赛。

  记者:在日本除了JPBA之外,还有一个与JPBA对抗的联盟JBC,听说他们已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请问这件事情您是否了解?

  浪江隆:确实存在这个JBC的联盟,他们中的很多选手都是原JPBA选手。不过,尽管他们以职业选手自居,但是他们是得不到官方认可的,官方认可的台球组织只有JPBA。凡是加入JBC的选手是不允许参加JPBA举办的比赛的。你所说的得到国际奥委会认可的组织不是JBC,而是NBA(日本国家台球协会),这个是JPBA的前身。

  原本浪江隆先生只同意我进行15分钟的采访,可是谈过上面的问题之后,时间已经超过45分钟,我正要结束采访的时候,谈兴正浓的浪江隆先生反倒问起我问题来。关于中国台球的发展状况,中国台球组织的数量和级别,中国选手参赛的费用和训练状况,我都一一作答。

  最后浪江隆先生还向我介绍说,在日本有很多比赛,周萌萌就曾在今年三月份东京举办的邀请赛上获得了冠军,每年冠军奖金超过100万日币的就有5项赛事,非常希望能够与中国加强合作,多派选手来日本参加比赛,增加交流的机会。(Tig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