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三金标志升级成功 石智勇终成“大石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日前在多哈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了他奥运会后从62公斤级升至69公斤级的首次胜利——一举夺取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而“小石头”升级成功的背后也是一波三折。

  成绩已超过师兄张国政

  十运会结束后石智勇曾放言:“张国政的冠军时代已经过去,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别应当是我的时代了。”果不其然,他在随后世锦赛上350公斤的总成绩,比师兄张国政夺得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的成绩还高了2.5公斤。升级刚几个月,石智勇就拿出这个成绩,教练陈文斌认为开局非常理想,他说:“石智勇这次350公斤的成绩,是这个级别近3年来的最好成绩。过去几年这个级别都是张国政单打,石智勇升级将加厚中国队在这个级别的实力,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增加保险系数。”

  从这次世锦赛来看,陈文斌认为在69公斤级上并没有出现“黑马”,格局没发生太大的变化。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谈起这个问题也喜上眉梢,他说:“实践证明,让石智勇升级的决策是正确的。”

  

十运会失利激励石智勇

  石智勇的升级成功可谓一波三折。自从改级别后石智勇连遭失败,先是在法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举重赛上失利,接着又在十运会中“翻船”仅获得了银牌。十运会的失利刺激了石智勇,让他更加充满斗志。他说:“国内外选手改级大约要花二三年或更多的时间来适应,而我仅花了半年的时间来训练。十运会,我是抱着试一试的目的参赛,结果拿了亚军,证明我的改级是成功的。”

  十运会上,石智勇的挺举成绩只有185公斤,正是这个弱项阻碍了他夺金。而在世锦赛上石智勇终于弥补了遗憾。在挺举比赛中,韩国的李培永向石智勇发起挑战,后者稳扎稳打,第三次试举终于成功举起了190公斤。和十运会相比,石智勇显然已经逐渐适应了这个级别的竞争。失利的李培永,只得接受继张国政之后又一位中国大力士将他击败的事实。而此前,李培永的教练曾专门到十运会赛场上将石智勇的比赛过程拍摄下来。不过此次石智勇却几乎没有给他一点机会。

  升级成功的石智勇对未来充满信心:“以前那个6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石智勇已经成为过去,崭新的石智勇还将在69公斤级中再接再厉!”

  南京日报记者 庄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